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24丨长沙南站2024年春节预计发送旅客540万人,同比增长17.5%

2024-01-26 15:29: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盛天昱)1月26日,2024年铁路春运如约而至。春运首日,长沙南站开行列车539趟。走进广铁集团长沙南站的候车室,随处可见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处处洋溢着温馨喜庆。

按“一日一图”原则,加大运力确保出行

据了解,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春运期间,长沙南站按照“一日一图”的原则,加强候补购票实时分析,针对旅客候补需求量大的运行方向,及时提报同方向列车增开计划,采取增开列车、动车组重联、高峰线运行等措施,不断加大运力投入,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2024年的铁路春运1月26日拉开帷幕,据了解,湖南高铁十八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020万人。“长沙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40万人,日均13.5万人,2月15日预计为旅客出行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19万人。”长沙南站党办工作人员车瑶告诉记者,2024年春运同比2023年增加80.5万人,增长17.5%。

据工作人员介绍,湖南高铁客流预计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多股客流交织出行。节后全省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流相互叠加,集中出行。客流集中在邵阳、永州、怀化、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热门方向。

优化出行服务,今年新增多项便民举措

“手暖暖的,心也暖暖的。”1月26日上午10时许,准备前往娄底老家的彭奶奶笑着告诉记者,“我去洗手间的时候发现现在还加装了新设备,大冬天能洗个热水手,真的蛮贴心。”彭奶奶今年年近七旬,尽管腿脚利索,但长沙室外温度还是较低,对于老年人出行而言,这样的暖手服务深得老年人的认可。

据了解,今年春运,长沙南站在多个洗手间增设了热水宝,并在候车室增设了三处共计24个免费充电位,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此外,车站还对进出站流线上的引导揭示进行更新优化,增加办理临时身份证、学生资质核验等揭示,为旅客提供清晰的乘车指引,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候乘体验。

此外,记者在安检台还看到,车站在安检处置台一旁设置了旅客自助寄递柜。“我还愁东西太多不好上车,没想到车站里还有快递柜。”在长沙实习的吴同学感叹道,“以前没发现,车站里面还有快递站,而且快递价格还与市场一致,很方便!”吴同学笑着说。

据了解,春运前长沙南站在安检区域设置了旅客自助寄递柜,方便旅客寄递个人物品。同时,车站还在A8\A9检票口安装了全自助换乘检票闸机,极大提升了旅客换乘进站的速度。此外,车站的部分商铺还增加了平价普惠商品,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出行旅客,长沙南站在东、西两个进站口加装了四块候车显示屏,仅显示30分钟内的候车检票信息,方便进站急客快速地找到检票口。候车室还设立有湘遇长南雷锋服务台,受理12306网站、电话、APP等多种渠道的重点旅客预约,提供协助乘降、便利进出站等贴心服务。开设“爱心通道”、设置“爱心专区”,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展爱心服务,提供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的全流程“接力服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此外,服务台配备有便民爱心箱、便民医药箱,春运期间,还增设了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免费基础医疗服务,应急药品和便民物品。同时,车站组织志愿者在售票厅、进站口、站台等重点岗位为旅客提供引导帮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自2024年1月起,铁路部门对铁路部门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此外,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符合条件的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往返火车票,将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出行。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