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开新局——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瞄准“特色赛道”跑出加速度

2024-02-20 09:46: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园区全貌。

刘永涛 周 磊 李梦萦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

2月19日,正月初十,在2024年岳阳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平江分会场19个项目同步启动建设,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亮色。

19个项目共包含食品加工、食品加工配套、工业地产、云母制品、新材料及其他项目等五大类,预估总投资85.9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10亿元项目6个。

平江县委书记李勇表示,将以最严责任抓项目、以最优服务促项目、以最强举措招项目,围绕岳阳“1+3+X”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一主一特多优”发展定位,全面完善招商机制、优化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效率,推动大项目接踵而至、好项目全面开花。切实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能,为建设“七个岳阳”作出更大贡献。

新年新起点,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吹响新的冲锋号!

2月19日,2024岳阳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平江分会场,平江县19个项目启动建设。

平江高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建成全国特色产业聚集区为目标,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找准特色、扬优补短、精准发力,培育税收过亿元企业3家、过千万元企业13家。

2023年,该园区完成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8.03%;上交税收12.8亿元,同比增长20.95%;亩均税收20.5万元/亩,同比增长20.95%。该园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在全省省级产业园区中排名第4。

抓项目,“特色赛道”放大格局

“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行,产品供不应求。”春节期间,总部位于平江高新区伍市工业区的麻辣王子食品公司生产线高速运转,公司董事长张玉东介绍,公司生产经营来势喜人,近3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112%。已开工的辣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3.5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

2023年,麻辣王子纳税过亿元,实现爆发式增长。

麻辣王子车间。

在平江高新区,像这样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不在少数。去年,税收过亿元企业新增2家。

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不断招优引强、培大育强,才能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平江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立足传统产业优势,针对休闲食品和新材料(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一主一特”产业分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千亿级休闲食品产业和云母制品、石膏建材两个百亿级产业,按照产业链需求,精准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项目。

目前,“一主一特”产业已全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实现“闭环”发展,园区主导产业聚集度达94%。食品产业年产值达400亿元以上,其中休闲食品约占全国总产值的1/3;云母纸产量约占全国市场的80%;石膏建材从业人员达15万人,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5%。

以原有伍市工业区为基础,平江高新区规划新建以火电副产品为主导的余梅工业区及以休闲食品、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安定工业区,全面确立“一园三区”工业发展新格局。

当下,规划面积达1.2万亩的两个“新区”已完成规划编制、征地拆迁、土地报批、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土地平整、进园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并已签约落户企业11家、建成投产1家。

围绕“一主一特”产业,紧盯行业龙头、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重点对接洽谈,白象食品、咚咚食品鹌鹑产业园、三公仔食品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按照产业链需求,精准招引关键配套项目,食品机械、香精调味品、彩印包装、辐照消毒、冷链物流等配套项目纷纷落地。

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以商招商引进产业集群关联项目,白象食品配套企业普森特包装提前建成投产,麻辣王子配套企业尚品包装签约落户,珠光粉、异形件等云母产业下游项目聚集成势……

该园区按照全员招、全域招、全面招的大招商格局,压实各单位招商引资任务,园区班子成员带队赴重庆、成都、东莞、厦门等地外出招商48次;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实施“平商回归”工程,通过深入走访、举办节会、领导推介等方式,吸引“鸿雁归巢”。

湖南睿达云母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023年,平江高新区完成新签约项目59个,签约投资额194.08亿元,其中1-5亿元项目50个、5-10亿元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一主一特”赛道上,平江高新区一路高歌猛进,尽显风采!

优环境,“磁吸效应”加速释放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湖南睿达云母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峰便是“慕名而来”。

提起园区的创业环境,吴海峰毫不掩饰地赞叹起来:“当初落户是看重平江的云母产业链优势,没想到一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很快二期项目又建成了,目前我还计划在余梅工业区投建三期项目!”

