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产业园区如何提升“亩均效益”——宁远县委书记胡勇刚调研宁远高新区企业

2023-12-13 07:4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黄柳英] [编辑:潘华]
字体:【

图为调研现场。 郑明辉 何勇辉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黄柳英

【调研主题】

宁远县以亩均效益论英雄、以赛马比拼论实绩,赋能园区拔节生长。2022年,宁远高新区在全省园区中综合排名第32位,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

“凤凰云集”,却“梧桐树少”。破解用地紧缺矛盾,持续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11月中旬,记者随宁远县委书记胡勇刚进园区、访企业、开座谈,探索如何提速新旧动能转换,让“寸土”生“寸金”,提升亩均效益,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把脉问诊】

从“提篮装菜”到“提篮选菜”

——招商细算“亩均效益”

宁远高新区亩均税收远低于全省标准值,追赶空间很大。

“亩产多大效益,取决于土地上‘种’什么。”胡勇刚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昌麒说,招商引资要算好“亩产账”,从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方面严格把关,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排污能达标的优质产业项目。

“以前招商,提篮装菜,现在设门槛,提篮选菜。”毛昌麒说,高新区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链”上发力抓招商,新能源新材料(锂电)、轻工纺织(高尔夫用品)“一主一特”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其中,锂电池产业集群企业达到68家,入选全省中小特色产业集群。

“客商急着入驻新厂房,等不起!”发现高尔夫产业园施工进度不及预期,胡勇刚交办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加大施工力量,尽量把工期往前赶!”

宁远重点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让每寸土地都“活”起来。今年以来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43.97亩、低效利用土地839.53亩。

湖南启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盘活闲置厂房引入的优质企业。目前产品主要供应小米、智米等品牌客户。这些天,公司总经理邓博文带着工人边调试设备边生产,产能逐渐提升,预计2024年产值达2亿元。

“公司计划增产扩能,打造小家电产业园,但生产场地不够,招工压力较大。”邓博文心存顾虑。

“要以亩均效益为导向,加速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聚集,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胡勇刚问毛昌麒,服务要“跑”在企业需求前,如何解决?

“园区已给启康电子预留了1栋厂房,保障增产扩能场地需求。”毛昌麒表态,将统筹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降低企业落户成本,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精准对接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缓解企业招工难。

启康电子的货运车辆进出,都得绕个大圈,增加物流成本。胡勇刚召集多部门现场论证,决定在厂区西侧增设新门,解决企业痛点。并现场交办县产建投公司董事长朱锦生,确保新大门早启用、企业早受益。

宁远大力推进“湘商回归”,招大引强。今年7月,宁远国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铭返乡创业,主要生产电子产品精密部件、液晶显示模组。

“企业正式投产后,用工将达800至1000人,食堂、宿舍等生活配套及娱乐设施跟不上,不利于留住人才。”黄成铭说出困难。

胡勇刚对毛昌麒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一下,建一栋综合楼,包括食堂、宿舍等生活设施,国铭电子可自用,也可兼顾周边企业需要。”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企业拥抱“智造”变革

湖南瑞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只见机器运转,鲜见操作人员。

今年,湖南瑞达生产的高真空烤箱、注液机等锂离子电池设备,因用料考究、做工精细,供不应求。预计今年产值达1亿元,明年产值有望翻一番。

总经理屈孝辉介绍,疫情3年,企业苦练内功,重金聘人才,专心做研发,产品成功升级换代,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最近,公司又新招一批研发人员,更多机器人即将“上岗”。

“一家企业经常招揽研发人才,证明这家企业生机勃发。”胡勇刚说,“谁能快速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材料,谁就能在产业变革中奠定新优势。”

对企业提出的“电改气”问题,胡勇刚交办宁远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密切配合,科学施工,尽量降低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宁远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充分激发园区企业的内生动力。企业主动求变,聚力创新、拥抱“智造”,从传统的“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实现“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

寸土生寸金,湖南秉康新材料有限公司走在前面。投资约1亿元,亩均投资强度400万元。主攻我国新材料产业领域“卡脖子”问题,拥有以留美材料科学家领衔的核心技术团队。生产的超薄柔性复合材料,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胡勇刚告诉记者,当时他与湖南秉康的负责人聊了不到5分钟,就下决心要把这家企业引回宁远。今年,宁远锂电材料产业集群申报湖南省产业集群时,省评审专家惊讶不已,想不到湘南县区内竟藏着这么一家“宝藏企业”。

