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田龙灯会乐翻天

2024-02-23 09:1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健 姜静)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迎来一年一度小元宵营田龙灯会巡游活动。虽然天寒地冻,但参演队伍热情高涨、精神抖擞,敲着欢庆的锣鼓,挥舞精美的彩扇,扭着欢快的秧歌,舞着威武的龙狮,沿途观众连连喝彩。

当天9时18分,营田龙灯会表演队伍从屈原管理区机关门口出发,沿着屈原大道、兴盛大道、正虹大道巡游,最后来到屈子诗园广场。在屈子诗园广场,举行威风锣鼓、舞龙耍狮、彩船蚌精等表演,鲤鱼灯、胖头鱼灯、花灯、龙灯等演绎营田鱼灯故事,把活动推向高潮。

农历正月十二,有着小元宵之称。这天,传统营田龙灯会火热登场,祈祷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营田龙灯会非遗传承人易四美介绍,今年小元宵节,上千群众参加龙灯会巡游。

古镇营田地处湘江、汨罗江、洞庭湖三水交汇处,当地居民以打鱼为生,晚归鱼灯照映水面,如夜空繁星,这就是古潇湘八景中的“渔舟唱晚”。当年,岳飞屯兵洞庭湖,军队在湖岸张灯,夜晚持灯巡逻。此后每年春节期间,屯田士兵都会点亮鱼灯走街游巷,渔民纷纷效仿,逐渐形成营田龙灯会民俗,延续至今。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