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㉒丨新市人家,乡愁味道

2024-02-14 10:2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甲辰龙年正月,记者放假需坚守岗位,没时间回家乡,哪怕是借采访之名。

家乡在记者梦里遥远,实际并不遥远,就在汨罗市新市镇,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

家乡人特别好客。

年前,妹妹来走亲戚,新市镇干部也相邀回乡与乡友团聚。得知记者无法成行,不约而同寄来“家乡的味道”。

作为乡友,记者收到饱含深情的“大礼”,自然是近乡情更怯、思乡情更浓,经常在梦里、饭桌、茶桌前,不厌其烦地回忆“家乡的味道”,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三街连九巷 美食永相传

“家乡的味道”好,与家乡历史文化和地理位置息息相关,虽不是大都市,但自古以来就是繁荣之地。

家乡离古罗子国不到十里,处在汨罗江下游,山水馈赠,丰饶物产,人杰地灵。

古镇最早的历史记载,是公元726年,唐朝贞观年间大将军尉迟恭,曾在卧龙岗督修观音古寺,留下洗马塘、罗汉松等古迹。

自隋唐以来,这里兴建码头街市,商贾云集。

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正式设置新市坊。明嘉靖年间(1522—1566)建有石鼓滩义渡,湘阴县境十六市之一。清雍正十一年(1733)新市置镇,次年专设新市巡检司,驻有弓兵十人。

这里的三街九巷十码头,至今保持码头连巷巷连街的街巷格局。磨得发亮的麻石,高耸的飞檐翘角,耍宝塔、打猖、故事会等非遗习俗,都在述说,这里自古便是汨罗江畔的商贸重镇。

新市古镇,有着“小南京”的美誉,已名列第4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众多江南水乡中的一个,延续浓郁的生活气息,还有更多等待被发现的传奇故事。

美食就是亟待发现的故事之一。

勤劳智慧的新市人,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将山水馈赠转化成经典美食,延续成这个地域独特风味,绵延至今。

每到过年,如果说新市仍保留敬天地、敬祖宗、敬师长等习俗不足为奇,那么雷打不动要吃的松肉砣、油豆腐、扣肉、胡纵肉、皮粉等的“土八道”美食,也始终是古镇逢年过节、家中有喜时必备宴席。

三街连九巷,美食永相传。

祖先的智慧,家族的传承,游子的乡愁……每一次感动,都在家乡的味道里,无不用心创造,代代传承。

“老三样”口口留香 “味道”里面是团聚

家乡人寄来的“家乡的味道”,还是那“老三样”,满满是乡愁。

首先是“皇脆”,这个名字看起来十分特别,网上百度找不到任何文字,真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如果你见到它,应该就会垂涎三尺。

说它像金元宝吧,没有那么规则的形状,但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外酥里嫩,有点脆脆的感觉。

不会是古代皇宫里传出的美食吧?没有人考证过,但“皇脆”的名字恰到好处,似乎一切都明白了,也都信了。

皇脆的配料并不稀奇,肉和面粉,用油炸。然而比起类似的“炸肉”和“头菜”,不光名字出彩,选料上更讲究,制作过程也更精到。

面粉一定要最细腻的,肉是标准的前腿五花肉,用汨罗江边的井水调和,再用文火,加上老树茶油炸。出奇制胜的在最后,上大蒸笼蒸,色香味俱全,比“金元宝”更诱人。

油豆腐到处都有,新市街的油豆腐登上过央视。

每逢春节,母亲总盼亲人都能在一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每餐必做“油豆腐+”的年味菜。母亲引以为傲的,自己祖上就是制作油豆腐家庭作坊老板。原来用自家种的黄豆,石磨磨出豆浆,豆浆倒入大锅,老灶火力恰到好处,让沸腾的豆浆泛出均匀的泡沫,这是做出一锅好豆腐第一步。

拌卤、点卤、挤压、切块、油炸……老师傅有条不紊、胸有成竹。从古至今,古法制作而成的豆腐,保持着机制豆腐无法媲美的柔韧口感。

新市有一个风俗,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用油豆腐烧肉,一道荤素搭配的美食,有着汨罗江畔年味的象征意义。先用小火油煎,逼出五花肉浓香的油脂,油豆腐再下锅,放上土大蒜,几种食材在汤水中“相濡以沫”。油豆腐烧肉出锅,黄的、青的、白的,看起来就让人醉,吃起来香、嫩、爽,一家人其乐融融。

其次,是大家熟知的糖油粑粑,但新市人有个不同的喊法——松肉砣。

松肉砣不仅喊法不同,做法也不同,不过至今没有“标准”,代表的是新市人不断创新和进取的秉性。一种松肉砣,新市人能做出很多种的味道,不同的食客,可吃出不同的风味。吃过的食客有一点感受相同——好吃!

松肉砣主配料由糯米、粳米、蔗糖、鸡蛋,辅之以芝麻、葡萄干、杏仁等等。主料糯米饭一定要蒸,和着蛋黄来捣,配好佐料捏成鸡蛋大小的砣砣,放入滚烫的菜油里炰,最后上蒸锅蒸,出笼后放点葱花,外酥里嫩,甜而不腻。

松肉砣起源于何时,也无法考证,新市的商铺多,商贾做生意大都起得早,早餐问题不可忽视,对美食不可辜负,渐渐发明了这道美食。

年,相比一个古镇的兴衰流转,显得短暂。但对一个游子来说,却足以酿出浓厚的乡情。经历过,每一个人都感知苦楚和喜悦,家乡人总会将苦藏在心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餐桌之上。

汨水之畔,新市人家,除了这几道“家乡的味道”,还有白切肉、豆豉排骨、肉汁笋子等美食,共同组成了家乡人舌尖上的记忆。

记忆里,有怀念,有期盼。

期盼,就像一桌年夜饭,那是一个又一个家庭,对团聚的深深期许……

(一审:蒋宇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