盯着企业规划图,胡勇刚仔细询问每处地块的发展定位和推进情况,并建议企业拿出一份工作推进计划,以便园区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创新驱动提升“亩均效益”。盛远新能源在深圳布局电动轻型车换电租赁点10万个;湖南锂都新材料生产的固态电解质新型涂覆隔膜,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顶尖水平;万氟电解液量产后,产能将位居全省第一,具有一定的区域定价权。

从“简化”到“极简”

——营商环境护航“亩均效益”

座谈会跟往常一样,企业家坐“C位”,干部坐两旁。

说了管用、办得成事,企业家畅所欲言:

宁远电价偏高,用电量较大的锂电池行业成本压力大;

园区意外停电频发,容易导致企业原材料或机器受损,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职业病预防、防雷等需第三方实施评估的单项工作较多,价格不一,企业建设成本增加……

“问题早暴露、早解决,损失越小。”胡勇刚边听边记,不时插话。

“产业园区屋顶光伏如何建,才能既绿色又划算?请供电公司和县产建投公司一起做好调研测算。”胡勇刚说。

“光伏发电是个好办法,供电公司还可以引导企业‘避峰就谷’用电,并尽可能将厂区生产和生活用电分开,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把园区公共电力设施,全部移交给供电公司统一维护、运营管理,尽量降低故障发生率。”胡勇刚建议,供电公司安排抢修人员常驻园区,方便快速到场排障。

“我们正在建立第三方公司服务超市,将价低质优者纳入超市,企业可自主从超市中选取合作对象。”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这样既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又能规范第三方服务市场秩序。

……

“解企忧暖企心,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胡勇刚要求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宁远核心竞争力,持续涵养“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的政商生态,让企业家在宁远投资安心、办事顺心、发展舒心。

向亩均要效益,营商服务来护航。变“简化”为“极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再提速;发放企业(项目)专属服务卡140余张,让企业服务“直达直通”;推行企业“赋码检查”,干部无事不扰;拓展“政企夜话”“电视问政”,沟通零距离。

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宁远高新区信用监管考评排第11名。

【调研感言】

让“黄金地带”产出“黄金效益”

宁远县委书记 胡勇刚

园区是实体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虽然近3年宁远园区亩均税收年均增幅20%,但标准值只有全省60%左右。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精打细算“效益账”?提高土地利用率,向存量要增量,向空间要效益,是有效的破解之道。为企业降本增效,向市场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也是有力的破解之举。

在这次调研中,通过现场考察、政企交流、问题会商,我感到企业看好宁远、选择宁远,宁远发展的支撑越来越坚实、动能越来越充沛、前景越来越美好。我也感到,新兴经营主体普遍面临投资大、成本高、收益慢、转型难等制约瓶颈,亟待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同向发力,实现政企携手双赢。

宁远县将持续深化亩均效益改革,把“亩均效益”与盘活闲置资源相结合,推动休眠企业、闲置厂房、存量用地进行“二次创业”“二次利用”“二次招商”;与服务降本增效相结合,系统梳理企业“水电气讯”等生产性成本,政策、审批、营商环境等制度性成本,最大限度给予政策支持,让企业放下负担、轻装上阵、安心发展;与促进企业转型相结合,坚持市场导向、链式思维、集群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锂电)、轻工纺织(高尔夫用品)产业,引导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力争让“黄金地带”产出“黄金效益”。

【随行随笔】

着眼长远 打牢基础

严万达

宁远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真金白银扶持企业挺过转型期。在县领导和园区干部的帮扶下,永州汇盛鞋业加快建设数字化工厂,与知名高校合力攻关鞋材“卡脖子”技术,实现自主品牌快速出圈,海外订单逆势增长,焕发新活力。

一家企业生存突围的故事让人敬佩,一个园区奋力追赶跨越的姿态同样令人动容。2022年,宁远高新区被评为全省“五好”园区,进位82位,是全省进位最多的园区,差不多是从末尾冲到了第一方阵。

“亩均论英雄”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干部队伍的努力。

这是改革创新的活力释放。宁远县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政策兑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给园区扩权赋能。

这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着眼长远、打牢基础。拼命往前赶,不留任何遗憾。

【调研之后】

调研结束后,宁远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园区及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现场回应和解决用电、用气、审批改革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

针对电价过高问题,园区和供电部门采取“避峰就谷”、加快新能源建设等方式,降低电费。针对启康电子新增大门一事,县产建投公司已组织人员进场施工。针对国铭电子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正在进行综合大楼选址。

针对有企业反映办证手续繁杂、办证时间长、办证难等问题,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极简”审批改革,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减至2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原来的81份减至19份。

如何以亩均效益破题,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