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友直与清溪村

2024-03-15 10:17: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连环画《山乡巨变》。贺友直 绘

肖中仁

《山乡巨变》连环画是贺友直呕心沥血三易其稿、耗费几年时间创作的一部名篇,是周立波小说原著《山乡巨变》的重新创作。

小说写“清溪”,连环画画“清溪”。益阳清溪村因贺老精心绘制的连环画《山乡巨变》出版而为更多人所知。

1959年初春。贺友直,一位年轻的美术工作者,挑着装有纸笔、水壶、生活用具及绘画工具的行囊,独自翻山越岭行走了十多里山路,来到湖南省益阳市清溪村,接待他的村主任安排他住在当地农村乡亲家。就这样,他开始了《山乡巨变》连环画的实地考察和创作工作。

贺友直和当地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且改变江浙人爱吃甜食的习惯,学着和当地人吃辣椒、喝米酒。挥锄头,整田地,他按时出工、日落收工,学讲湖南话,近半年时间在乡亲家一间小屋里埋头伏案画了几百张连环画素描稿。

谁知他回到上海美术出版社时,画稿却被社领导否定了。他既委屈又不服气,又返回益阳清溪村,进行第二次更专注的创作。清溪村的乡亲们热情地欢迎这位大画家重返故地采风。他一次次地被大山里这群热情的新农民感动。他夜以继日地精细线描,描绘农村农民的真实生活,描绘他们日日夜夜的辛劳,绘出时代色彩。

又是三个月的深入体验生活和磨炼意志,贺友直带着清溪村父老乡亲们的亲情和嘱托,带着精雕细琢重绘的画稿回到上海美术出版社,这部艺术杰作终于获得一致好评。1963年全国第一届连环画创作评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贺友直创作绘制的《山乡巨变》连环画荣获“绘画一等奖”。

现在,昔日荒凉的清溪村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乡村办起了纪念馆、农家书屋、剧院、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道路上随处可见《山乡巨变》连环画及人物雕像,清溪村宛如一座艺术殿堂。乡村路上还配备了一辆辆旅游专车,供游人们乘坐游玩,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新农村景象,清溪村完全“山乡巨变”,村民们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山乡巨变》连环画获奖后,贺友直被调到北京,出任中央美院新成立的“连环画年画专业”系主任,任期六年,为国家培养了无数优秀的连环画美术人才,为我国连环画艺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2年湖南省收藏协会连环画专委会成立,我被选任主任,创办了一份连环画民刊《潇湘连坛报》。这时期我与贺友直老师有了一些联系,他多次来信勉励我们办好连环画专业报纸,并为《潇湘连坛报》挥笔题写报名,寄来信件。

2008年上海连协组织了一次全国连环画收藏拍卖大会,我应邀出席了交流大会,有幸和贺友直老师一起参观连环画画展,还留下了一张宝贵的合影。这张合影我一直保存在我的影集里,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光荣。

2015年我们组织编创了一部反映湖南抗战的原创连环画,我请贺友直老师为这部六集连环画作品题字。他接到来信,即刻挥毫写下了“湖南抗战历史连环画”几个雄浑有力的字寄来。

2016年3月16日,贺友直大师仙逝,这是中国连环画艺术界的损失和悲伤。我一直没有忘记他,仍每月按时将报纸寄到他的地址。在我心中,他没有去世,还能收到我寄给他的连环画报,还在关注清溪村和祖国的山乡巨变!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