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介绍,该县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推行一名招商联络员、一名项目协调员、一名手续代办员的“三员”全周期服务;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机制,确保营造最优建设环境,确保所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建立全县“5+1”优势产业链,每个产业链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链长牵头“挂帅”、一个部门单位主抓落实,县政府根据每个产业发展需求单独制定一套支持政策,为产业发展精准施策。

平江高新区定制“政策礼包”,将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扩产扩能项目作为新引进项目重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扩产部分与新引进项目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待遇,劲仔食品、麻辣王子、新金刚、银桥科技、吉成科技等28家投资较大的龙头企业扩产项目享受“新政”优惠,预计可新增产值60亿元,新增税收1.5亿元。

同时,强化“专班服务”,成立入园项目促产促建工作专班,实行项目全过程“帮代办”服务,强力推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四即”改革,园区项目审批压缩32个工作日,促进项目“快落快建”。

该园区明确“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建立企业ABCD分类评价机制,根据企业成长性、贡献率实行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鼓励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拓宽产品种类、实现跨领域合作,建立优质企业供地优先机制,高效处置利用园区批而未供、低效用地、闲置用地826亩,实现“三类”用地动态清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园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在全省排名第二。

投资有机会、兴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的营商环境成为平江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法宝”——

按照产业发展特点,该园区为企业“量身定制”食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石膏建材产业园、创新创业园等标准化厂房5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5家,入驻率达100%。

根据各产业配套需求,坚持“项目落户到哪里,基础设施就提前建设到哪里”,近两年先后完成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新增无害化垃圾处理站、固废中转站、智慧冷链物流、甲类仓库等配套设施,集中供热管道铺设到企业“家门口”,直接惠及企业50余家……

2023年,平江高新区新开工项目59个,竣工投产项目53个,招商项目履约率达90%,白象食品、思乡山食品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广大投资者在园区发展舒心、放心、省心、安心,园区“磁吸效应”加速释放!

2023年,该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04亿元,同比增长39.1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新增经营主体268个。

重创新,“产业高地”强势崛起

走进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已建成的三期项目车间内生产忙中有序。该公司狠抓技术创新,发明的盾构用环切集束式潜孔锤获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去年税收突破3000万元。董事长杨日权表示,四期项目马上开工建设,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长得快!

平江高新区数智化指挥中心。

平江高新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激发企业“二次创业”潜能为着力点,盘活土地、用活政策、用心服务,助推36家企业扩产增能。平江县财政安排工业发展基金1.4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研发创新、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品牌建设等。

“二次创业”氛围浓厚,新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加速形成。

平江高新区引导上市企业、龙头企业走出“舒适圈”,拓展“业务面”,高新区为企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助推企业扩大投资辐射范围。

劲仔食品先后投资“咚咚食品”“倚天云母”等新项目;荣泰、亿明新材料、澳源通信、天正铝业、再得食品、辣可熙熙等近20家企业,计划新增用地或新购(租赁)标准厂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平江高新区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激活园区发展和企业动能的“主引擎”,按照中层正职公开比选、中层副职竞聘上岗、其他人员双向选择“三步走”的方式推进人事改革,建立全员聘用、竞争上岗、按岗取酬的人事管理体制和薪酬体系。

自主建成“智慧园区”、知识产权分中心、众创空间、检验检测中心、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架好创新桥梁,持续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先后帮助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术研究中心。平江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位列省级高新区第五位,孵化器考核首次进入A类。

省级面筋食品和云母制品检测中心落户园区;中南大学专家工作站在园区企业金凤凰成立;19家企业建成43个研发技术平台,含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园区企业建成中试基地;柴立元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此落户;劲仔食品两项技术获中国食品工业科学技术奖……

创新已成为强劲的引擎,推动平江高新区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食品产业园一期。

本版图片均由平江高新区提供

2023年,园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9家、省级新材料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完成科技中小型企业入库95家。

在革命老区红色土地上,一个产业发展新高地正强势崛起!

平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长江表示,将继续聚焦“一园三区”工业发展主战场,围绕建成全国特色产业聚集区总目标,更好地统筹安全与发展,持之以恒兴产业、强特色、塑品牌,全力以赴抓项目、优环境、提效能,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中彰显新担当。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