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进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让产业短板不短长板更长

2024-03-18 06:4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通讯员 胡清]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通讯员 胡清

全国两会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就立即返湘,将两会精神带回基层。

“请您讲讲我们要怎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强高端产业?”3月13日,铁建重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新质生产力”这一热词最为员工所关注。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开展更多创新性研究,必须突破关键性技术难点,解决‘卡脖子’问题,让产业短板不短。”刘飞香语气坚定。

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求不来,刘飞香对此深有体会。十余年来,铁建重工针对重载大型轴承、控制系统、减速机、液压泵马达等盾构机关键零部件开展自主攻关,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可控,不仅结束了盾构机被国外垄断的时代,还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

如何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是摆在传统装备制造企业面前的必答题。刘飞香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他表示:“摆脱了‘卡脖子’障碍还远远不够,我们要着力攻关智能化技术,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让产业长板更长,用高质量产业托举经济高质量发展。”刘飞香的话讲到了同事们的心坎上。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晖表示,要结合企业实际把握好全国两会精神内涵,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