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岁月记忆,共赴湘情之约

2024-03-15 10:19: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瀚潞

“那时的情景还清晰,六月里告别各奔东西……”一段怀旧的手风琴旋律声响起,渐起的交响乐诉说着过往,伴随着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和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深情的演唱,歌曲《青春的故乡》宛如一把钥匙,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之门,引人回到在湖湘大地上青涩而美好的求学时光。

2月底,由湖南省教育厅出品,杨炽、向敬之、廖建中作词,廖勇作曲,雷佳、石倚洁主唱的“校友回湘”之歌——《青春的故乡》在长沙发布。这首由湖南出品、湖南音乐人创作的歌曲,以校园风物、家乡风情和湖湘风光为意象,用简洁明快的歌词、婉转热烈的曲调、激昂振奋的旋律,生动展现了曾经求学的青涩少年在湖湘文化的滋养下拔节生长的温暖记忆、在湖湘精神的引领下中流击水的峥嵘岁月。歌曲旨在唤起广大湖南校友的故土情怀、校友情结,引导“校友回湘”,凝聚校友力量、推动校友回归、发展校友经济。

这首“含湘量”满满、诚邀大家“常回家看看”的歌曲,承载了许多湖湘校友的记忆,一经发布就打动了许多人。如此动人的歌曲,在领衔创作的作曲家廖勇看来,却是一首“在音乐创作技法上没有难度的歌”。这首歌曲的创作人员中,雷佳是在外奋斗的湘妹子,也是湖南校友代表。廖勇、石倚洁、向敬之都是在湘的高校教师,杨炽和廖建中是湖南高校培养出来的青年。在创作歌曲时,他们没有特意去采风、寻找灵感,而是从亲身经历过的青春岁月取材,把尘封的记忆和情感翻找、表达出来。语言的尽头是音乐,创作者将故事和情感浓缩表达在音乐里,听众也通过音乐共鸣共情。

作曲家廖勇,曾在北京工作30年,有着北京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多重身份,音乐成就斐然。有一次,他听说自己的照片被贴在母校湖南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墙,十分感动,趁到长沙出差的机会,半夜特意跑去看。2017年,源于家乡情结和湖南的求贤若渴,廖勇回到母校任职,成为回湘校友,自此致力于湖南的音乐事业。这些年他笔耕不辍,创作了歌剧《爱莲说》、交响组曲《岳麓书院》等湖南题材的音乐作品,讲述湖湘故事。

词作者之一、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向敬之,20多年来在岳麓山下求学、工作,虽然校园的道路和景色早已发生变化,但他心里总会勾画当年的情景和笑脸。“杨炽、廖建中和我,都有‘青春的故乡’,情景不同,印记不一。”向敬之说,创作歌词时,虽然几易其稿、反复打磨,但大家心里是舒畅而温暖的,因为这是在写自己,写共同的爱之所往。

词作者之一的杨炽,是今年1月刚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的博士生。“当看到自己在学生系统里的标注从‘博士在读’变成了‘校友’时,心中感慨万千”,她在歌词中表达了学生离开学校的感受和对母校的眷恋,又以“归来未必衣锦,这里自有天地”寄托了对校友们能回湘发展的期待。

词作者之一的廖建中,已创作了600余首歌词,有300余首歌词获奖。他曾在浏阳河畔求学,他说,是校园的水土和人文环境给了他精神熏陶和灵性的滋养,让他萌芽了诗意的种子和人生的理想。

从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追忆校园的时光,到校园生活的变迁看时代的发展,再到校友回湘后热烈激动的拥抱。《青春的故乡》用旋律、歌词和演唱,带着大家回忆往事、穿越光阴、畅想未来。歌曲的歌词创作先后邀请了6位词作者参与,又请8位专家对歌词进行评选,再由入选的杨炽、向敬之、廖建中三位词作者打磨修改完成。词作者们运用丰富细腻的笔触,用诗意浅显的文字,描绘出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亲切而又遥远的青春脸庞,将学生、学校和青春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流露出对校园的眷恋和对青春的回忆。那句“青葱的时光回不去,青春的故乡等我归期”,触动人心,令人动容。歌词末尾以“回湘……”的深情呼唤,激发学子们的眷恋,引人回归。

在作曲中,廖勇将歌词的情感与结构融入旋律中,既展现出两位高音歌唱家的演唱特色,又兼顾了大众的音域,方便传唱。他运用旋律的起伏与节奏的变化,将歌词中的情感变化呈现出来。歌曲开篇,旋律悠扬而深情,诉说着学子们的校园记忆;随着歌词情感的深入,旋律愈发激昂,仿佛在表达学子们回到校园时的激动与兴奋。歌曲编曲上也巧妙地运用多种乐器,悠扬的钢琴、深情的弦乐,层次丰富。

作为主唱,雷佳和石倚洁融入自身的情感,用丰富的音色和细腻的处理,准确呈现歌曲的情感。湘妹子雷佳坦言,演唱这首歌像回到了少年时代,想起了在家乡湖南求学、成长的经历。主唱石倚洁说学校不仅是人生中的一个站点,而且学生和学校之间像被一根看不见的纽带长久地联系在一起。他们的演唱既有温柔细腻的讲述,又有激情四溢的呼唤,整首歌曲在他们的演绎下更加生动、感人。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