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职院打造电商人才培育“新阵营”

2023-12-26 09:50: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把课堂“搬”进产业园区、建体系、搭平台……

益阳职院打造电商人才培育“新阵营”

益阳职院参赛学生积极备战湖南省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公益直播大赛。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大学生“农播汇”团队直播助力资阳区木槿产业。

12月24日9时,冬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窗洒进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益阳职院)的电子商务实训室,十几名学生正在积极备战“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公益直播大赛”。

据悉,该校共有270支报名参赛的队伍参与校赛,从中挑选出6支重点培养队伍进行15天的培训,同时还邀请了百万粉丝账号企业操盘手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其中有一组选手开播第一小时销售额便突破400元,当天销售额突破1000元。”该校现代商务学院院长王静萍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技能竞赛,让学生职业能力更进一步提升,同时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洪捷 姚之慧

专业对接

把课堂“搬”进园区

将专业办到产业链上

“成功,属于珍惜时间的人。”益阳职院现代商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9届毕业生王媛一直坚信这句话。在校学习的三年,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多个荣誉称号。如今,她已是上海莫里共创集团创新部负责人、南通学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王媛告诉记者,她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得益于学校“入校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暑假,王媛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岗前美工班”培训,并顺利入职上海一家大型电商企业,开始全流程转岗学习。

毕业后,王媛以校企合作企业老师的身份回到学校,将全新的电商直播课程带进课堂。2020年6月,她在学校挑选了一批优秀学生组建电商项目组,利用学校“农播汇”直播基地,开展设计、运营等方向的企业外包协助工作,先后承接了30余个品牌。2022年,她又与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50人左右的电商精英班,同年团队共战“双11”,为其刷新“双11”纪录。

其实,在学校,像王媛这样的学生还有许多。据王静萍介绍,为了让学生“入校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学校将课堂搬到产业园区,将专业办到产业链上,实行“带课入企、企课入校”。

2018年,益阳职院中南电商学院成立,将班开到产业园,构建“园校一体、产教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全省率先将电子商务专业办到产业园区的高职院校。

2019年创建全省首家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农播汇”大学生直播基地。

2022年,该校电子商务(农村电商方向)专业群立项为湖南省“楚怡”高水平专业群,致力于为乡村产业振兴培养农村电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学校打造的“农播汇”赋能乡村振兴获评2022年湖南网络直播十大正能量事件。

不仅如此,依托专业优势,该校还先后成为益阳市电子商务师资培训基地,电子商务人才、网络创业人才培养基地,益阳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益阳市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就业基地,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时代洞庭湖稻虾产业数字营销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目前,依托农村电商专业群建设,专业群将建立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成立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力争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人才培养

加强实践育人

让学生在现实中解决真实问题

“加强引导观众下单……有新观众进来了注意引导……注意上架‘木槿花’的系列产品……”11月27日晚,在直播现场,该校现代商务学院副院长刘小娇正在有条不紊地指导着“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公益直播大赛”参赛团队进行直播带货实战演练,同学们相互配合打光、打call、拍摄、上架,努力给观众带来一个完美的直播体验。

“电商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习一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该在实战中进行实战。”刘小娇表示,目前,学生们正积极参与首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直播电商大赛校赛,以线上直播的“实战”形式在直播间宣传推广益阳品牌产品。

的确,“以赛促教”可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产教融合也是职业院校所不能缺少的关键所在。

据悉,毕业前一年,电子商务专业采用“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为导向,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岗位技能经验的校外工作有机结合,校企双主体育人,从职业综合素养、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2020年11月19日,益阳职院18级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专业的73名学生从上海维音长沙分公司实习归来。他们参与网络客服的企业,“双11”当天总销售额突破20亿元。“回校后,针对实训体验中的缺陷与不足,老师一对一地为学生制定补充学习和实训方案,帮助学生建立对专业学习的更高目标,引导学生向职业人转变。”王静萍表示。

社会服务

精准扶贫

师资团队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2019年,牵头成立湖南省农村电商产教联盟,连续三年举办湖南省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研讨会,成为全省农村电商产教融合的第一平台;打造“洞庭湖双芦特产”“南县稻虾米”等公共品牌,推动“益品出湘出境”;组建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培训师资团队,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精准扶贫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职业新型农民培训……近年来,益阳职院电子商务(农村电商方向)专业“楚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动作频频,亮点不断。

2022年,在王静萍的牵头下,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特种水产专家唐超文等一行5人来到南县麻河口镇银珠潭村,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和销售指导服务。“虾壳软”“长得慢”“个头小”……座谈会上,村里养殖户代表提出自己在养殖时遇到的一些问题,专家们也都一一进行解答,“你们放心,后期我们会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继续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帮助你们迈出增值增收的第一步。”当场,王静萍便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不仅仅在南县,近年来,该校现代商务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建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培训师资团队,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为地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2012年以来,专业团队为本地培养网络创业人才近4000人,开展精准扶贫培训近3000人次,为中小网商提供电商技术服务项目近200个,为益阳市成为湖南省电商销售额排名第一的市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教师成立了电商项目小组,免费为贫困户和中小网商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支持,帮助贫困户和企业开设网店、开展直播销售等等。2021年端午节期间,学校直播团队来到资阳区张家塞乡旭蓝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3个小时销售粽子300多公斤。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