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嘉禾县委书记黄仲调研铸锻造业发展

2023-12-08 07:06: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图为调研现场。王俊杰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梁可庭

【调研主题】

嘉禾没有铁矿,却有“打铁”传统。铸锻造业起于秦汉、兴于明清,有“江南铸都”之称,目前贡献了全省40%的铸件产量。但铸锻造作为嘉禾传统产业,一度被“傻大黑粗”问题困扰,也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嘉禾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有痕的韧劲,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推动铸锻造业转型升级。

当前,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浪潮涌动,铸锻造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绿色转型也需要提速换挡。11月下旬,记者随嘉禾县委书记黄仲走园区、访企业,探寻铸锻造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把脉问诊】

“工业互联网+”要推开,难点在哪?

“我们靶向节能增效,每月节省电费7万多元。”走进嘉禾县宏盛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文生演示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

黄仲调研“工业互联网+”的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只见蓝色大屏幕上,总电量、负荷等能耗数据实时变动,一目了然。

嘉禾县引入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全县铸锻造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于2021年11月正式上线,首批遴选宏盛制造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试点,打造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

降本增效开始显现。平台上线次月,10家试点企业共节省电费78.84万元,平均单位能耗成本降低约6.5%;宏盛制造公司生产效率提升约10%,其他试点企业总体生产效率提高8.4%。

而在调研之前,县里摸底发现,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大试点范围有一些犹豫。黄仲此行调研,就是希望听到更多企业的心声。

座谈会上,有参会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经营压力大,我们想加入下一批试点,又担心前期投入有点高。”

年轻的企业掌门人思路更活:“平台能不能添加安全预警功能,有没有仓库货物储量、物流面单的数据分析?”

还有参会企业抛出问题:“听说节能降耗的数据不稳定,时高时低的原因是什么?”

黄仲边听边记,参会单位一一回应。

县财政局局长李寒云说:“按照政策,列支150万元专项经费确保平台运行顺畅,并对工业互联网第二批引入企业进行政府奖补。”

树根互联公司的运营负责人,并不回避问题:“在线监控能耗,也需要车间班组在现场调度。打个比方,发现‘病灶’、开了‘药方’,但没有‘抓药的人’,效用发挥就不充分。”

“工业互联网平台,符合我们绿色转型的大方向,政府将适当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黄仲说,作为企业,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高水平技工人才;平台运营方也要提供靶向服务,完善应用场景,开展迭代升级。

引企入园进展慢,堵点在哪?

嘉禾铸锻造企业最多时,数量超过1000家。不少企业为家庭式作坊,有的企业与居民区混杂,存在治污设施闲置、污水废气噪音扰民等问题。

根据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嘉禾县采取“关停淘汰一批、技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铸锻造产业“散乱污”问题,以“绿色、高端、智能、集群”为导向重塑产业生态。县里在巩固完善坦塘工业园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又投资14.2亿元新建第二个工业园——嘉禾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

调研队伍来到嘉禾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龙行片区,1300余亩的规划园区,地势平坦、道路纵横交错,一期6栋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目前,已签订入园协议并进行厂房交付的企业有15家,共3.5万平方米,但入园搬迁整体进度偏慢。黄仲带着问题而来:“企业入园进展慢有哪些共性原因?”

嘉禾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珠泉镇党委书记李伟说,当前铸锻造市场行情低迷,企业入园刚性投入较大,搬迁动力不足。

“从前期摸底情况看,入园企业集中反映了3个问题。”县科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的负责同志说,一是水表安装费用,二是供电设施安装费用,三是厂房卷闸门的安装费用。

有企业负责人掰着指头算了笔账:水表安装到户,每户约需10万元;园区供电主线路到厂房门口,每户约需18万元;卷闸门不在厂房招标范围内,也要企业自行负责,大家都有些想法。

大家纷纷发言,问题“堵点”渐渐明朗。

沉吟片刻,黄仲说:“引企入园堵在了‘最后一公里’,有争论,也在观望。现在企业入园大方向已经定了,我们先算大账,再算小账。”

他一一做出安排:负责园区运营的铸都集团先行筹集资金,集中解决水表、供电、卷闸门问题,让企业尽快入园投产,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但这些费用也不由铸都集团全额“买单”,等企业经营步入正轨,再来协商。同时,各相关部门要为入园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等方面的难题。

“打铁人”后继无人,未来在哪?

