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大招”,会波及楼市吗?

2024-02-20 21:40:17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奕楠] [编辑:兰宇琪]
字体:【

今年年初,央行重启PSL(抵押补充贷款),新增投放3500亿元。回想2014年,棚改户拿到的补贴,追根溯源,绝大部分来自PSL。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PSL重启将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等项目,以刺激商品住宅市场。央行重启新一轮PSL,将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

(长沙高楼林立。侃财君摄)

三轮PSL,投向了哪儿?

PSL即抵押补充贷款,最早创设于2014年,作为一种新型储备政策工具,主要用于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这一政策工具,“央妈”已使用过三轮。第一轮是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正值棚改迅猛发展期,PSL成为棚改货币化安置资金主要来源。简单来说,就是央行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资金给开发性、政策性银行,银行用来发放地方政府的特定项目贷款,其中就包括棚改项目。政府获得贷款后,向棚户区居民发放拆迁补偿款,也就是棚改货币化安置。老百姓拿到补偿款,可以选购自己心仪的商品房。第二轮是在2022年,主要解决基建资金来源。2022年,房地产市场正经历深度调整,一部分房企深陷负增长困局。这一轮PSL投放解决了基建资金来源,在其带动下,基建投资增速,信贷结构改善。第三轮是2023年12月至今,目前投放金额3500亿元。此前,央行行长潘功胜曾表示,将为“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业内人士分析,本轮PSL重启有望拉动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刺激住房消费。

(长沙雨花区一楼盘。侃财君摄)

PSL+城中村改造,有望托底楼市

城中村改造,无疑是2023年以来的热词。2023年7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紧接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意味着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将成为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一轮PSL叠加城中村改造背景下,有望托底楼市。”业内人士分析,盘点各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量,预计将涉及约87.4万户居住需求的改善及更新,在一定程度上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湖南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正如火如荼。2023年底,长沙望城区大泽湖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获得配套贷款1000万元,为全国发放的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贷款;今年1月底,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全省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投放,金额为1.13亿元;湘江集团获得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27亿元,用于红桥-双湖-莲花山-桃花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今年长沙市单笔申请额度最高的城中村改造项目。“PSL重启一定程度上缓解城中村改造资金压力,未来将释放一部分住房需求,这是稳经济、促投资、提信心的积极信号。”业内人士说道。

(房贷利率调整,购房成本再降低。侃财君摄)

购房成本再降低

今天,购房者再次迎来重磅利好——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基点。这意味着,长沙购房贷款利率将进入“3”时代。此前,长沙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为4%(LPR-20个基点);二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为4.4%(LPR+20个基点)。本轮降息后,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可调整至3.75%、二套为4.15%。侃财君算了一笔账,若商贷额度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此次LPR下降25个基点,月供将减少144.8元,累积将省出5.2万元。这并不意味着房贷族一定能省钱。对此前放弃转为LPR、选择固定利率的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和LPR调整无关,房贷不会发生变化;已转换为LPR定价利率的存量客户,需把重新定价周期和重定价日考虑在内,大部分银行是从新一年的第1月份开始调整,2025年1月,很多人的房贷将会迎来新一轮调整周期。湖南中原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世霞表示,2024年,预计长沙楼市政策会围绕降利率、降税费、提高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等等方面进行调整,买房还要量力而行。

作者|刘奕楠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