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湖南奋力谱写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新篇章

2024-01-15 09:00: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王为薇

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理念管交通,以生命至上的担当保安全。2019年11月起,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3年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取得不俗的阶段性成绩:连续3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涉客危重点车辆较大事故“零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百人以上的县市首次实现“清零”……

2023年初,面对全省道路交通本质安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后疫情时代交通流量急剧回升“新常态”、农村交通要素迅猛增长、交通参与主体复杂多元、输入型风险增多等诸多现实问题,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继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破题,省整治办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两大抓手,全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共担,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辛勤付出,使得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共治格局不断巩固,管控效能大幅提升,隐患存量大幅压减,交安宣传有声有色,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截至目前,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9年下降38.38%,道路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由2019年的0.893下降至0.561,高速公路百公里死亡率由2019年的3.51下降至2.87,“两客一危”较大事故“零发生”,涉摩涉电事故死亡人数较2019年降幅超过40%,酒驾醉驾退出十大肇事违法行列。

共治格局不断巩固

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是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举措,其关键之举在于动员各方面力量,汇聚起社会治理多元协同的合力。

2023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同频”良好态势。其中标志性工作就是省政府第2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不仅明确划分了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个人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中的责任,而且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道路交通工作的负责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承担直接领导责任。

2023年10月10日,洪江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知识课。

《规定》还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因未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或者因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等情况被追究责任,遇有影响期且影响期未满或者期满影响使用的,以及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晋升情形的,取消评选先进资格,不得晋升职务、职级或者调整至重要岗位。

职责一经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便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

各级政府将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省直各成员单位坚持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进一步巩固。

其中,株洲将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写进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邵阳继续将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及市政府“三重点”讲评会。郴州将顽瘴痼疾整治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战重要内容之一。

更多的协同共治落实落细在基层。

为了治理农贸市场交通乱象,2023年6月,长沙市雨花区成立农贸市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专班,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交通运输、商务、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列出任务清单和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2023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各部门对市场交通安全情况进行联合检查45次,排查治理隐患62处,约谈企业责任人7次,在市场周边开展联合整治42次,严查4.5吨以下货车、三轮车、面包车等车辆违法行为3240起,打击占道经营14处。市场方建立“黑名单”制度,拒绝交通违法较多车辆进入市场。目前,已有2460台高风险车辆被列入“黑名单”。

2023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涉货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52.6%,四大市场周边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4.5%。

保靖县公路里程4000余公里,80%以上是县乡村组路和临水临崖路段,山高、路窄、弯多,易发生交通事故。

2018年以来,保靖县全面推行道安办、整治办、治超办“三办合一”联动机制,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县12个乡镇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集中联合执法,重点查处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违法行为,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14万余起,实现农村交通安全由“单一化管理”向“多元化管理”转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美好的交通环境。

校车安全是广大家长十分关心的安全问题之一,也是关乎千家万户幸福的民心工程和实事工程。

2023年,为解决乡村道路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双峰县各乡镇街道分别组织辖区内校车使用单位对全县校车行驶线路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共排查127处隐患。

不仅如此,双峰县还出台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实地勘查行动工作方案,以县校车办牵头,教育、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校车管理成员单位及属地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结合前期隐患排查清单,成立实地勘查组,对全县校车行驶线路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复核、建立台账,停运17台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校车,整改146条风险隐患线路。

2023年11月初,武冈市交警部门与路政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

管控效能大幅提升

交通安全管控效能的提升,离不开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

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探索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规章制度,针对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新兴科技与交通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交通安全治理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更加有力有效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机制不断创新。

2019年至2021年,芷江侗族自治县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比70.91%,农村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占比86.66%,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为有效解决农村地区事故防控短板,2022年7月起,该县在岩桥镇试点开展以村为道路交通安全“最小”治理单元的新模式。

这其中有两个创新点值得推广。第一,建立“村组-乡镇-县道安委”治理联动机制,各村组采集单元内道路交通基础信息底数后上报乡镇,乡镇厘清各单元交通安全治理工作的短板弱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则及时上报县道安委协调解决;第二,建立“村组-派出所-乡镇”执法联动机制,整合“两站两员”、乡镇派出所、乡镇综合执法队和村组干部四方力量对单元内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参与重要节点交通秩序维护和交通事故等道路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023年,岩桥镇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46.71%,亡人事故“零发生”。

智慧信息平台不断运用。

2023年4月中旬,东安县晓江口治超检测站,交警向过往司机讲解超限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常德将全市20余家校车企业近2000台小车纳入“校车智能监管平台”,施行全覆盖、全天候、全链条“云监管”,一旦出现危险驾驶行为,平台将自动生成报警信息并通过车载语音自动提醒司机和照管人员,巡查人员进一步通过车载语音播报系统对涉事校车实时警示,提醒纠正,对违法行为进行有效干预。

