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名家奏名琴 千年国粹耀洞庭——岳阳再添文化新名片“洞庭琴韵”

2024-02-26 07:0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名琴一响,春风和畅;名家荟萃,国粹流芳。

龙年元宵节前后,全国古琴名家名琴元宵展演系列活动在岳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多位古琴名家齐聚洞庭湖畔,弹琴论剑,刷屏出圈。

素以名湖、名楼、名文闻名于世的岳阳,再添文化新名片“洞庭琴韵”。

古琴名曲酬知音

今夜古琴响,一曲酬知音。

2月24日,元宵节,全国古琴名家名琴文艺演出上演,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场座无虚席,演出通过10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吸引全国各地网友在线欣赏。

古琴泰斗丁承运,中国琴会会长赵家珍,中国琴会副会长曾成伟、朱晞、徐君跃等国内名家悉数登场,弹奏《洞庭秋思》《潇湘水云》《渔樵问答》等脍炙人口的名曲。曲调时而悲壮激越,时而婉约动人,展现中国古琴文化的悠远意境,赢得掌声阵阵。

演出现场,名家所用传世古琴来自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前。丁承运演奏的名琴是明代成化年间的“玉涛”;赵家珍演奏的古琴是来自宋代的“仙籁”;朱晞所用古琴是清代制作的“望海潮”,琴声高古悠远,余音绕梁,让乐迷感受千年古琴绽放出的万象之美。

著名影视、话剧表演艺术家张铁林,著名歌唱家李琼登台倾情演出,用配乐朗诵和歌曲等形式,展现岳阳深厚历史文化。艺术家表演《刘海砍樵》《浏阳河》等移植歌曲串烧,精彩古琴演奏与唯美演唱相得益彰。

文艺演出通过岳阳琴醉、致敬屈原、洞庭琴韵、三湘琴缘4个篇章,展现岳阳和古琴文化的密切关系,为观众奉献一场高雅艺术盛宴。

为期3天的活动以“岳阳文宗·洞庭琴韵”为主题,举办岳阳市古琴名家元宵音乐会、全国古琴名家名琴文艺演出、传世名琴艺术展、赠琴仪式等5大活动。“这么多名家名琴集聚岳阳展演,是古琴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盛事。”古琴收藏家、本次活动导演卢新元介绍,活动邀请20多位全国古琴名家演出,以及16个古琴制作名家携作品展览,这在湖南乃至全国都少见。

众多乐迷慕名来

古琴,中国传统乐器中的瑰宝,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界皆知,中国古琴,有一个绕不开的山水之城,那就是岳阳。

“岳阳自古人文荟萃,与古琴渊源很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说,在留存下来的古琴曲中,与岳阳文化有关的乐曲非常多,曲目意象集中于一个地域的,当属全国之最。

与岳阳有关的古琴曲谱,可分为“岳阳系列”“洞庭湖系列”“屈原系列”“潇湘系列”四大板块,包括《潇湘水云》《离骚》《屈原问渡》《渔樵问答》《醉渔唱晚》等20多个曲目。这些曲目不只是历史记载,当下仍在演奏,其中《潇湘水云》《离骚》为全国考研曲目,《洞庭秋思》《平沙落雁》《岳阳三醉》《湘妃怨》为古琴学习者必弹曲目。

此次岳阳市古琴名家元宵音乐会上,朱益红、杨源、徐超燃等本地12位名家上阵,演奏《醉渔唱晚》《岳阳三醉》《洞庭秋思》《春江花月夜》等古琴名曲,引得掌声如潮。

让古琴音乐更“亲民”。岳阳有众多古琴文化传播者,青年古琴家朱益红就是其中的代表。2011年,她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在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任教,兼任岳阳市音协古琴学会会长,致力于古琴文化普及。

“很多古琴曲都有一段典故,如大家熟悉的《湘妃怨》《岳阳三醉》来自古人故事。”朱益红说,这些故事能快速拉近听众与古琴的距离。她组织举办古琴雅集、音乐会,给爱好者提供表演展示的舞台,学生已超500名。最令她欣喜的是,很多古琴爱好者在各自行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和推广古琴文化。

近年来,岳阳市古琴艺术普及呈现良好势头,近20位岳阳古琴家已培养出超5000名古琴爱好者,在全省名列前茅。

古琴产业前景好

高山流水遇知音,名楼古琴相辉映。

2月25日,各方期待的观摩传世名琴艺术展暨赠琴仪式在岳阳楼景区举行。千年古琴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此碰撞,东方美学与国际视野在此交融。

赠琴仪式上,上海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向岳阳楼赠送一把定制古琴“沪岳吉祥”。古琴身上,刻有“琴曲岳阳三醉”等字样,象征岳阳、上海两座城市的深厚情谊。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利用更多形式深化交流对接,共同将岳阳打造成为古琴历史文化传承的精神高地和国际对外交流的平台,为古琴艺术发扬传承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中,王均豪一行前往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3517厂房旧址等地考察,就深度挖掘岳阳历史传承文化资源、发展古琴产业等进行调研,共话古琴文化传承发展的未来。

古琴产业,前景可期。岳阳市城投集团总经理冯锦介绍,将致力于打造具有穿越感、怀旧感的古琴记忆展览,聘请古琴名家为形象大使,打造新文化产业IP,做好古琴文化、艺术、产业结合文章。

活动期间,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汨罗江乌木古琴创始人苏文胜从汨罗江畔赶来,近距离一睹古琴名家和6张传世古琴的风采。他期盼能通过古琴文化推介岳阳,向世界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