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打造万亿现代石化产业基地 地方如何作为——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调研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4 06:55: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本着“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宗旨,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踏进田间地头,走进社区小巷,来到项目现场,听真话、察真情,力求找到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为更好地展现领导干部深入调研、转变作风、提高本领、强化担当的新风貌,5月-6月,湖南日报全媒体连续推出一组我省基层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型系列报道《我随书记去调研》;10月,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对调研问题解决的情况进行追踪报道。这两组报道引发较大反响。

为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推动“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第二季),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调研主题】

岳阳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总投资153亿元的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总投资356.8亿元的乙烯项目建设,绘制现代石化产业链全景图,积极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作为岳阳石化产业发展主阵地,云溪区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构建“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开辟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调研现场。朱梓煦 摄


随着大小项目在云溪区聚集成势,征地拆迁、延链补链、生态环保等关键环节遇到的难题逐渐显露。11月中旬,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随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实地调研,找寻推动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迈进的路径。

【把脉问诊】

“老百姓就业是天大的事”——

双向对接,为失地农民铺实“就业路”

岳阳乙烯项目建设现场,近600辆施工、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场地平整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还有什么突出困难?”刘正仁走进位于长岭街道的征拆指挥部,询问群众生活就业情况。

“失地农民再就业还要加把劲。”长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奕峰介绍,长岭街道因项目建设失地农民有3000余人,仅乙烯项目征拆涉及的和平村,就有861名60岁以下的劳动力有就业需求。

云溪区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己内酰胺、商储原油、铁水集运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累计征地3万多亩。

今年,岳阳乙烯项目一次性征地达8000多亩,拆迁房屋1200余栋。

“人社部门是否进行了对接?”刘正仁询问云溪区人社局局长余小娟。

“今年已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就业困难人员招聘等招聘活动10多场,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征迁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余小娟说,长岭街道失地农民较多,一时无法全部安置,将继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谈话间,3名失地农民前来了解政策。刘正仁连忙邀请他们座谈,“这次来是为解决大家长远发展的问题,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

“我们非常支持大项目建设,但丢掉了锄头,以后怎么搞?”年过花甲的瞿伯胜直言不讳。

“老百姓就业是天大的事,一定要确保被征拆户失地不失业、收入不减少。”刘正仁现场交办人社部门和镇(街道),摸清企业需求、了解群众意愿,定期组织专场招聘,实现用工需求和就业需求无缝链接。

目前,云溪区有失地农民2.47万人,其中劳动力9650人。刘正仁说,人社部门要着眼全区被征拆户,根据失地农民的需求、文化程度、个人意愿和企业所需,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

“松杨湖街道成立代加工厂,优先保障本地劳动力用工,这个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刘正仁为长岭街道出点子,街道可因地制宜组建装卸队、搬运队、劳务公司、物业服务公司、家政公司,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保障广大征拆群众失地不失业。

“街道已经在筹备组建劳务公司,一定加快进度,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难题。”李奕峰说。

“老百姓为国家建设做了贡献、牺牲,不能让他们吃亏!”上车前,刘正仁又叫住余小娟、李奕峰,叮嘱他们成立专班,对接好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拉长产业链条,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精准服务,为链上企业铺实“产业路”

调研的第二站,刘正仁来到岳阳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云溪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28.5万吨/年己内酰胺配套项目,预计12月中交试产。”昌德新材料总经理杨浴介绍,该项目西侧环线货运通道还在建设中,影响基地建设和物料运输,希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投产运营后货运通行。

与昌德新材料存在同样担忧的,还有岳阳凯美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延盛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凯茂化工材料有限公司3家企业。3家企业生产在即,东侧人行通道已建成,但货运、物流都要依赖西环线。

这些企业,均是己内酰胺搬迁项目配套企业。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是湖南省、中国石化“双重点”项目,岳阳破解“化工围江”的示范工程。

“西环线道路建设存在哪些困难?”刘正仁追问。

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开发建设部部长戴立说,道路全长1.8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建设内容含涉水边坡挡土墙,较为费时。

“目前,正在进行西环线临时道路(泥结石)铺装,计划11月底完成西环路临时道路铺设,明年完成道路路面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戴立表态。

“要调集更多施工机械和工人,增加作业面,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加快西环线物流道路建设进度。”刘正仁划定时间点、路线图,要求12月前完成基本路面铺设,确保企业货运物流通畅。

湖南岳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5万吨尼龙6聚合项目,是己内酰胺产业链的下游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45亿元,增创税收近2亿元。

刘正仁来到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度,为石化产业链上企业加油鼓劲。

“从浙江到云溪投资,是被大项目所吸引。”岳化新材料董事长张丽芬说,把公司建在云溪,可以实现上下游企业无缝对接,通过管道输送原料,相比在江浙地区,仅运输成本每吨可节省450元。她计划将浙江地区的纺丝、工程塑料等聚合项目下游企业也搬迁至云溪,进一步节约成本,延长产业链条。

