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李挚:发挥岳阳区域和政策优势 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03-08 06:51: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李挚代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岳阳正充分发挥通江达海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抢抓沿江产业布局和转移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岳阳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区域优势和政策优势,努力优化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湖南“北大门”,岳阳是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地处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我们抓住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李挚说,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水铁公空立体交通优势明显,临港经济发展来势较好。下一步,岳阳将推动优化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在水运、航空、铁路、公路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岳阳建设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

当前,岳阳正以水港和空港驱动为支撑,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临空经济,引进头部企业,打造“铁水公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临港产业、临空产业承载地。李挚说,全市现有10家省级以上园区,具有较强产业配套能力,特别是现代化工领域,总投资356.8亿元的年产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今年1月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153.5亿元的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于去年底建成投产。

为此,李挚建议,进一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支持岳阳发展临港经济、临空经济和建设国家产业备份基地,吸引央企和国内头部企业、重大生产力优先布局岳阳,发展通用航空、临空制造、航空快递物流和运输相关服务产业,推动构建临空产业体系,打造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