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2024-02-23 09:4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常瑞芳] [编辑:刘茜]
字体:【

常瑞芳

省会长沙的版图愈发大了,规划好的地铁8条线路现在开通了6条,7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你要驱车绕城一周,没有大半天时间是下不来的。

朋友的酒庄在城北,又隔了一条江水北去的湘江。我从城南穿过了大半个城市车水马龙的街道,尽管距约定的时间提早动身,车子发动了,人坐在车里,抵不住接了个电话,便耽误了些时间。车至中途又演出了日常堵车模式,当机立断,找了方便停车又接近地铁的档口,放下车,紧赶慢跑。到酒庄时,彭见明、何立伟、蔡测海三位老师已经先我到了,他们在大厅里,听我朋友介绍关于此酒庄的历史渊源。我赶紧道歉,老师们笑着说,没事,没事,本来是聊天的。我脸色涩涩地笑。

酒庄老板刘克学原是文学青年,老实的农村伢子,生活有一天推开了另一扇窗,商海弄潮几十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那批先富起来的人。或许是因为文学的熏陶,他谦和又豪爽。

在城北酒庄的一间房里,四米多高三面墙壁上琳琅满目、古色质朴的陶瓷瓶装满雅致的酱香酒,屋中央摆放着一张长条书桌和文房四宝;另一间房的墙上挂着装裱好的名家字画。酒庄刘老板是我年少时的邻居,早些年他不在长沙,有次同学聚会时,我才知道他来这里有些年头了。他热情邀请我们去他那玩,但毕竟各有烦琐事务,少有去过。这次我便呼朋唤友到他的酒庄喝酒品茗。

2023年上半年,我的新书《梅花落》出版,得到了彭见明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但一直是微信和电话联系,大多数时间他在老家画画写作,见面很不容易的。何立伟、蔡测海、王平老师,时常在报纸杂志和电视上看到他们的文字和身影,面对面接触,却是有26年多了。20世纪90年代中叶,我在长沙团市委工作,当时,团市委主办了一个“长沙青年文学院”,谭谈主席为名誉院长,几位老师都曾经来授课。这天来酒庄聚会的人中便有三位(包括我)是当年的学生。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庄主拿出了珍藏版的酒,说,这酒啊跟其他酒不一样,要醒酒,坛储8年基础酒+15年调味酒,由方大师精心勾调而成,一早就拿出来醒着了。说着,将酒倒入玻璃容器中,酒体微黄,酱香馥郁。看大家将一小酒樽递至唇边,抿一口,再一饮而尽,同赞。刘总笑了,说自己年轻时办过酒厂,对酒一直是情有独钟。平日我是少饮酒的,听罢,也端起酒杯,但我不会品呀,只是觉得入口柔滑、清冽甘爽,回味绵长。

故人具美酒,城北添红袖,笑谈千杯少,烦恼万事休。

从酒庄出来,街道上的霓虹灯在激情地闪烁着。我辞别老师和朋友们,放弃了坐地铁,走在城市的夜晚。一个人,手中拿着何立伟老师赠予我的画,思绪活跃又清晰。一晃,来到这座城市竟有32年了,脚下这人流如织的沥青路,以及临江的城北商业广场,还有不远处的地铁口,这里在十余年前,不过是山坡、杂草、小径、沼泽地……正如我的人生之路,与时代一起变化着,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的外貌与内在的思想。

生活正如酿酒,你选用什么料,用心配方,醇与不醇,只有品尝了才知道。此刻,脑海中浮现出何老师随手画的画:湛蓝的海水,一条鱼,一句话“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如若生活是海洋,我们是水中的鱼,海边的水是混沌的。今天何老师的话语不多,这句话是有深意的!我的心底“呯”的一声被敲击,被阳光和土地放逐的我,被世俗福禄功名诱惑的我,看上去仍然走在码字的路上,似乎仍旧扑腾在大海的浅滩,看不透自己真正要寻觅的东西。在清澈的海洋里远离混浊、自在地游泳,需要坚韧,更需要方向。

我任凭热泪奔涌、血脉偾张,在秋夜的霓虹灯光里……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