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长沙民政职院商学院党总支铸魂育人提质量

2023-12-12 10:31: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感谢我的老师们,在我不够自信的时候给予我肯定和鼓励,使我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追求,让我获得‘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商务数据分析技能大赛一等奖,得到免试专升本的机会。”来自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的苗族女孩肖蓉吐露心声。今年长沙民政职院商学院在省级及以上、行指委等各项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奖项76项,商学院党总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铸魂育人质量显著提升。

近年来,长沙民政职院商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教师身份意识和全体教职工服务意识教育为重点,实施党总支、党支部、全体教师、“三位一体”思政育人实践,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立好规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制度机制,严格全体教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过程考核和监督,修订和完善《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商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系部制度》《商学院基层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强化廉洁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制度》,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告知书》,每年召开两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加强行政教辅人员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考核,突出师德标准,严把政治考核关,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考核指标,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者,实行一票否决。

构筑平台,引领全体教师乐教爱生

内外结合,构筑志愿服务平台。今年学院党总支先后组织师生5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次,完成了196名家庭困难学生的云家访、心理疏导和学业帮扶,375位毕业生“一对一”的就业推荐指导,302名专升本学生的复习指导、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为200余名贫困新生送去了慰问物资,进行结对帮扶,对671名建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100%资助。

双线互补,打造协同育人平台。促进教学和学工有机融合,辅导员定期参加所带专业教研室例会,相互通报了解本专业学生课堂出勤、思想心理表现,共同做好育人工作。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线上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热点和日常学习生活诉求,推动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心与心交流,线下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成长辅导室、教授工作室,开展多形式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突出重点,推动以赛育人提质量

商学院党总支以提升育人质量为重点,依托职业技能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组建以优秀老师为核心的竞赛指导团队、参赛团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用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教育学生,用金灿灿的奖杯和奖状告诉学生只有团结合作、努力拼搏,人生才会更精彩。

商学院铸魂育人成效明显,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84%,孤儿学生100%就业,127名学生顺利“专升本”。今年在各类省级及以上竞赛中学院共获得奖项76项,200余名学生获奖。 (舒 涛 董竞竞)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