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尘世,难得一见!著名画家方向作品岳阳开展

2023-12-23 11:2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王峰)今天,著名画家方向应邀在岳阳市美术馆举办的《琉璃·尘世》个人作品展如期开展。160余件展现传统主题、时代情怀的作品,为市民奉献一场艺术盛宴。

走进方向先生的个人展览,仿佛走近一方崭新的山水境界,他笔下的北京不仅有巍峨的紫禁城,还有车水马龙,城市繁嚣和人间温暖。本次作品展分为“琉璃尘世”、“浮生若梦”、“江山风月”、“万象澄澈”四大板块,作品集中展示方向先生在近几年的创作,见证他个人艺术风格的转变及对于艺术道路的持续探索。在他的画作中,北京城市中园林宫殿,烟火生辉,繁华与古典交织,仿佛一幅微梦的画卷,透出温情的人间烟火,尽显尘世生活的蓬勃生机。

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说,方向先生在一些作品中十分大胆的、出其不意的进行画面的营构,充分体现了他更加随心所欲、更加放怀抒情的这样一种境界。从笔墨属性上来看,方向先生这批作品在把握大幅画面的色调上非常从容,运用又变化又统一的淡墨或者是灰色的墨来进行画面整体气氛的营造,具有很高品味的笔墨语言的可读性。他的笔线也更加显得放松、厚实、浑然,呈现出笔线语言上独立审美价值。这些都让人看到方向先生在学术上不断精进、朝向新的境界、走向艺术新高度的成果。

方向先生1967年出生于广东省,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作品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银奖 ,“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铜奖”,“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展”优秀奖,“首届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等多项殊荣。在北京、广州、伦敦、曼谷、菲尼克斯、纽约、芝加哥、路易斯维尔、新加坡、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方向先生能来岳阳办个展,作品全面生动,独具艺术魅力,难得一见!”岳阳市美术馆馆长、岳阳市美协主席、中国画家戴剑介绍,方向先生早期作品立足于他生活的南方城市,积极探索水墨语言都市山水,把新的主题带入水墨表现,是较早形成自家风格面貌的当代中国画名家。此次展览让人们看到视象更加新颖、境界也更加悠远,方向先生继承发扬传统概念的山水画,展现出具有时代内涵的山水艺术新气象。

此次展览由岳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展览持续至2024年1月14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