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栖居,“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岳阳答卷

2024-03-16 07:4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徐典波 周磊 马如兰] [编辑:伍镆]
字体:【

岳阳市东风湖,整治后风光秀丽。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周磊 马如兰

初春,从岳阳市区出发,穿越洞庭湖大桥,放眼远眺,一江碧水奔腾东去,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岳阳,依江傍湖,拥有湖南境内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积。

从生态治理之变,到人鸟共生之美,岳阳统筹保护与发展,在江湖碧水间绘就生态和谐新画卷。

一江碧水,两岸欢声

清晨6时许,岳阳市君山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巡护员邓铁牛被候鸟的歌声唤醒。逐个查看监测视频后,他忙碌的一天就此开始。

护绿、巡查、监测、清理……除去这些日常工作,邓铁牛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沿江而行。迎着春风,看碧波荡漾,飞鸟轻盈掠过水面,偶遇江豚嬉戏水中,那时的幸福感特别强烈。

“以前华龙码头砂石厂机械轰鸣、污水横流,绿地消失,飞禽走兽四散而逃,哪有这番景象。”邓铁牛说。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嘱咐“守护好一江碧水”。

殷殷嘱托,江河回响。

岳阳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缔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累计修复湿地生态近6万亩,华龙码头重获新生。

2023年,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连续6年保持Ⅱ类水质;东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0.4%。

华龙码头有了一个更温馨的名字——江豚湾。

“候鸟数不胜数,天气好时,江豚出没数量达10多头,来参观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邓铁牛说,春节期间,一位广东朋友专程带家人来看江豚和候鸟。

目前,洞庭湖区域江豚由2017年的110头增长至162头,洞庭湖成为全长江流域江豚种群数量增长最快的区域。

湘江长沙望城段、湘江湘阴临资口至新泉闸段、沅江白沙大桥水域,陆续传来江豚频频现身的喜讯。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江豚是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性物种。江豚活动区域向内河延伸,验证了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

走进林阁老巡护监测点的小木屋,监测视频内,美不胜收的东洞庭湖跃入眼底,候鸟翔集、麋鹿奔跑。七星湖二号摄像头下,两只东方白鹳在洞庭湖畔搭建新家。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目前已处于全球濒危状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宋玉成介绍,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频频光临,东洞庭湖这片19万公顷国际重要湿地成为“候鸟天堂”。

今年1月,这片区域记录到水鸟43种157958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白枕鹤。

“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成为岳阳生态名片。

人水和谐,梦里水乡

离开江豚湾,记者转入岳阳市东风湖生态公园,湖面柔雾笼罩,市民三三两两晨练走来或骑自行车驶过,沿路廊桥叠水,鱼游浅底,竹树掩映。

东风湖曾是岳阳城市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与洞庭湖仅一堤之隔。

随着人员、企业、产业高度聚集,生活污水直排、渔业养殖等问题频发,湖水成为劣Ⅴ类黑臭水体。

“湖水漆黑,臭气熏天,垃圾成堆,蚊子苍蝇多到不敢开门。”2015年,东风湖畔磷肥厂老职工徐湘平无奈搬离居住近20年的家园。

2018年,东风湖综合治理按下“快进键”。

岳阳市综合采取“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措施,关停或搬迁沿岸磷肥厂、麻纺厂等5家大型污染企业,关停或拆除83家小型污染企业,关停沿湖周边1公里畜禽养殖场,修复岸线面积约50万平方米,新建环湖绿道13.3公里。

2020年10月,东风湖生态公园开园。东风湖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成为城市生态休闲地标,跻身湖南省“美丽河湖”。

作为东风湖之“肾”的马壕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从每天5万吨提升到10万吨。

告别“黑臭”,水生态修复工程随即上马,为污水处理上“双保险”。

如今的人工湿地,从下至上由陶粒、鹅卵石、水草3层组成,污水厂排出的尾水,经串联的复氧池、两级垂直潜流湿地、水平潜流湿地数次过滤吸附,2米多深依然清可见底。

东风湖水质连年稳定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流域水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徐湘平又搬回磷化小区。他笑道:“树绿了,桃花开了,鱼多了,鸟来了。早上跑步、打太极,晚上跳广场舞。住在湖边就像住在画里,惬意又幸福!”

东风湖还打出生态治理“组合拳”:投放10多万公斤麻白鲢,放置曝气装置,采用生物膜技术改善水质,还将种植70多万平方米水草。

安居乐业之余,陆再新等居民成为“家园卫士”,加入打捞队,每天驾驶小船在湖面打捞漂浮物。看到家园在自己手中一点点变得更美,他们成就感满满,劲头十足。

“看,水鸟!”谈笑间,岳阳楼区河长办主任刘廉明指向湖面悠然自得的鸟群,“今年湖区水鸟特别多,除大雁、白鹭、野鸭等,还有许多不知名鸟类‘入住’。”

春品繁花绿水,夏赏荷香游鱼,秋享湖光山色,冬观芦花候鸟。

城市一角,漫步人水和谐的东风湖,仿佛穿越至“梦里水乡”。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