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商道上的古村落

2024-02-23 09:4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强勇]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强勇

冷水江市渣渡镇银溪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地下富藏着锑、煤等矿产资源,亦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生息在古商道必经之地的“湘安古道”之侧而熠熠生辉。

“湘安古道”是一条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驿道。起点湘潭,终点安化梅城。青石板铺设的古道,宽一米有余,长数十里,是古时商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历史见证。时至今日,两旁仍有着众多的古村落、碑刻、驿站、寺庙等历史遗址。

沿古道而行,穿过一个叫做“阴寨沟”的峡谷,就到了银溪。赫然可见一片民居坐落于缓坡之上,依山就势,沿山势抬升,层层升高。山腰以上覆盖着郁郁葱葱的古木,山顶上经常飘起薄薄的山雾。绕村而过的溪流上,有几座相邻不远的石桥。这些用石头砌的小桥,就地取材,或平或拱,或宽或窄,造型各异,仪态万千。

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青石砌成的蜿蜒小巷,漫步古巷,寻访古村,发旷古之幽思,恍如隔世。古村民居的建筑风格极具古梅山风韵,飞檐斗拱,灵动而又规整,有着很深的建筑艺术底蕴。每一栋房屋都有独到之处,从屋脊的雕花到门前的台阶,都展示着古代工匠的智慧。院落里的石雕、石礎、石缸、石臼随处可见,具有浓厚的古风韵味。春华秋实,夏去冬来,唯有已经风化了数百年的碑石,看上去静默如初。屋檐下刻了图案与文字,经过岁月的侵蚀,图案与字迹漫漶不可辨识。村庄的安详与静谧如绕村而过的溪流,清澈、澄碧,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整个村落按传统的“向心理念”和“择中为宜”的规划,沿山顺势而建,建筑古朴别致。山体把村子分成上院与下院,高低错落的房屋布置,充分利用了建筑间前后上下之间的落差。有些民居因受地形地势的制约,不可能完全满足建筑的理想格局,也无法追求对称,只能依山就势灵活布局,虽小巧玲珑,但却因此而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岁月磨洗,古村的陈设雕饰保存完整的不多,留存的房屋构造大多为木架构,陈旧的木色中洇出红色,应该是浓酽的朱红,带着旧日的繁华富丽沉入木质。房屋的地基用片石、青石垒成,主墙是用黄土夯实,或是青砖砌成,一米之上就是用一块一块的木板入体式镶嵌而成。材料就地取材,砌筑简便,坚固耐用。有的房屋是小高层,二楼是小阁楼,大多用竹片镶嵌,木材与竹片都是用桐油浇灌与漆刷,在烈日下暴晒后风干而成,可耐腐蚀耐风霜,经年不变形不变色。讲究的人家会用石灰涂抹,并沿屋檐画上蝙蝠、仙鹤、百合、牡丹等图像。以寓意吉祥平安,传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

古村右侧的山寨间,有一座修建于元末的寨堡,如今还有蛛丝马迹可寻。而在它的山脚,有驿道、驿站,沿驿道西南行,是一条通往古时州府的官道。古村的堡寨冲就是连接西南官道的重要驿站,是镇守古梅山地域的军事通道与通往州府的交通要塞。

古寨堡,是当时的军事寨堡,后来成了商品的集散地,沿路民众利用古道优势从事商旅贸易,古梅山地域的茶叶、土纸、玉兰片、煤炭等皆经此路运往江边码头,换回其生活必需品。古商道过往商旅频繁,货物主要靠梅山矮马驮运,古村是过往商旅落脚和货物的集散地。由于南来北往的商旅途经于此,使得银溪的经济发达,村民视野开阔,就是现在,当地村民搏击商海的敏锐力丝毫都不逊城里人。

古村的村头有几株历经千年岁月仍枝叶繁盛的古树,葱郁挺拔;村落周边的银杏树、稠树、桐树茂密成林。我从村里古建筑的身上还能体会到当年的辉煌。现在的古村依然是有山有水,有井有溪,有桥有拱,有着人间烟火的气息,依然是村民们美好的居所。只是村庄不再局限于田园风光和传统意蕴,还有了现代居住的审美性、舒适度和安全感。村民们的人居理念被启发,审美意识被唤醒,乡村振兴的愿望便被激发了。

漫步古村,篱笆深深,菜畦青绿,烟雨朦胧中的村舍宛如诗画。古商道繁华依旧,风情古韵犹胜昔。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