“要拉长产业链条,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刘正仁与湖南石化副总工程师、己内酰胺项目部总经理张晖交流,希望湖南石化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效应,把富余原材料提供给云溪本地企业,将源头到产品末端全过程的所有副产物“吃干榨尽”,打造协同发展、一体发展的产业链共同体。

“有什么事直接打电话,我一定给你们当好服务员!”告别时,刘正仁对张丽芬笑道。

“全面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严守底线,为园区发展铺实“绿色路”

位于云溪区的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依托湖南石化,形成以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己内酰胺为龙头项目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预计2035年技工贸总收入达5000亿元。

走进该园区办公大厅,智慧园区平台“综合一张图”令人眼前一亮。

平台负责人刘欢现场演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6个模块,将园区动态一一呈现眼前。

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载辉介绍,智慧园区平台共设有9个大气监测站,可实时了解企业的基础信息以及各类安全、环保等数据信息。

“平台的运行效果怎么样?能不能及时发现、反馈环保问题?”刘正仁问。

李载辉说,10月24日22时,高新区工作人员接到4号小微检测站数据异常的短信报警,立即用手机登录应急平台确认,通过应急中心视频监控发现,某企业在装卸过程中现场未收集到位,有轻微气味逸散。工作人员随即要求该企业停止作业,对装卸区域做集气罩收集,平台数据随后恢复正常。

“要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刘正仁表示,平台要从绿色技术运用、高效执法监管等层面助推石化产业绿色化发展,严抓污染治理,严守生态底线。

他提出园区要加快拓展升级平台功能,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做好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数据所涉企业的宣传引导,确保重大危险源企业年底前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

李载辉抛出另一个难题,按照平台升级及化工园区“十有两禁”要求,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云溪片区需封闭化管理,目前仍有部分出入口涉及群众出行,尚未封闭。

“封闭化管理是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刘正仁表示,涉及的陆城镇、云溪街道要配合园区,一方面做好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争取群众支持理解;同时要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决不能“一封了之”。

眼下,岳阳石化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为建设乙烯项目,长岭炼化与巴陵石化改革重组为湖南石化,优化产业链布局,提高区域资源统筹优化和配置能力,全面增强产业链协同放大效应。

刘正仁叮嘱参与调研的相关部门,要乘势而上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做大做强,为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搭建更高平台、提供更优环境、营造更浓氛围。

【调研感言】

让经济发展更有“温度” 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云溪区委书记 刘正仁

云溪是湖南加快建设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近年来在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工作压力。为了更精准地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发展难题,我们深入园区企业、乡村农户、项目一线,为云溪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在与被征拆群众和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详细了解到当前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面临的问题。被征拆群众故土难离、家园难舍的情感流露和企业家开拓创新、坚韧执着的精神品格令人动容。

产业发展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既要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安全环保、延链补链等方面的难题,也要高度关注失地少地农民的就业问题,确保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

我们将聚焦企业在施工、经营、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高标准建设完善园区安全环保、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石化产业向“大而强、强而优、优而精”迈进。更加关心关注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在住房保障、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方面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让经济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为加快建设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随行随笔】

背靠大树好乘凉

周磊

调研行程匆匆,所到之处,处处涌动大干快上的热潮。岳阳乙烯项目工地,数百辆工程车穿梭,画面振奋人心;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化工装置拔地而起,一天一个样。

两大龙头项目,成为云溪区发展现代石化产业最强依托。

背靠大树好乘凉。

云溪区抓住历史机遇,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精准招商引资延链,尽心服务链上企业提质扩能强链,大批化工新材料企业应运而生,“油头化尾”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日益成型。

记者发现,随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失地农民就业、基础设施配套、园区安全环保等系列工作压力倍增。

调研途中,刘正仁与随行干部频频交流,要求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延展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油品+化工原料”到“油品+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的蝶变。

超级项目的“大树”已扎根云溪,如何“乘凉”,云溪区委、区政府正以更强担当、更暖服务、更优环境书写时代答卷。

【调研之后】

调研结束次日,云溪区人社局组织就业中心、社保中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业务人员,与乙烯项目涉及的10个村组居民以及项目工作人员,召开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现场解答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就业服务、劳动仲裁和纠纷处理等相关政策问题。

随后,组织被征地农民开展专项“金秋”招聘会,现场26家企业参加,设置960个岗位,涵盖普工、操工、会计、营业员等多个岗位,当场收到求职简历165份,签订就业意愿合同33人。

针对岳阳昌德新材料等公司提出的西环线建设问题,施工单位配齐配强项目管理班子,安排10台工程车、4台挖机同时作业,分段多点式施工,加快拉通临时道路,保障企业施工无阻。

如何进一步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助推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