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阕新词 意共云飘

2024-02-23 09:4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颖] [编辑:刘茜]
字体:【

李颖

一座城市的调性,从本质上说,可以音乐性来呈现。

来自上古的商代礼乐器铜铙,埋于长沙的山川之间,击之则天地共鸣,这是厚重苍远、古韵悠长的华夏正音。从战国时期的虎座鸟架鼓,到唐开元年间的音乐人李龟年,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湖湘音乐,从未息止其浪漫色彩。从左宗棠家传的七弦琴,到揾英雄泪的谭嗣同崩霆琴,仁人志士的剑胆琴心支撑着的长沙调性,从来不缺掷地有声的铿锵之音。

新鲜上线的歌曲《星城在线》,一阕新词,一曲新歌,容纳了三千多岁古老长沙的城市腔调,贯通了楚汉名城的激情与憧憬,用诗酒年华与风流荣光,开启了一重又一重城市历史文化通道的大门——

一条从历史深处静静延展的河流,从南向北穿过这座繁华的城市,“吹着长沙的风,踏着湘江的浪,快乐和青春是今夜的时尚。”“我要把河东的你,河西的她,旅途的伙伴约来月球之上……”这沸腾的生活,这烟火氤氲的城市现场,蛰伏在诗人的语言密林中。这首歌的词作者春歌,首先是位诗人。在诗人的笔下,细节变得阔大,日常变得珍贵,“任大好时光,趁诗酒年华,像烟火一样绽放,与星城一起歌唱”,这隽永与世俗交织而成的独特气质,是诗人用自己的才华与勇气,带领着我们倾听这些来自民间深处的众声喧哗,拥抱这厚重的人文气息。

“奔赴期待,奔赴梦想,奔赴太阳升起的地方;奔赴未来,奔赴梦想,奔赴月色流淌的地方”,从诗人心中汩汩流出的长短句,激荡在天宇之间,这是诗人瞬间的生命体验。

坚韧的城市精神,奋发的城市品质,同样跳跃在诗人的字里行间:“携美好生活的向往,披万古风流的荣光,和着奔腾不止生生不息的热望;仰伟人故里的光芒,配楚汉名城的模样,映照风景独好百转千回的梦想”,恍若开启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密码,见证历史文化的辽远与深沉,产生跨越时间的对视。听歌的人,等着诗人带我们去看浩渺山河与烟涛微茫,去看春暖花开,去看众星朗朗,或其中孤独的一颗。

静寂的夜,我从这一重诗歌之门走出,窥见了曲作者张伯序、编曲人胡继沿两位优秀乐人开启的第二重门。这是一扇乐人之门。激昂镗鞳的旋律,闪着深具魅力的音乐光泽。这无形无涯的奔放旋律,裹着无穷梦想,奔赴热爱与山海。

演唱者刘星妤、弓白,开启了第三重门,这是一扇春天之门。这自由不羁的演绎,是对词曲作者的致敬,更是对歌曲的再创作。“奔赴月色流淌的地方”,清越高亢,直冲天际。两位歌唱者的声音,不妖不媚,穿透春天。贸然闯进这首歌的聆听者被其诚恳和热切打动,给未来埋下崭新的伏笔。

春天,成为整个城市巨大的隐喻。从这首歌,我们听见众生的力量。那值得热爱的山水洲城,那些眷顾过星城的流云与微风,那些照看过长沙人的星光和月亮,那些从一场阳光奔赴另一场阳光的人们——让我们反复爱上这座城市。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