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社区春晚缘何花落岳阳

2024-01-29 08:23: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3100余家单位报名,上万个社区参与,海选节目1.3万多个

首届全国社区春晚缘何花落岳阳

1月28日晚,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岳阳市奥体中心举行。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徐典波

1月28日晚,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岳阳市奥体中心“超燃”上演。

晚会分为龙腾虎跃·盛世欢、祥和歌吟·芳华赞、万家灯火·烟火暖、百花迎春·薪火传、喜满九州·家国愿等5个篇章,30多个由全国各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精彩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充满人间烟火的文艺盛宴。

一台属于人民的草根文化盛会,将千年古城巴陵再次置于聚光灯下。

海选节目1.3万多个,打造老百姓自己的春晚

18时30分,2024全国社区春晚直播间拉开帷幕,网红达人、全国社区春晚总策划、草根明星等受邀做客直播间,畅聊晚会亮点、岳阳文旅特色。

“这是首届全国社区春晚,更是一次展示全国社区文化生活的社区艺术新春盛会。”记者从全国社区春晚总晚会导演组了解到,本届全国社区春晚3100余家单位报名,上万个社区参与,海选节目1.3万多个。

本届全国社区春晚由民政部批准,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岳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推进文化惠民进社区,演绎时代社区风采,彰显社区文化自信,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成都的小品、岳阳的巴陵戏、沈阳的杂技、上海的萨克斯演奏……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个个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让观众体验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

“社区春晚始终坚持‘人民办、人民演、人民评’,舞台好不好、演出成不成功、节目精不精彩,人民群众说了算。”总策划杨宏喜表示,群众积极性高,参与人数多,节目质量不逊色于专业演员,节目品类丰富,传统与现代融合碰撞,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当社区春晚遇上千年古城,燃起的是激情,迸发的是活力。

本届社区春晚以“人民就是江山”为主题,以春节文化、家国情怀、幸福团圆为核心理念,突出“全民参与”的演出形式,肖东坡、田歌、王丽云、王洁实、乌兰图雅等演艺明星与全国各地社区50多组优秀艺术代表团、全国20余位千万级、百万级网红达人齐秀绝活,为全国人民献上其乐融融的合家欢盛宴。

岳阳火爆“出圈”,成为文旅新业态聚集地

首届全国社区春晚,何以花落岳阳?

杨宏喜认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核心吸引力。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震古烁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索精神”砥砺人心……

岳阳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千年文脉迸发全新活力。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巧借“东风”,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深挖“名楼”底蕴、深耕“江湖”文章,打造“大江大湖大岳阳”文旅IP——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引人入胜;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江豚湾)景区等6个景区获评4A级景区;

岳阳楼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南湖新区)晋级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岳阳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各地文旅资源,着力提升整体旅游功能,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

岳阳市将文体旅游产业纳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九大优势产业链,实施文化内涵挖掘、景区景点建设、全产业链打造、全民旅游宣传、管理服务提升五大行动,吹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该市大力培育文旅新兴业态,加快开发水上游乐体验、湖岸旅游观光——推出长江游、洞庭湖水上旅游,串联岳阳楼、君山岛、岳州关、三江口、华龙码头等景点,打造“湖湘客厅”,展现“大江大湖”魅力。

2023年12月21日,岳阳中华大熊猫苑开园,10只大熊猫入住,为岳阳文旅再添一把火。

“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熊猫的萌态”成为岳阳生态文明新名片,洞庭渔火季、洞庭湖国际观鸟节、202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让岳阳一次次火爆“出圈”。

岳阳,已成为文旅新业态聚集地、网红打卡地、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一场盛会,撬动岳阳文旅新增长点

全国社区春晚的舞台,将岳阳再一次推到全国人民眼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地域特色、浓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人文精神,通过舞台一一呈现。

开场舞湘阴民俗表演节目《龙腾盛世过大年》,湘阴县洋沙湖龙狮队的28名演员,将岳阳传统民俗文化第一次呈现在全国性文艺舞台;

岳阳伢子李歌也及其团队登台演唱本土作家姜宗福作词的原创歌曲《岳州印记》,以浓烈的本土风味、标准的方言行腔、悦耳走心的曲调,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带来的《巴陵神韵》,用巴陵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全国人民介绍岳阳……

本次社区春晚中,岳阳市参演节目达12个,全方位展现城市魅力,“天下岳阳”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岳阳文旅产业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动能厚积薄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1月25日至27日,全国社区春晚开幕前夕,全国20多位网红大V开展达人采风活动,走访洞庭南路、岳阳文庙、岳阳中华大熊猫苑等地,用镜头记录岳阳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让更多人听到岳阳、看见岳阳、体味岳阳。

百万粉丝博主滦南祁哥说,岳阳的人文风景让他印象深刻,他会极力推荐岳阳旅游文化,希望更多的人来岳阳走走看看。

社区春晚,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更是一次擦亮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的契机。

岳阳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办好社区春晚,以此为契机,撬动文旅新增长点,展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魅力,激活文旅融合新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