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城陵矶港口集团揭牌,擦亮“城陵矶港”金字招牌,引领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黄金口岸”加速释放“黄金效益”

2023-12-27 08:5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蒋海兵 徐美芳

12月22日,湖南省城陵矶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岳阳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湖南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迈上新征程。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南以城陵矶港“黄金口岸”为龙头,引领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打造长江中游物流枢纽,为“湘品出海”提供重要支撑。

转型升级,擦亮“城陵矶港”金字招牌

1899年开埠的城陵矶,被誉为长江中游第一矶,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港。

以城陵矶为战略支点,湖南不断叠加放大优势,加快建设虞公港、危储堆场、洗舱站、南洋洲煤炭码头等项目,城陵矶港口群初显成效,港口吞吐量、营收、利润近5年实现翻倍,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城陵矶港航运服务能力虽有提升,但受腹地辐射范围限制,面临运输方式不优、现代化水平不够、补贴政策各异、港口出现“抢货”恶性竞争等挑战,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水涨船高。

水运是最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在资源约束趋紧、环保日益受重视的今天,如何更好发挥“黄金口岸”优势,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必答题。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和运输方式,推动港航转型升级,着力完成大整合、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品牌、带动大发展。

6月1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方案》,明确立足畅通经济循环、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产业发展,逐步将省内重点港口的核心港区打造成为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打造城陵矶港统一品牌,高效串联省内港口。

根据方案,湖南以湘水集团为基础,组建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将完成长江、湘江、洞庭湖区1000吨级以上国有公用码头经营企业整合;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下设城陵矶港口集团,整合的所有1000吨级以上国有公用码头,均纳入湖南省城陵矶港口集团,统一使用“城陵矶港”开展业务,打造统一的港口品牌,擦亮“城陵矶港”金字招牌。

新挂牌成立的城陵矶港口集团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主要负责湖南“一江一湖四水”及其他区域性重要港区国有涉及港口核心有效资产的资源整合,公共码头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统一运营,港口物流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

合纵连横,构建“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

10月23日,城陵矶港口集团与益阳市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桃江县交通运输局、南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增资协议,标志着全省港航整合取得实质性成果。

目前,城陵矶港口集团已与益阳、岳阳、湘潭、衡阳签订所属公用码头增资协议,与株洲市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所属公用码头划入城陵矶港口集团,全省港航整合加快推进,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实现合作多赢。

根据协议,岳阳港君山港区荆江门长江作业区、华容港区塔市驿作业区、城陵矶港区,湘潭港铁牛埠港区二期向家塘新源码头,衡阳港松木港区松木作业区一期集装箱/件杂货码头,益阳港泥湾港区泥湾码头、桃江港区潭头湾码头、益阳港南县港区茅草街码头,所属公用码头及所持省属港口企业股权,以账面净资产增资入股至城陵矶港口集团。

株洲港铜塘湾港区码头由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省城陵矶港口集团经营管理,通过过渡经营管理期和全面委托经营管理期两个阶段,完善建霞作业区及白祁庙作业区的建设,待市、区对码头非港航资产债务剥离后,再对码头资产进行整合。

“合纵连横”,加快打造现代化港口体系建设。城陵矶港口集团全力打造以城陵矶港为枢纽、多个重点港口为支撑、向“四水”上游及重要支流延伸发展的“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推进湖南港口经济向现代化方向转型。

远航枢纽,释放湖南港口一体化协同效益

湖南着力串联省内港口,积极融入长江“黄金水道”,扩大“朋友圈”,打造长江中游航运物流枢纽。

城陵矶港口集团完善“通道+平台+网络”全方位物流服务模式,让城陵矶港作为“母港”的优势不断凸显,服务湖南“三湘四水”众多喂给港能力不断增强,“黄金口岸”竞争力进一步显现,企业物流成本不断降低。

城陵矶港口集团携手武汉港、宜昌港、荆州港、重庆港等建立“组合港”,围绕降本增效、通道建设、货源拓展等差异化发展,开展中转、拼箱、双向对流等协同合作,着力提升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内外双向开放服务功能。

城陵矶港腹地延伸拓展至长江干线13个港口,促成荆州港、黄石港、九江港出台至城陵矶港航线的补贴政策,涉及港、航、货企业近100家。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

岳阳借力城陵矶港优势,按照“航运+核心枢纽+产业带”发展定位,在长江沿岸建成进口木材分拨加工飞地产业园、进口农产品储运分拨加工产业园、平行进口汽车检测改装中心等特色园区,为周边国际贸易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平台和配套服务,吸引20余家粮食、汽车、木材等贸易商和加工企业落地,推动物流通道升级为发展通道,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

城陵矶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介绍,城陵矶港口集团将更好发挥城陵矶港辐射带动作用,扩大市场规模,打造集商品集散、贸易、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长江中游航运物流枢纽,推进港产园城融合发展,推动“黄金口岸”产生“黄金效益”。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