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检察以“高质效”起笔答好人民满意答卷

2023-12-25 08:12: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株洲市检察院送法进校园活动。

株洲市检察院供图

罗 兰 何蓝敏

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检察工作有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新期待,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落脚点。今年来,株洲市检察机关用工匠精神办铁案、以群众满意为标尺、让实干担当绘底色,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高质效”起笔答好人民满意答卷。

用“工匠精神”办铁案

“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只有敢于迎难而上,才能发现真相。”整理完株洲某公司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案的案卷资料,株洲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在办案笔记里写下这么一句话。

2007年下旬,株洲某公司通过拍卖竟得醴陵某公司转让的案涉土地,在交易完成后,却被醴陵某公司以拖欠175万元土地转让款为由告上法院,法院均判其败诉。

无奈之下,株洲某公司向株洲市检察院提出申请监督。检察官梳理案情发现,双方争议焦点其实在于这笔175万元款项究竟是土地转让款,还是160万元代缴契税和15万元其他费用。

“我们在关键证据中发现了疑点。作为没有代缴义务的醴陵某公司,仅凭一份不完整的缴税证明并不能认定其代缴的事实。”检察官介绍,他们从新的证据里查明,双方公司在各自土地权属受让环节均应缴纳契税。也就是说,这175万并非是株洲某公司拖欠的土地转让款,而是醴陵某公司应缴的160万元契税和株洲某公司应支付的15万元其他费用。据此,株洲市检察院认为此案符合抗诉条件,遂提请湖南省检察院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抗诉意见,对该案予以改判,株洲某公司得以挽回160万元经济损失。

“我们立志打造‘捕、诉、监、防、治’全链条一体化履职模式。”株洲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株洲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打造“监督+服务”全流程协同工作体系,形成多元化服务保障格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优质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共批捕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串通投标、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0人,起诉271人;起诉假冒商标、假冒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6人。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办案效果好不好,最终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株洲市检察机关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不断强化刑事检察、精准开展民事检察,全面深化行政检察,扎实推进公益诉讼,以有力的检察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天元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农村公路存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无护栏、无警示牌等问题,给村民们的出行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我们联合区政协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发现农村公路道路条件差、危险路段附属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因素是导致农村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天元区检察院就此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召开诉前磋商会,就乡镇村道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及职能部门如何依法全面履职、扭转交通事故多发势头、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2023年7月,该院结合调研结果和本地实际情况,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从联动履职、制度建设、体制改革等角度提出建议举措,提供法律参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摸排行动,确定村(组)级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路段清单,制订工作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全区村(组)级公路总长2000米危险路段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工作。同时,该区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创建农村公路“路长制”制度,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感谢检察院的监督,为我们村解决了出行安全这一大难题。”天元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对辖区某村的村道建设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该村村支书说。

同样感受到检察监督力量的还有来自炎陵县的段先生。他14岁的外甥女小婷(化名)因母亲被判入狱服刑、父亲突发疾病去世、爷爷确诊为癌症晚期,骤然成为了“事实孤儿”并被迫辍学。炎陵县检察院摸排到小婷的线索后,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确定小婷的情况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标准,应当纳入保障范围,享受相应政策待遇。该院于2023年3月,先后对相关行政部门发出三份检察建议,督促依法从速确定小婷的监护人、办理学籍转入手续完成中考报名及确认保障资格,满足其生活、教育、安全、精神关爱等方面保障。

“我觉得检察院特别有正义感、责任感,让人很有幸福感。”段先生表示,小婷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除了领取到3000元司法救助金以外,她每月还能获得11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金。

一桩桩案件的办理,不仅体现了株洲检察机关秉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更体现了其深入践行“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与信心。今年来,株洲市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5件,发放救助金155.18万元。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支持起诉537件。

让“实干担当”绘底色

事业兴旺,关键在人。高质效办案离不开高素质、高能力的检察人才队伍支撑。

“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今天想跟大家分享3个普法小故事。”12月5日,在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株洲市检察院现场展示汇报2023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工作。就在同一个地方,株洲市检察院于今年4月联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举办了“送法进校园”——“株检新声”检察故事宣讲会,通过青年检察干警宣讲办案故事,展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实践,活动吸引了近40万网友收看网络直播。而这样“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的“点菜式普法”已经开展了近百场,这也是株洲市检察机关培养优秀人才队伍的一个缩影。

为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株洲市检察院坚持政治与业务一体融合,探索出一条将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并行的“多维度评价模式”,出台部门争先创优考评办法、检察人员绩效考评办法等制度,设置负面行为清单,明确岗位履职不充分,违反作风效能、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规定的具体情形,并与部门和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做到考核评价既不脱离业务也不仅局限于业务。

在平时考核的基础上,株洲市检察院还积极为青年检察干警脱颖而出、建功立业搭建展示平台,积极推选检察队伍中承担急难限重任务、能够彰显检察担当、在专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检察人员,以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家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切实形成青年检察人才辈出、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今年以来,1名干警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21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或优秀案件。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