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潇湘】以一人善行带众人义举 ——记汨罗市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会长徐金娥

2024-02-04 07:31: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为困难学生助学,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困境家庭点亮希望,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40年来,汨罗市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徐金娥的足迹踏遍该市山山水水。

徐金娥组织2300多名爱心人士,开展志愿活动700余次,服务对象达5万余人,帮扶困境家庭2000余户,资助困难学生1281名,入选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拟推荐候选人助人为乐类名单。

从20岁到60岁,助人为乐初心不改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1963年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徐金娥从小受父母影响,1984年起,便利用节假日,和同学、朋友结伴做公益。

为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她与丈夫一道创业。事业小有成就后,公益情怀也与日俱增。不论是失学少年、患病儿童,还是“五保”老人,她都出手相助。

2020年春节,抗疫号角吹响,徐金娥第一时间报名“参战”。3天内募集8.3万元善款、价值58万元的爱心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个人捐赠钱物5万元。

2021年,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徐金娥不曾放慢前行步伐,更加将公益当作崇高事业。

两年来,她带领团队聚焦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社会治理、事实孤儿等,组织开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213次,服务时长逾1700小时;发挥“岳阳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代表专业小组联系群众工作站”和“岳阳市‘和’姐工作室”的影响力,协调就业岗位160多个,募集善款物资98万余元,消费帮扶10万余元,调解各类矛盾40余次。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爱行天下”脚步不停

徐金娥积极宣传推广公益事业,带动更多人播撒爱心、传递温暖。

在她的带领下,全家人宽容谦让、互敬互爱、投身公益。2016年,徐金娥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最美家庭”。

2016年底,徐金娥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建汨罗市“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协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主动对接、定点帮扶“软弱涣散村”川山坪镇白马城村,扎实开展“爱行天下慈善光明行”、特困家庭家访、贫困学生核查等活动,从健康保障、困难救助到产业扶持、精神扶贫,全方位帮扶。

如今,“爱行天下”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300多人,注册会员和会员单位586个,“有时间就当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在当地蔚然成风。

2014年来,徐金娥带领志愿者开展助学活动,走访贫困家庭2000余户。在徐金娥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陈艳,毕业后加入徐金娥的爱心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困难学生补习功课,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目前,有数百名像陈艳这样的学子从公益受助者变成善行志愿者,跑好爱心“接力赛”。

从“亲闺女”到“娘家人”,多重角色担当不变

徐金娥不仅是孩子们的“好妈妈”,还是老人们的“亲闺女”、妇女们的“娘家人”。

汨罗市大荆镇70多岁的孤寡老人伍干魁病重,卧床几天粒米未进,大小便失禁。徐金娥赶到老人家里时,老人已掉下床沿,衣服都被排泄物弄脏。

她和志愿者生火烧水,帮老人清洗身体,穿上干净衣物,换上新被褥。徐金娥细心熬粥喂老人喝下,照料老人康复身体,帮助他住进敬老院。老人热泪盈眶地对她说:“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你就是我的亲闺女!”

徐金娥走遍汨罗市的每一个敬老院,服务3000多个孤寡空巢残疾老人。作为汨罗市政协委员,她提交的《关于加强特殊人群敬老院建设的提案》,得到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底,该市各乡镇全部新扩建敬老院,千余名孤寡老人搬进新家。

在当地妇女“朋友圈”交口相传一句话:“有需要找‘娘家人’徐大姐!”徐金娥深知家庭和美的重要性,她关心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婚调和“好家风传播”活动,化身“金牌调解员”,化解家庭矛盾纠纷100余件次,接受妇女群众法律知识咨询200余人次,挽救许多濒临破裂的家庭。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