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沈晓明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并发表讲话 毛伟明等出席

2024-01-29 07:12: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而不懈奋斗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沈晓明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并发表讲话 毛伟明等出席 乌兰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7个文件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苏莉 刘燕娟 陈奕樊 张璐)28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1月28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3人,实到代表73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沈晓明、乌兰、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王晓科担任闭幕会执行主席。乌兰主持闭幕会。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还有:毛伟明、杜家毫、许达哲、毛万春、李微微、李殿勋、杨正午、王克英、胡彪、王双全、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秦国文、马永生、谢建辉、陈文浩、杨维刚、谢勇、李建中、王一鸥、蒋涤非、周海兵、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张大方、冯毅、郝先维、朱玉、叶晓颖、李明辉、孙思敬、戴一帆、许凤忠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沈晓明为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沈晓明在与会全体代表的见证下向宪法宣誓。

大会选举欧阳艳为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闭幕会现场。)

大会采取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决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发表讲话。)

沈晓明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水平。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开得很成功。

沈晓明说,本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莫大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我将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心系三湘人民、服务三湘人民、造福三湘人民,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竭尽所能,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

沈晓明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创新开展“走找想促”,形成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三个高地”建设具体化、实体化、可量化,谋划实施“3+5+3”标志性工程,明确了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着力建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接续办好民生实事,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解决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主基调”。全省上下人心更齐、干劲更足、风气更正了,对湖南未来的信心和期待也更足了。

沈晓明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瞄准发展目标,坚定必胜信心,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进一步解开束缚、打开视野、放开手脚,下大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

沈晓明强调,抓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的正确方向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指引的方向。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时时对标对表,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湖南工作放在全局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走样,不折不扣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沈晓明强调,抓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引领全省上下集中精力实施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凝心聚力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接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夯实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基础。

沈晓明强调,抓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考虑和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走找想促”,坐在办公室的时间少一点、到群众中去的时间多一点,多接“地气”、少摆“官气”,谋划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

沈晓明强调,抓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发展的底线。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居安思危,做到未雨绸缪,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确保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沈晓明强调,抓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攻坚力量,开动脑筋大胆想,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沈晓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政府、监委和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展现新时代的代表风采。

沈晓明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以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图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沈晓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