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丨新湖南市州访谈

2024-01-24 22:38: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访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刘永涛

(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蓝图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1月24日,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岳阳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狠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强园区,加快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2023年,岳阳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地方税收收入、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速均排全省第一。李挚说,岳阳在项目建设、财源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比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己内酰胺、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等项目全面投产,天辰新材料等项目成功签约,特别是湖南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乙烯项目开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展望2024年,李挚表示,岳阳将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六个方面“走在前、作贡献”——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突出做强现代石化支柱产业,加快形成“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全产业链,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3个优势产业,统筹发展电子信息、电力新能源、文体旅游、生物医药、前沿材料等若干特色产业。

推动开放经济发展上,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高标准建好一流港口,抓紧实施岳阳机场改扩建,力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取得新突破。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上,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持续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集中精力、财力办好省、市民生实事。比如,今年将投入2.42亿元,完成25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着力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以岳阳一域之稳服务全省、全国大局之安。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