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乡的眷恋

2024-02-23 09: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正良] [编辑:刘茜]
字体:【

大美新疆。 通讯员 摄

何正良

1978年12月,我应征入伍,圆了我年少时“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的边塞从军梦,有幸被分配在被毛主席赞誉为“盖世英雄”的进藏英雄先遣连,在新疆边防喀喇昆仑高原奋战13年,于1991年回到湖南。尽管已经过去多年,但对那激情燃烧岁月里奉献过青春热血的万里边疆仍充满着眷恋。

去年初秋,奉老首长之邀,我欣然踏上了那块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神奇大地。

醉美新疆

一到乌鲁木齐,扑面而来的便是令我目不暇接的勃勃生机:宽敞整洁的柏油公路、鳞次栉比的大厦高楼、热闹非凡的国际大巴扎,美妙的景致令人心花怒放。

老战友陪着我从乌鲁木齐出发驶向独库公路。这条纵贯天山南北的中国最美公路,从雅丹地貌到山谷森林,再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每时的景色都别致清新,每走几十公里就有一处打卡地。

我们一路西行,过昭苏、抵伊梨、别库车、到喀什,再马不停蹄到达帕米尔高原,骑马登上慕士塔格峰,日暮时分到达海拔5000多米的中巴边境——红其拉甫,五彩缤纷的晚霞映照着昆仑雪峰下的中巴国门,熠熠生辉。

一路走来,亲身感受到这32年来新疆天翻地覆的巨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援疆政策的全面实施,新疆成为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经济合作区,古丝绸之路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我原来所在部队旁有个维吾尔族农民叫牙生买买提,当时被招到部队负责营房维修管理等事项,久而久之与我成为了好朋友。这次我来到南疆军区就立即驱车去他的原居住地寻找,遗憾的是此处已变成风景林了,问了周边人家,才知道牙生买买提后来带领全家做巴扎生意发了财,到乌鲁木齐买房安居了。虽然没有访到他,我也为旧友过上好日子感到高兴。

缘满湘疆

历史追溯到1865年,乌兹别克人阿古柏率军进入新疆,沙俄也在此时侵占了伊犁。在沙俄威逼下,清朝重臣崇厚擅自与俄签订《里瓦几亚条约》,将新疆百万里之地划归沙俄所有。

时为督办新疆军务的钦差大臣、湖南人左宗棠招募湖湘子弟,自己筹措军饷,于1876年4月率军西进,一路所向披靡,至1878年1月收复了新疆除伊犁之外的所有领土。

1881年,古稀高龄的左宗棠不顾年老体衰疾病缠身,亲自率军出征。出征前,左公为自己准备了一口棺材,将士们一路抬棺西进。在左宗棠强大的军事压力下,中国彻底收回了伊犁。

1884年,清政府正式在新疆设省,又一个湖南人刘锦棠被任命为首任新疆巡抚。刘锦棠一边加强防务,一边部署官兵帮助各族人民恢复发展生产,开掘“坎儿井”,栽种杨柳树,为荒凉的新疆增添了勃勃生机。时任陕甘总督杨昌浚西行见状,不胜感慨,即景赋诗:“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湖南宁乡的开国上将陶峙岳将军是新疆和平解放的大功臣。1949年9月25日,陶峙岳将军审时度势,不顾个人安危,通电起义,使新疆免遭战火、和平地回到了人民手中。

在陶峙岳将军举兵起义的同时,同为湖南籍的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率领10万大军挺进新疆。

王震将军铁腕除匪患,稳定了新疆政局。之后,王震和陶峙岳一起带领官兵转型,近20万官兵拿起了铁锹、锄头,在南疆北疆热火朝天地屯垦拓荒。

1973年5月,毛主席又把湖南浏阳籍名将杨勇,调到新疆担任新疆军区司令员和自治区党委书记。他大刀阔斧抓整顿建设,呕心沥血、夙夜在公,在新疆谱写了灿烂篇章。

情溢边疆

我当兵所在连队的历史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这是一支由汉、蒙古、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136人组成的进藏先遣连,在团保卫股长李秋三率领下,于1950年8月1日从于阗的普鲁出发,战胜了难以名状的艰难困苦,粉碎了当地反动分子的对抗破坏,艰辛跋涉数千公里,终于将五星红旗插上了藏北高原,途中李秋三等63名官兵壮烈牺牲,为我军解放西藏全境作出了杰出贡献。西北军区授予该连“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全连所有人荣记大功一次。

我入伍不久,对越自卫反击战开战,我们驻守的西北边陲特别是中印边境自然也是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中印曾于1962年打过大仗,印度战败,一直心有不甘,时刻企图寻衅滋事。我们的备战训练及相关准备自然是紧张严酷的。新兵训练一结束即奔赴中印边境地区——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执行任务,守卫祖国大西北的最前哨。

2020年开始,印军不断地在中印边境越境滋事,6月15日当天,受到“先遣连”精神感召的边防团团长祁发宝带领官兵,在河口一线同印军交涉。印军有预谋地大量聚集,突然袭击我交涉官兵,祁发宝身负重伤,陈红军、肖思远、陈祥荣壮烈牺牲。班长王焯冉在接到支援河口命令后,担任渡河先锋,为抢救战友光荣牺牲,完成了气壮山河的生命托举。

而今回望,我深深觉得艰苦是人生的莫大财富,报效祖国尽忠职守更是人生的幸福源泉。几十年时间足以风化许多往事,而新疆——我的第二故乡,早已融入到我生命的每一个细胞里。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