2023年以来,常德市校车交通违法总量较2022年同比减少27%,没有发生交通安全伤亡事故。

宁远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治超信息平台,经县政府公示的10家年货运量15万吨以上的企业称重及视频监控全部与省、市、县信息平台联网,实现了线下执法向信息平台线上监管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宁远还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企业的打击力度,基本消除了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湘潭市雨湖区19家源头企业安装视频称重和监控系统,并接入到市治超平台,实现进出场车辆实时监控。依法新增限高架10处、限款墩35组。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行动80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708台,卸载货物6450吨,处罚计分3058分,罚款83.7万元。

保靖县依托智慧监管平台,聚焦“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人、车、企管控,吊销驾驶证97本,强制性报废车辆310台,“百吨王”查获工作排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一。

隐患存量大量压减

隐患不除,事故难止。

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全领域排查隐患、全方位治理隐患、全过程监督整改,努力做到隐患排查“一人不少、一车不放、一路不落、一企不漏”。

2023年,针对事故多发路段、货车非法改装、高风险运输企业、高速公路护栏端口以及督导巡查发现的突出隐患问题,省整治办先后下发11期交办件,交办重点隐患390起。全省挂图作战重点隐患5.5万起,完成整改近5.4万起,整改率98.16%;增设国省道事故多发点段“三必上”“五必上”“一分隔三增设”1347处,安装临水临崖路段路侧护栏3179处,淘汰变型拖拉机2458辆,查处顽瘴痼疾类重点违法580.3万起。其中,株洲、邵阳分别在风险隐患路段整治、淘汰变型拖拉机的顽疾整治中成效显著。

各个市州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通过研判分析和统计梳理,排查出了一批人、车、路、企等方面的源头风险隐患。

宁乡市开展“戴帽工程”行动以来,全市戴帽率保持在94%以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60%。

永州市零陵区扎实推进非标电动车过渡期登记制,最大程度消除监管空白。落实常态化安全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实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三定一包”责任,实行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项目每月一检,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实行“清单化、指标化、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岳阳市排查事故多发易发、安全设施缺失或不全等险要路段1071处,完成整改1036处。

张家界市完成108起亡人交通事故隐患治理。

益阳市完成桃江段184KM-194KM、赫山段132KM-142KM隐患治理。

报废机动车行业非法回收拆解,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2023年,双峰县开展打击非法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专项执法行动,明确采取“县纪委监委监管、部门协同执法”的办法,实行全流程监管。

针对摸排出的问题,情节轻微的由县商务局及乡镇(街道办)现场教育、现场要求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情节严重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共立案处罚非法改装维修企业14家,铲除非法改(拼)装黑窝点28处,整治成效显著。

因路而生、随路延展的交通执法领域腐败利益链,亦是道路本质安全提升的一大隐患。

近年来,资兴市聚焦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放行超限超载车辆等问题,重拳整治路政执法“小权微腐”,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腐败案,切实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巩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成果。

在资兴,不仅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的作风观察员,在重要行业领域、关键职能部门、重点企业还有7个作风建设观察点和1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截至2023年11月30日,资兴市累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52条,通过梳理排查,发现和查实问题线索6条。针对交通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有组织地包庇、纵容个体运输老板等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超载超限运输,共同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的违法行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份,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刑事追责1人。

交安宣传有声有色

2023年8月15日,常德市某电动车门店,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店主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本版图片均由杨海峰 摄)

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线上+线下”“传统+现代”“固定+流动”全方位宣传,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屋场会、集市、商超,进一步筑牢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什么是‘不超齐头车’”“你知道‘拉链式通行’怎么行吗”“后排到底要不要系安全带”“禁左路口可以掉头吗”……2023年6月,湖南日报社联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率先推出交通安全知识短视频栏目《马路幺贰贰》,栏目邀请网红交警出镜,让群众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了解易被忽略的交通安全知识。截至目前,该栏目已上线47期,全网点击超5200万次。

在线下,“民俗搭台安全唱戏”之风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侗族有鸣锣喊寨防火传统,全县近95%以上的自然村寨实行喊寨人轮班制,由村里50岁以上的长者轮流喊寨。通道侗族自治县道安办编写交通安全宣传短语,在各村喊寨提示,将交通安全知识传递到家家户户。热心公益的民间艺人,也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琵琶歌、侗戏、三句半等民俗文艺表演中,让老百姓在身边看法、读法、学法、用法。

除了借鉴民俗,各地交通安全宣传更注重“本土化”特色。

自2023年5月开始,邵阳县借力县道安办平台,培养乡镇本土宣讲员。这些宣讲员采取流动宣传“七到”工作模式,即工作日期间,学生上下学到校门、企业上下班到厂门、农村大集到集头、事故多发到点段、集中执法到现场,周末到旅游景点、到乡村饭店,先后开展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

2023年以来,各地更加注重做实交通安全网格宣传。

澧县涔南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屋场会等载体开展宣传,143名镇村干部下沉到67个网格,镇干部、村干部、小组长三位一体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拓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成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