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一体三维”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23-12-26 09:07: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杨若邻 吴晓丽 陈炳良

“实施和美寝室建设‘百千计划’打造‘三雅寝室’”,开展“样板党支部”评选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拓“互联网+党建”工作新载体……作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怀化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一体三维”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蓄能”,探索党建创新发展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党的组织更加强起来、党员队伍更加强起来、党的工作更加强起来。”党委书记王刚谈道。

怀化学院强化系统观念、质量意识和守正创新,聚焦固本强基、深化内涵和提质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体,凸显政治整合优势;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标准,筑牢基层组织基础;以“两个作用”发挥为抓手,推进责任担当落实;以特色项目培育为突破,探索党建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学校“一体三维”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学校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一体三维”模式,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促进党员干部全面过硬,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重点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等,构建了系统、科学、全面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扎实推进“硬化建设”,确保做到“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标准,筑牢基层组织基础。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规范党支部党内政治和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围绕学校开展的“能力提升年”“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五零创建”公开承诺活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学校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凝练工作特色,形成一批实效强、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打造体现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的党建工作品牌。

近五年来,学校20名师生获评全省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学校获2020年“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3个学院获“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3个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支部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抓“提质”,助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怀化学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课程思政、艺术实践、美育浸润”四维协同的“党建+育人”新路径,形成了“一院一品”和项目化管理的党建工作新局面。打造了“活色生香”大思政课堂、“红五月艺术节”“创新理论微宣讲”“影像艺术节”等一批实效强、可推广,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的党建工作品牌。“活色生香”大思政课堂通过艺术思政课堂,着力实现思政育人、示范引领、协同育人,受益师生达10万人;创新理论微宣讲团以各种形式在校内外开展主题宣讲60余场,累计受众上万人,线上累计浏览量超200万;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美育帮扶、助力红色非遗文化传承等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公益课堂245节,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服务学生近万人。

学校推动美育浸润工作从校内向校外延伸,以品牌效应促进文化传播和价值传递,为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服务地方贡献力量。2021年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推出大型原创舞蹈史诗《通道转兵》。2022年12月9日,学校师生创作的全国首部古建筑群大型实景剧《千年洪商》登上怀化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舞台。由学校策划、导演、编剧的电影《我的启蒙老师》成为当地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着力打造贯穿各学段的“大思政课”育人平台》被《湖南日报》宣传,《用“爱”打造有温度的大思政课》被《中国教育报》推介。

学校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非遗文化深度融合。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侗戏、侗锦、雕刻、花瑶挑花等12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近500名。2023年6月23日至28日由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刘琼老师创作的“边城繁花”中国湘西通道民族影像展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充分展现了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的风土人情。此外,学校建立了“国家民委怀化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湖南省民间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同时,编撰出版了《四韵沅陵》《沅水流域地方文化丛书》《中国侗寨申遗村寨遗产价值丛书》等具有地方文化价值的书籍,并打造了《多嘎多耶,欢乐侗乡》《流淌在童话世界的快乐老家》等多部具有地方风俗的舞台情景剧,累计带动乡村旅游产业2亿元以上,惠及农村人口3000多人。

抓“示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普法志愿者,最大的幸福感来自社会对自己的认可。”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胡晋源和他的伙伴们被中方县接龙镇的乡亲们称为“法治建设中的新兵”。胡晋源是怀化学院“法治文化进乡村,基层调研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2022年6月,在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中,胡晋源组建了一支大学生普法宣传队伍,来到中方县接龙镇,通过讲故事、播放短视频、发放宣传单的形式,给当地父老乡亲答疑解惑、宣传知识。

为树立农村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在胡晋源的组织协调下,实践团运用多种工作方法,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与当地农民、中小学生、学前儿童面对面交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以及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为他们送来与“三农”有关的法律知识,解决农民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同时,也获得2022年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送法下乡)”特别贡献奖。

“普及法律只是法治建设中的一环,我也只是千千万万法治建设者中的一名新兵。”胡晋源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将“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胡晋源的故事是学校众多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学校通过思想引领协同育人,打造校本精神育人品牌,实现志愿服务“思政化”。教育科学学院成立致力于帮扶农村困难留守儿童的“微爱”青年志愿者团队,音乐舞蹈学院成立开展非遗传承、公益演出、志愿支教的“追光”大学生文艺志愿服务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创新理论宣讲的大学生微宣讲团……截至目前,学校有志愿服务团队百余支,累计志愿者达上万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每年百余小时,在支教扶贫、理论宣讲、公益普法、安全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志愿活动。今年,教育科学学院“微爱”青年志愿者团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示范团队,获评湖南省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优秀项目。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级法学专业学生彭彬荣继胡晋源后再次荣获2023年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送法下乡)”特别贡献奖。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