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嘉禾菜刀锻造技艺传承人黄吉生深有感触:“要3000多锤才能做好一把刀。现在谁也不希望自家孩子吃这么多苦。打铁这门手艺,还后继有人吗?”

畅销欧美发达国家的搪瓷珐琅系列厨具,由嘉禾铸锻造企业代工生产。嘉禾县正润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礼葵说,随着铸造设备改造升级,对体力劳动者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而对工人的技术要求正在提升。

黄吉生、彭礼葵反映的问题,正是黄仲调研的重点。怎么留住人才,怎么吸引投资,怎么强链补链,都蕴含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当地已推出引才“政策包”,每年拿出4000万元引导资金,扶持铸锻造企业和人才发展。同时,依托县职业中专、创业培训中心、江南铸都培训基地,盘活本土人才资源,提升铸锻造业传统技艺。

互利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嘉禾县引入的重点招商项目,集铸造、机加工和装配于一体,计划投资2.4亿元,目前钢结构厂房基础已施工完毕。成鑫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进驻嘉禾后,主攻非洲市场,成为嘉禾专用汽车对非出口的一支生力军。广东金志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风电设备制造招商项目日前正式签约,落户嘉禾高新区。

调研中发现,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崭露头角,进入企业管理层。他们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开阔,这让黄仲颇为欣喜。

黄仲表示,加速推进企业向园区转移、生产方式向绿色智能转型、管理向现代化转变、产品向高端转化,嘉禾下一步将谋划实施“企业领军”计划,着力招引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铸造企业,形成雁阵产业集群。抓紧“湘企出海”“郴品出境”等机遇,推动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通用设备等产品走向海内外。同时,推动本地企业深度参与大湾区、长株潭、长三角产业协作,在融入大局中实现嘉禾铸锻造业大发展。

【调研感言】

“找问题”是重点,“想办法”是关键

嘉禾县委书记 黄仲

嘉禾拥有全省唯一以铸锻造业立园的省级经济园区,精密配件供货特斯拉、奔驰,数控机床、专用汽车出口东南亚、非洲。我们真切感受到,当今时代,县域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条路子,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力点,在细分市场形成独具竞争力的产业。

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也给了我们更多思考:作为传统产业,破解“散乱污”是立身之本,形成“特而精”是发展方向,绿色转型迫在眉睫。打造特色园区依然“在路上”,无论是新一轮招商引资,还是营商环境优化,构建坦塘工业园、龙行工业园、塘村特色工业小镇“两园一镇”的发展格局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而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级技工的缺口,已成为制约嘉禾“铸造”向“制造”“智造”转变的短板和弱项。

走基层是“一线巡诊”,找问题是“把脉问诊”。在发展中发现问题、想出办法,既要看实际问题解决了多少,也要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我们将以打造“中国精铸小镇”为统揽,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让铸锻造业成为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

【随行随笔】

致广大而尽精微

梁可庭

传统产业绿色转型,这是大的时代课题。就嘉禾而言,大方向是“关停淘汰一批、技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而落到实处,涉及许多具体问题。记者跟随嘉禾县委书记黄仲一线调研,对“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比如,谁都知道“工业互联网+”是好东西,但信息化系统并非尽善尽美、还需迭代升级,全面推开不能仅靠“一纸公文”;建设新园区是皆大欢喜的事,但到了搬迁时,具体到水表、厂房卷闸门安装,企业都要算细账;还有技能人才不足、新一轮招商引资等,都是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直面的问题。

“致广大”解决的是方向问题;“尽精微”处理的是小事小情。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也只有“零距离”到一线,才能捕捉到真实的情况,从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调研之后】

调研结束次日,嘉禾铸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调国网嘉禾供电公司、嘉禾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施工单位等业务人员,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

针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县财政支持列支150万元专项经费确保平台运行顺畅,对第二期引入企业进行政府奖补。针对厂房卷闸门安装问题,施工单位配齐配强项目管理班子,安排20余名施工人员,同时进场施工,仅用7天时间,完成6栋厂房的卷闸门安装。针对厂房内水表安装及相关供水设施建设,嘉禾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联系入园企业负责人,询问企业厂区内生产区、生活区的规划布置完成情况,充分结合企业用水需求和计量设施建设安装具体位置,推进企业供水用水设施设备安装建设。

如何进一步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加速推进企业向园区转移、生产方式向绿色智能转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