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夜饭桌上,少不了鹤龙湖的腊味”——湘阴县鹤龙湖镇腊味香飘全国

2024-02-06 07:49: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彭柳

腊味飘香,年将至。临近春节,记者走进湘阴县鹤龙湖镇,只见街道两侧门店前的晾架上,一排排腊鱼、腊肉、腊鸡、腊鸭整齐悬挂,店主向前来“打年货”的顾客吆喝,好不热闹。“每年都来买,年夜饭桌上,少不了鹤龙湖的腊味。”长沙市民王尚说。

鹤龙湖镇位于“中国湖鲜美食之乡”湘阴,拥有万亩内湖,虾蟹产业闻名省内外,曾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小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腊味制作,也是鹤龙湖镇居民的拿手好戏。

每年11月起,鹤龙湖集镇美食街各门店纷纷采购本地生态养殖的鱼、猪、鸡等原材料,通过传统方法制成腊味销售。火爆场景一直持续到次年2月。

走进新成酒店,处处热火朝天。剖鱼工场内,员工刮鱼鳞、去内脏和黑膜,清洗鱼肉;熏房里烟雾缭绕,正在熏制清洗好的鲜鱼;打包房内,色泽金黄的腊味装袋打包,堆成一座座小山……

新成酒店经营者熊立辉介绍,鹤龙湖腊鱼需经过洗杀、分割、上盐、滚揉、风干、熏制、挂晒、储存、包装等多道工序,熏好的腊鱼根据鱼的品种确定价格。

“一条7.5公斤左右的腊青鱼,大概可以卖500元。”熊立辉说,今年店内销售的“鱼王”是一条重达49公斤的腊鳡鱼,卖出5000元高价。

“全镇制作、销售腊味的相关商户近千家,去年11月至今,已加工腊味225万公斤,产品远销黑龙江、甘肃、上海等20多个省市,产值达2亿元,带动近4000人就业。”鹤龙湖镇党委书记陈丽告诉记者,该镇将通过“供销社+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形式,促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鹤龙湖水好鱼肥,腊味声名在外,供不应求。”鹤龙湖镇田埂上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雄忙得不亦乐乎。他正打包一笔发往益阳的订单——2000公斤腊鱼。

杨雄的家庭农场,有腊鱼、腊肉、腊鸡等腊味50多种。去年立冬时节至今,销量最好的腊鱼已销售8万公斤,腊乳猪已销售1500余头,年产值近500万元。

“订单已排到春节后。为了赶工期,我们只有除夕休息一天,过完年马上继续干!”杨雄说,他新租赁近2000平方米的厂房,春节后投入使用,专做生态鱼的制作与加工,让鹤龙湖的鱼制品四季飘香。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