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县市区如何作为——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调研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2023-12-19 0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韬 谭登 谢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图为调研现场。 唐露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韬 谭登 谢璐

【调研主题】

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蓝图上,“一城一区三基地”是重中之重。“三基地”之一的大泽湖基地,就在望城区。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项目和研发平台是抓手。望城区有8个项目纳入长沙市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库,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如何,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

12月12日,记者跟随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走进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澳优特殊食品全球研发中心、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3个项目建设现场,看进度、访企业、开座谈,孕育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突破性和跨越式发展的“望城力量”。

【把脉问诊】

“招商必须精准、开明、舍得、执着、高效”

冬日暖阳下,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施工方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建设,朝着明年建成投运的目标“加速跑”。外形酷似一艘艘“归国巨轮”的7栋纯钢结构建筑,已渐次排开,展露容颜。

作为大泽湖基地的首个产业研发项目,该研发中心总投资8.7亿元,占地45.86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2300个工位,满足最多150家科技企业的“拎包入驻”需求,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优质承载空间,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项目建设顺利,已完成所有楼栋主体钢结构封顶,正全面进入外立面和室内安装施工阶段,预计明年8月可全部交付使用。”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望城区城发集团董事长刘灿辉介绍。

“招商情况怎么样?”秦国良问。

“我们已同步启动招商,今年已接待参观客商208批、1986人次。”一旁负责招商的滨水新城发展中心招商项目部部长杨彬回答。

“效果如何?”秦国良追问。

“已签约的大陆希望总部经济产业园于8月份实现一期用地摘牌,春节前就可开工建设。永杉锂业、巨星集团等多家企业表现出积极合作意向,目前各大平台在库在谈的项目有100多家了。”杨彬回复,“我们充分对接望城驻北上广3个驻外招商专班与科创招商专班的信息资源,同时也与中科城市、东湖高新、招商蛇口等先进运营企业开展交流,学习他们的产业招商和运营经验。”

“还要加大招商力度!”秦国良说,“想要与沿海地区和一线城市竞争,招商必须精准、开明、舍得、执着、高效,要围绕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只要认为一个项目‘值得’,就一定要‘舍得’。”

“您有我的电话,有问题随时联系”

来到澳优特殊食品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所在地——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秦国良轻车熟路穿行于企业的中试实验室、菌种&母乳资源库、体外动态模拟消化系统、果蝇实验室等空间。看到正在做实验的湖南农业大学几位研究生,秦国良笑着说:“我也是湖南农大的毕业生,这些学弟学妹,以后就是企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建立以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为基地的“1+6+N”全球研发体系,组建了一支包括200余位博士和食品营养专家在内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已申请国家专利5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开发100余款创新产品。

“现在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多少?”秦国良问。

“研发投入占营收的3%。”澳优乳业中国区首席科学家汪家琦说,“虽然今年以来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但科研投入一直未放松。”

“还需要政府支持什么?”秦国良问。

“希望可以通过精准对接相关政策,来帮助企业科研中心的建设。”汪家琦坦言,“同时希望能有更精准的措施,帮助企业留住更多优秀人才。”

“请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局对接企业,进一步梳理政策,看能否争取更多支持;请组织部、经开区等相关单位,对照望城‘骨干人才10条’、经开区‘强企兴园21条’等人才政策,进一步做实做细对企业的人才服务。”秦国良现场交办。

在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项目所在企业——长高电新科技股份公司,秦国良询问最多的,仍是企业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等情况。

长高电新是望城第一家上市企业,以“新能源电力开发+储能”为发展方向,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省级创新平台体系10余个。得知企业正以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为依托,跟岳麓电力传动与新型发电技术实验室等3个科创平台,共同申报组建湖南新能源发电与大规模储能技术创新研究院,并希望区里支持该研究院落户望城,秦国良当即嘱咐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区长与区科技局局长,“协助申报、确保落地”。

“您有我的电话,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一定及时研究,一一落实。”临走前,秦国良握着公司技术总工廖俊德的手再次叮嘱。

