屈原管理区移风易俗解开“人情枷锁”

2024-03-19 09:2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谢运] [编辑:金灵]
字体:【

为人情“减负”,让文明“加分”

屈原管理区移风易俗解开“人情枷锁”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璇 通讯员 谢运)“前不久有位村民过世,家属支持丧事简办,不仅自己花销减半,也为吊唁的亲朋好友减轻负担。”今天,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副镇长夏争告诉记者,往年村民办丧事,一场平均花费高达15万元,送来的花圈堆成山,鞭炮礼花造成环境污染。该镇退休老党员分户上门谈心,约定办丧天数、送礼金额、餐食标准等,每场丧事可减少治丧费用10余万元,一些开始对丧事简办不理解的村民如今也举双手支持。

去年以来,屈原管理区出台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重点整治婚丧事宜大操大办;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违规办理升学宴等红白喜事,8个相关单位联合开展10次移风易俗督查,予以当场劝停,跟踪查办。

屈原管理区健全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工作机制,强化村级红白理事会管理,组织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约束自己和家人,带动身边人。目前,全区32个村(社区)已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点等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评选“示范村”,处罚“落后村”。

该区实行区级领导联村、乡镇(部门)干部联片、党员和村(居)民代表联户,落实“新风新规”宣传到户、“红白喜事”排查到户、“违规操办”劝阻到位举措,用活开好“修订村规民约”屋场会、“阻断陈规陋习”群英会、“弘扬文明新风”报告会,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新乡贤带头,“巾帼力量”带领,“小手拉大手”带动等作用,目前全区丧事简办率达100%,真正为人情“减负”,让文明“加分”,义南村、荷花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