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国家级重点平台 湘潭大学入选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

2024-03-16 21: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兰宇琪]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卢小伟)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国家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湘潭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入选,该校再添一个国家级重点平台。

此次遴选产生了20个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由高校和文博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旨在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湘潭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将以课题研究为牵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精品展陈、红色研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课程开发等项目建设。在课题研究方面,将面向相关研究领域发布公开招标课题12项,所有项目均实行“揭榜挂帅”,突出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在学术活动方面,将发起成立革命文物研究会等学术团体,创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学术论坛。在文物保护和展陈方面,将协同实施毛泽东文物数字化保护及预防性保护项目,建设“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元宇宙数字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原创展览。在红色研学方面,将积极参与“我的韶山行”“韶山下的思政课”等品牌打造,同时依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和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加强研学培训服务。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实施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开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业务培训班,筹备举办大学生党史学习竞赛、革命文物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将申报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筹备建设革命文物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加强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运用省级社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出一批标志性数字资源成果。在课程建设方面,面向大中小教育和党校培训等开发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系列精品课程,推出系列教材、普及读物以及微课资源。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