“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项目现场调研结束后,秦国良马不停蹄地主持召开望城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科创委成员单位及相关区领导围绕望城如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发展思路。

“我们将继续做好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的服务。”望城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严璐说,“大泽湖·海归小镇建成后,我们将积极与中国科协联系,争取更多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我们正在大力引进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项目,同时积极对接农业院士与高校,推进相关产业研究院建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望城国家农科园党工委书记刘国富汇报。

“园区将进一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夏志刚表态。

“要大力引进研发机构、招引科研人才、优化科创生态,推动产业链、高校、科研院所联动,共同为望城创新发展赋能。”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区长贺茂云表示。

分管商务、金融的副区长蔡哲则表示,将更加侧重招引注重研发、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平台、机构、企业;同时将与相关机构一起,做好科技创新的金融生态支撑。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表示,要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人工智能等企业积极开展场景创新,进一步服务望城产业链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

大家畅所欲言,既有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更有推动望城科创事业跨越发展的前瞻。

“科技创新不是哪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工作,科技竞争更是全方位的竞争。”秦国良表示,全区上下要共同参与、紧密配合,加快建设大泽湖基地,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深入推进创新型县(市区)建设,为勇攀“三个高地”高峰、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提供硬核支撑和强大引擎。

【调研感言】

瞄准科创“主赛道”跨越赶超

望城区委书记 秦国良

目前,望城区正以“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为目标定位,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时序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建设大泽湖基地,将这里打造成为“湘江国际研发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一个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长沙味”片区范本。

我们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研发机构,最好的风景留给研发人才。“一江两岸”是望城最核心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从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向南,望城拿出380亩沿江“黄金地段”,不搞房地产开发,一心一意招引研发机构和企业,这充分彰显出我们要瞄准科创“主赛道”赶超跨越的决心和魄力。

我们按照“长沙最好、中部最优”的目标要求,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制定了“骨干人才10条”“海创园36条”“双团博士”等系列人才政策,厚植人才沃土;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纾困增效“新六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望十条”等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全力支持澳优乳业、五矿集团等龙头企业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持续加大高能级平台创建力度。

承载新使命,站上新起点。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过程中,望城将举全区之力,将大泽湖基地建设成为望城乃至长沙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生力军、加速器,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

【随行随笔】

“研发未来之城”在崛起

谢璐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人声鼎沸……调研过程中,记者看到,大泽湖片区,除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外,香炉洲大桥、湘江学校、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等十余个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随着新奥、澳优、中交等一批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总部相继落户,一个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正逐渐成型,一座“研发未来之城”正悄然崛起。

放眼望城“一江两岸”,以智能终端、新材料、食品医药“一特两主”产业链为主导,这里已聚集企业7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三类500强企业71家。

泰嘉新材料的超高强度基带国产化替代研究,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上下游联动解决了行业材料“卡脖子”问题;衡开智能作为智能化焊丝精密层绕机器人细分领域全国首家企业,打破国际垄断,成为我国焊丝智能化生产领域的执牛耳者;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造的起落架系统,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一系列“高精尖”科技创新,顺畅了从企业强、产业强到经济强、城市强的通道。

在全球研发的跑道上一路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加速赶超。望城,这个长沙最年轻的城区,作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身影,正在清晰起来。

【调研之后】

调研之后,望城区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沙市望城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

该方案明确望城区将通过实施创新能级提升行动、科创平台提质行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等“七大行动”,加快构建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全面赋能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大泽湖基地建设成为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创新平台集聚区、成果转化先行区。

为确保该方案科学完善,望城曾广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人才等,召开“头脑风暴”会。会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代表,中电四十八所、长沙矿山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望城如何助力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从平台打造、产业赋能、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为保障方案落实落地,该区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对研发投入年均增速、科研人才总量、创新平台建设数量、创新主体培育数量等指标,细化至每一年,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落实。

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征程上的“望城力量”,会是怎样的澎湃汹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