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新歌

2024-03-18 06:58: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一片青绿,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荡漾,与一江碧水相得益彰。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岳阳县麻塘垸外,一群豆雁从芦苇丛中飞出。

潘学兵 摄(湖南图片库)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一群黑翅长脚鹬在湖面飞翔。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京明 摄

冬天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是候鸟的天堂。

通讯员 摄

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市村长江大堤边,30多头麋鹿在欢快地奔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晏涛 摄影报道

沅江市琼湖街道渔民新村,居民黄坚一家在做小年饭,开心地在新家过第一个新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沅江市琼湖街道渔民新村,居民李建云一家在贴窗花,新家温馨喜庆。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江豚在沅江市白沙长河逐浪。

黄云 摄(湖南图片库)

湘江湘阴临资口至新泉闸段,江豚在江面上徜徉。 易辉 摄(湖南图片库)

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的华龙码头,曾经是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之一,多年非法开采活动对该区域内的水草植被造成严重破坏,造纸排污也严重影响了洞庭湖区居民的生产生活。

为保护好水资源、水生态,维护好水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使长江岳阳段连续5年水质优良率达100%。华龙码头也由原先的脏乱差,蝶变为如今的江豚湾。

渔民上岸,生态优先。洞庭湖沿线市县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安置措施,帮助渔民从传统的渔业生产中解脱出来,迈向更加多元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如今,洞庭湖生态逐渐恢复。湖面上飞鸟翔集,湿地里麋鹿奔跑,碧波里江豚嬉戏,湖岸上渔民们用歌声表达对新生活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

洞庭湖的生态保护与渔民上岸转型,是一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只有当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梓延)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