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基础读本

2024-03-15 10:31: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潘凯

从去年9月首次提出以来,“新质生产力”这一词汇热度不断攀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引发全社会广泛热议。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新质生产力》一书近日上市。该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教授组织编选,收录了自新质生产力提出以来,各大媒体、各个场合发表的34篇重要理论文章。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指明新方向”阐释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提出意义,下篇“培育新动能”剖析新质生产力的发力方向、实践路径。

《新质生产力》的出版,汇集了经济界、理论界最新研究成果,特点突出。

一是紧跟热点,持续追踪,第一时间出版。新质生产力首次提出后不久,湖南人民出版社就启动了相关图书的策划出版工作,今年2月初,全书正式定稿,全国两会前夕,该书顺利上市,为广大读者第一时间送上了全面解读经济热词的通俗读物。

二是精心编选,大家云集,彰显集体智慧。该书编选团队搜集查阅数百篇文章,从理论性、权威性、通俗性出发,聚焦观点的原创性、准确性、启发性,进行比选收录。作者群体代表性强,既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级智库的资深专家,又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的研究学者。书中集结黄奇帆、洪银兴、张占斌、陈晓红、黄群慧、简新华、任保平等经济学家的思想洞见,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出了建议、明确了方向、谋划了路径,向读者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

三是内容全面,制作精良,突出指导作用。该书结构清晰、内容系统,上篇按照概念阐释、背景解析、特征描述等展开探讨,下篇围绕地域、行业、产业体系等进行论述,涉及东北、湖北、湖南、河南等具体地区,以及数字经济、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重点行业。每篇文章均提炼核心观点置于篇首,帮助读者快速了解内容主旨,精选震撼照片设计成插页,直观反映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行业。

作为一个词汇,新质生产力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旗帜,是描绘未来产业的蓝图,是集结号,更是催征鼓。作为一本书,《新质生产力》是开展研究的参考资料,是可以落地的实践教材,是指导手册,更是基础读本。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