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进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李东林、全国政协委员冯江华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打造“交通+能源”领域世界一流企业

2024-03-19 06:5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姜杨敏

3月15日下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能容纳近300人的报告厅被挤得满满当当。

中车株洲所董事长李东林、总工程师冯江华分别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两人从北京返湘后,组织了这场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宣讲。

“共赴春天之约,同奏奋进乐章。”大屏幕上的宣讲主题非常醒目。

李东林首先登台。他的宣讲分为两会盛况、两会报告情况、个人履职情况等5部分。“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他说,新质生产力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国资央企提出要求与期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重大”。

李东林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交通和能源高端装备迈向智能化、绿色化,将成为中车株洲所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不断将轨道交通产业积淀的先进技术和产业经验向新能源领域延伸,成功打造完整技术链和产业链,在风光水储氢碳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已构建交通和能源“两大产业赛道”。

“中车株洲所已发展成为交通与能源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随后宣讲的冯江华认为,中车株洲所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具体实施者,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推进“数字+”“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主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宣讲在中车株洲所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充分发挥研究院基础、前沿、共性、平台作用,推动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多领域创新互动,催生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中车株洲所研究院基础与平台研发中心副主任窦泽春说。

“近年来,我们加快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布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中车株洲所综合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臧晓笛介绍,该事业部将力推包括氢能等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落地。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