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程教育新标杆——湖南工程学院培育“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走笔

2023-12-13 09:50: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风景优美的湖南工程学院校园。

湖南工程学院教学主楼外景。

办学72年来,湖南工程学院累计培养出20多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文图片均由湖南工程学院提供)

彭 婷 刘洞波 吴朝建 杨 欢

湖南工程学院,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应用型高等院校。在全国地方高校中,学校率先确立了“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形成了鲜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湖南工程学院始终扛在肩头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学校扎根伟人故里湘潭,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与地方构建“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攻克重大项目难关、建设高水平智库团队等方面,寻求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青春不计耕耘苦,待到秋来实满盈。办学72年来,湖南工程学院累计培养出20多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从这里奔赴祖国各地、五湖四海,成为各行各业栋梁之才。

服务“国之大者”

大力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易星,在深圳某企业担任项目经理一职。“直接跨过见习期,毕业即就业,这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结出的硕果。”他表示,得益于母校“云计算卓越工程师班”的培养,他在毕业前就较好地适应了工作环境,成功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

为了满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对高层次工科人才的迫切需求,增强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匹配度,湖南工程学院积极服务“国之大者”,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为目标,精准对接国家及区域经济重点产业、数字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教学方式,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的卓越工程人才,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其实,“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在湖南工程学院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该校就提出“面向产业发展、校企融合创新、践行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立“卓越班”,探索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2010年,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首批卓越计划专业,到2011年,已有8个专业成为国家卓越计划专业。

在总结卓越计划1.0实施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湖南工程学院卓越计划专业在2016级全体学生中实施“3+1”教学模式(3年校内学习、1年企业学习),4年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按工程基础、专业基础、工程综合创新3个层级设置,梯级配置,分层递进,与以湘电集团为代表的500余家企业联合,形成长株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企业实践基地。

培养卓越工程师,校企协同育人不可或缺。湖南工程学院与企业联合创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省“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级校内外实践基地,以及一批联合共建实验室。通过联合研究所、技术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共建集教育、培训、研究于一体的共享型实践创新平台。同时,与企业在培养方案、课程、项目、师资、基地、成效等6个方面深度协作,创立校企合作“六共育人”新机制。

截至目前,该校4个卓越计划实施专业5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种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向企业输送了一大批符合行业、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产学研用”

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今年,湖南工程学院李世军博士来到湖南华夏特种变压器有限公司,研发出锂电负极材料石墨化炉专用自动送电小车,将原来的人工紧固连接送电方式,变为移动式自动送电,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

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汪泽幸博士团队来到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着眼行业痛点,针对熔融金属飞溅防护机理不明确、国内防护材料性能不足等共性问题,助力企业研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并获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大奖。

这是湖南工程学院开展“百名博士入企业”行动的缩影,也是学校深化产学研用,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见证。

湖南工程学院选派一批博士下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入企业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对其产品、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等生产现状进行了解。通过在企业工作6至12个月时间,和企业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共同研发形成一批科研成果。

据介绍,该校计划利用3年时间,选派博士到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服务100人次以上,“智囊团”全职在企业从事科技创新工作,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地方经济“把脉”。

数据显示,今年,学校新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0多份,完成成果转化21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大大提升。今后,“博士入企”将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博士带领团队找准技术突破口,让湖南经济“气血更充盈,筋骨更强健”。

此外,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并成立了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依托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宝德自强计算机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而成。近两年,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慧物流无人驾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

开展“访企拓岗”

致力搭建更大更广就业舞台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应邀参加望城经济开发区人才政策发布暨校企合作大会。会后,研究生工作处带领材料与化工专业3名研究生走进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送才入企”活动。

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对该校材料与化工专业电化学储能材料专业领域研究生有强烈需求。该校研究生处精选3名有意愿的2021级研究生,送才入企;研究生们均表达了就业意愿,递交了简历。

“送才入企”是湖南工程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把人才送到企业,打破人才与企业的交流屏障,零距离促进人才与企业“双向奔赴”,实现毕业生就业点对点精准服务,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只有通过“走出去”,主动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进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才能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助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给毕业生搭建一个更大更广的就业舞台,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带队,奔赴省内知名企业走访“取经”。访问团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产品研发、科研团队建设等情况,同时就毕业生就业和就业形势、人才培养、实习实践、职业指导、产教融合等进行广泛交流。

实地访企考察后,湖南工程学院还与湘江新区、浏阳市、南县,以及湘潭市各县(市、区)、相关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优化校企资源配置,搭建人才培养和发展新平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实现校企共同进步、学生高质量就业、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方共赢。

“湖南工程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入职后成长快速。”在调研交流会上,与会企业负责人对湖南工程学院毕业生给予充分肯定。

易兵表示,接下来,湖南工程学院将主动围绕“三高四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加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相关研究领域投入力度,加强新能源、纺织新技术等相关学科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新兴专业建设,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新模式,使学校成为培养新机电、新纺织等行业栋梁和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在服务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