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湘军正青春——中国水电八局展现央企担当服务“三高四新”

2024-01-23 10:55: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光照前路,风起奋翼。

“电建湘军”中国水电八局扎根三湘大地,走过七十余年辉煌历程。新时代新征程,央地合作打开新格局。中国水电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清华介绍,追逐光明未来的征程上,中国水电八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的“双引双建”党建特色品牌,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在实施“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展现央企担当。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

“四颗心”彰显央企作为

中国水电八局成立于1952年,是湖南省首家拥有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三个国家级“特级资质”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最大对外工程承包商。水电八局始终铭记毛泽东主席的殷殷嘱托,传承“为广大人民的利益”的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电建湘军”之名奋战在工程建筑领域。

匠心建造大国重器。水电八局是两个“千年大计”——三峡工程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参与者,参与建设了三峡、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白鹤滩等一批“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时发来贺信,对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也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

齐心共建“一带一路”。水电八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建设了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雅万高铁、中乌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天字号”工程——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等一批“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揭幕,并称赞雅万高铁是中国、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金字招牌”。多年来,与湖湘企业携手“走出去”,带动湖湘设备出口近15亿美元,带动湖湘建设者10万人次走出国门。

邵阳犬木塘水库

全心融入湖湘发展。自1958年入湘以来,水电八局饱含湘情,扎根湘土,以建设秀美湖南为己任,建电站、筑大坝、强基建,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承建了省内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柘溪水电站,以及东江、五强溪等大型水电站,省内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省内最大的航电综合枢纽——湘江航电枢纽工程,承建了韶山灌区、犬木塘水库、大兴寨、洞庭湖加固等省内重点水利工程,参与建设了长沙地铁4号线、6号线及7号线;高标准完成省内最大住宅产业化建筑群——长沙蓝天保障房。2002年以来,水电八局累计在湘缴纳各项税费合计近100亿元,每年为湘籍2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20余项在湘工程分别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省部级以上工程奖。

暖心践行社会责任。水电八局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对口帮扶邵阳市洞口县老艾坪村,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被湖南省委组织部考核评为“优秀”等级。深度参与湘西州泸溪县五里坪村乡村振兴等工作,在全省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被评为最高等级。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斗力量”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关爱老年,青暖夕阳”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保护母亲河,涵养绿水青山”荣获湖南省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体两翼”推动深化改革

70余年来,中国水电八局聚焦主责主业,在水利水电、抽水蓄能、绿色砂石等领域培育了领先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以工程建造为主体、绿色建材和绿色能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

水利电力方面,建造了水利水电工程300余项座,中国十大水电站参建前九,创水电行业单个企业年装机投产数量和容量世界纪录。新能源方面,全方位服务“双碳”目标,紧跟新能源发展形势趋势,建成和正在参建的抽水蓄能电站25个,在湖南、云南、江苏、安徽等地建设50余个大中型光伏、风电项目。绿色砂石方面,控股投资的绿色砂石矿山4座,形成全国布局和区域辐射,砂石总储量27.56亿吨,年总产能1.3亿吨,其中投资建成安徽长九项目是全球最大的绿色砂石生产基地,是长江流域砂石风向标,享有“八局砂石,世界品牌,绿色典范”的行业美誉。

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关心八局发展。2024年1月10日,湖南省副省长蒋涤非到中国水电八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建筑业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地铁4号线

水电八局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持之以恒用“一体两翼”推动深化改革。在“一体”方面,坚持加速重塑工程建造强局地位,推动能源电力、重大水利水网建设、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领域规模效益双提升,擦亮八局金字招牌,发挥“扩规模、稳就业、强品牌”的压舱石作用。在“两翼”方面,坚持拉开绿色建材领先身位、全力推动绿色能源进位,优化绿色建材产业布局,坚持全局“一盘棋”理念,以“超一流”的眼界,在设计、建造、运维、营销上追求极致,持续拉开绿色建材业务的领先优势;把握新能源建设的风口期,大力拓展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加快塑造新质生产力,实现新能源业务阔步跃升,更好发挥“优结构、增效益、促转型”的新动能作用。

“五个坚持”奔赴光明未来

新起点新征程,中国水电八局将深刻践行国资央企新使命新任务,牢记“三个总”、用好“两个途径”、发挥“三个作用”,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湖南省两会各项工作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切实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战略立企,融入发展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着力抢抓“三大工程”建设,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强化新赛道新领域认知,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发挥湖南省最大对外工程承包商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湖南本土企业共同发展。

坚持创新立企,提高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禀赋,聚焦企业主责主业,优化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加大研发投入、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造,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原创+品牌”技术成果转化,打造数智化运营管理新模式,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

坚持效益立企,提升经济增加值。充分发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深化“一体两翼”产业布局,重点在“投”“营”上下功夫,优化资金投向和经营布局,实现效益和质量稳步提升。要打破思维惯性,走出原有业务边界,积极拓宽多元化赛道,全链条、多板块发展新业务,实现各板块业务立体发展、齐头并进。

坚持品牌立企,擦亮金字招牌。中国水电八局拥有70多年的辉煌历史,在工程建设领域素有“电建湘军”的美誉,中国水电八局将继续抓好质量管理和信誉保障,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树立更高目标追求,打造有引领力的品牌,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含金量”。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

坚持责任立企,展现央企作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重视施工安全体系建构,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如履薄冰”的警觉感,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切实树牢风险意识,强化投资风险管控,做好稳投资、稳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山高路远,更需逐光前行。姜清华表示,中国水电八局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负期望,不辱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省内电力能源、抽水蓄能、水利水网、水资源与环境治理及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践行央企使命担当,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守护湖南人民幸福底色,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电建湘军”力量。

(杨珂欣 叶 兴 何宗敏 孟姣燕)

本文图片由中国水电八局提供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