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赛拿下两个一等奖——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育人有实招

2023-12-12 10:31: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你知道如何研判指印,寻找发现案件中的蛛丝马迹吗?你知道犯罪现场勘查笔录又是如何制作的吗?在这场技能竞赛中,你都能找到答案。12月9日,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4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法律实务赛项和司法技术赛项落下帷幕,我省10所高职院校的75名参赛选手通过多个模块的技术技能比拼,展现其高超的技术本领。据悉,这是法律实务赛项和司法技术赛项首次出现在“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

“案件任务书中有一枚指印,需要我们通过观察指印细节特征,找出这枚指印对应的指位并标识名称。”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1级鉴定302区队刘嘉慧和团队刚刚获得2024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司法技术赛项一等奖。刘嘉慧说,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得益于自己在大一就加入了学院的现代学徒制班。“我们在鉴定所跟着老师学习专业技术,日常接触的都是真实案件,两年的历练成长让我的实操能力得以显著提升。”

据悉,为了打破学生难以真岗真学真做的壁垒,学院将湖南崇真司法鉴定所开进了学校,并将其作为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让教师与鉴定人身份无缝转换,教学场所与鉴定所双环境对接,学生在在校学生与鉴定助理的身份之间灵活转变。“通过这次比赛,倒逼教师去进行教学改革,同时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指导教师曹静说。

此外,笔者发现,在法律实务赛项中,选手的细心和耐心显得尤为重要。

“区别于行业赛,高职组法律实务赛项新增了档案整理、装订以及案件PPT汇报方案制作。”法律系法律事务教研室主任李青青带领的团队获得法律实务赛项一等奖。她告诉笔者,这些新增的项目提升了参赛的难度,不仅要求选手对法条熟稔于心,快速筛选有效证据,还要懂得运用新媒体手段,准确讲解分析结论。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院长刘最跃介绍道,为实现育人目标,法律系多年来将专业求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重点普法相结合,利用“法润三湘”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平台,深入长沙市各中小学和社区开展防艾滋禁毒、11·25反家暴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网络安全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活动,在服务基层法治工作方面做出了成绩,赢得了口碑,打造了拥有行业影响力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据了解,自加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以来,该院法律志愿者协会成员已协助人民检察院,帮助数十名误入歧途的青少年矫正错误,回归正常生活。

“拿奖不是终点,将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课程资源和教学资源,优化学院专业设置,推进课程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作为大赛承办院校,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梓楠说,“学院近几年取得了不少成绩,接下来将举全院之力,围绕‘创双高、办本科’目标矢志奋斗,在服务法治湖南建设中更好地展现警院担当。”

(杨斯涵 黄 京 孙瑜琳)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