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临湘市召丰农业合作社及时补损备春耕

2024-03-03 07:44: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3月2日,临湘市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30多名员工在田间拆除破损大棚,清理报废钢材,抢抓时间维修。“能用的材料尽量用,不能用的就购买农膜、钢材重建新大棚。”记者见到全国种粮大户、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兵驹时,他正忙得满身是泥。

受春节前后两轮冰冻雨雪天气叠加影响,合作社3万多平方米大棚受损。其中,1.1万平方米连体大棚全部垮塌,3000平方米小拱棚报废,800多平方米钢架厂房倒塌。

迎战冰冻雨雪天气,张兵驹主动出击,带领工作人员戳穿大棚外层保温膜,让冰雪下落,减轻棚顶压力,保住了部分育秧大棚与辣椒苗大棚。

合作社一个800多平方米的钢架结构育秧营养土厂房的房顶被积雪压垮。张兵驹连夜将农机维修厂房内的农机挪出,腾地堆放“抢救”回来的营养土。其余营养土则留在原厂房内,用农膜覆盖保存。

春耕备耕时间紧,任务重,雨天多。“看到受灾这么严重,我真的有些灰心丧气。”让张兵驹重燃希望的是,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很快来到合作社查看受灾情况。临湘市委、市政府为合作社拨出50万元救灾资金。

“王文华书记发来微信为我鼓劲,告诉我‘保证按时集中育秧,钱不是问题,我们来解决’。”张兵驹告诉记者,临湘市农业农村局还派农业专家现场考察,指导救灾补损,确保大棚重建后农作物生长。

心里有了底,张兵驹带领合作社社员一面抢修重建,一面积极备战春耕。

育秧播种流水线上,上盘、铺土、洒水、播种、盖土、码垛等工序有条不紊。他计划提前试验20亩,观测种子发芽率与秧苗前期生长情况,为春耕“演习”。

“虽然受冰雪灾害影响,但不能贻误战机。集中育秧争取在3月15日前下泥,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张兵驹斗志满怀。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