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有过年的天

2024-02-23 09:2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高安] [编辑:刘茜]
字体:【

茅岩河大桥抗冰。 任敏 供图

吕高安

天有不测风云,但过年天气大致有定数的。从太阳运行周期看,过年是“二十四节气”中立春、雨水前后。不管阴晴雨雪,过年天都演绎着深厚的年文化。

待农事熨帖,蒸酒磨豆腐打糍粑基本办妥,便是常态性雨雾漫漫、冰雪凛凛,年来啦。老天爷暂时封存土地,束缚人们手脚,农事被撇在一旁,专事过年主题——吃吃喝喝、团聚欢乐。

这是农人劳碌一年的归宿和总结。一路烟火一路歌,大人提袋背包,牵着小孩,赶往拜年。拜年声、问候声、杯觥交错不绝于耳,村庄飘扬着酒菜辣香,将天幕织得甜蜜温馨旷阔。不顾寒冷颠簸泥泞,我们去外婆家拜年,二十多里山路,不知不觉到啦。

有一年,低温雨雪天冲到正月十三,曳住农人好好休整了一阵。过年拜年,走亲戚回娘家,打牌喝酒,祭祖接神,吹吹打打唱文明戏,湘西南过年礼俗尽情延伸。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

不是吗?有时过年天晴过早,一些老农早早便下了地。甚至初一早上,吃过饭、接待几趟拜年客,10点以后,他们便避开热烈的年味,扛着锄头挖茶山,或下田松土锄草,或赶着牲口腾挪。刚穿的新布衣,马上被弄脏。舍不得弄脏的,索性脱掉,又露出汗涔涔古铜色脊背。

太阳就是逐客令、收心剂和开工令。那时,乡下没有电视,没有陈佩斯、赵本山小品,更没有村BA、村晚、村T台、村厨比赛之类。乡亲们只得束缚拜年的腿,让文明戏、祁剧、舞龙舞狮队收兵回巢。老农领头,一个个立马放下酒杯,抹着嘴巴,扛着农具挑着土肥,开启早耕模式。

2024年2月2日(腊月二十三)起,湖南普降大雪,冻雨加持,冰封大地,道路溜滑。回家过年的人流车流,将所有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

2月4日,湖南省财政紧急下拨350万元,用于滞留高速公路生活救助。关键时刻,干部群众齐上阵,站在抗冰保畅最前沿。铲雪除冰,清理树枝,救援开路……

暴雪阻塞高速公路,波形护栏内外挤满人。湘西吉首村民打着热腾腾的饭菜,提着开水,高喊“免费的”。其中,符春莲带领6户村民成立爱心小队,踏着冰雪,背着小孩,翻山越岭,用过年的腊肉招待滞留司乘。有10多位村民,一晚上送爱心餐2000多份。

张家界,一对姐弟为高速公路滞留旅客免费送热水,糍粑只收成本价的视频上了热搜。

30多个村民徒步4个多小时,将自发购买的吃食送进冰雪灾区。

一位大爷徒步数公里,给高速滞留司乘发鸡蛋。面对付款,老人跟人急。

这些村民都不很富裕,但是舍得无私无偿送温暖。

困在高速上的燃油车车主,主动邀请被困电动车上的母子,上了自己的空调车。

一台货车高速打滑,危急中,3个大汉火速搬来24块石头阻挡,救了车主全家。

受困司乘热泪盈眶纷纷表达感谢。

面对困难,中华民族更加团结,舍己助人、互帮互爱的传统精神更加弘扬。正如吉首善举村民回应的,因为经历过,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

大众过年,高速过关。

过什么关呢?冰雪寒冬关,车流井喷关,亲情团聚关。

2008年冰灾,开启中国“基建狂魔”模式,也推进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预报体系、抵御应对体系、基础工作体系建设。近年来,湖南高速形成以抗冰为核心,志愿服务、应对恶劣天气、确保安全畅通的“春运文化”。

2024年1月21日与2月2日前后,冰雪两轮覆盖湖湘大地。冰雪天送姜汤热茶,腊八节送腊八粥,小年送“福”字春联,大年送饺子鸡汤,送医送药送咨询,送饭菜送住宿,用心安顿滞留司乘等;在三山(雪峰山、五盖山、大熊山)四桥(矮寨大桥、洞庭湖大桥、赤石大桥、茅岩河大桥)等全域路段,破冰除雪、应急救援、排险脱困;湖南高速监控指挥中心的“智慧大脑”,湖南高速服务区“新能源充电服务”,张家界高速春运“温馨提示”,娄底高速“悦行湘中”,邵阳高速“春运故事会”,益阳高速“冰”来将挡,怀化高速“三盆炭火”等,都深受群众好评。

与此同时,湖南高速“啄木鸟”更加积极作为。既防止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现象发生,又检查监督春节前后出勤纪律,抗冰保畅等。

路,是从地上长出来的。向上生长的东西,一刻也不停息。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一年之计在于春”。古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赴东郊迎春,祈求一年五谷丰登。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立春后东风送暖,雨水增多,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淮河以南必须加强中耕锄地,搞好田间清沟沥水,迎接抢晴播种。

低调务实的湖湘百姓,没有仪式,只有实作,以勤劳汗水,抓时抢季,才能夺取丰收。这种农耕文明精神,浸于其骨髓,浸于365天的辛劳中。

农耕如此,百业亦如此。

2月19日起,湖南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全省人民秣马厉兵,严阵以待。

过年天乍看是气候,再看是历史。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