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朋友圈、做精产业链、做优大服务,进出口贸易额节节攀升——岳阳观盛公司三年连跨三个百亿级台阶

2023-11-23 08:4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易兴 鲁潇

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营成本加大、物流成本过高等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之下,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岳阳观盛公司”)外贸业务逆势上扬,节节攀升。

2020年、2021年、2022年,岳阳观盛公司分别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66亿元、255亿元、3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元。在2019年完成98亿元的基础上,岳阳观盛公司三年连跨三个百亿级台阶,他们是怎么做到的?11月中旬,记者前往该公司一探究竟。

做大朋友圈——

与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

今年3月,非洲马拉维共和国农业部长塞缪尔·达利索·卡瓦莱一行,来到岳阳观盛公司考察、洽谈合作。

卡瓦莱表示,马拉维国家稳定,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希望与岳阳观盛公司合作开展贸易,实现互利共赢。

这是岳阳观盛公司积极联接世界、扩大外贸朋友圈的一个缩影。“从东南亚到非洲,从粮食到原油,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步伐,采民生之需,促自身发展,这是我们作为国企的使命担当,也是前进的必由之路。”岳阳观盛公司董事长颜劲松说。

岳阳观盛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区属平台国有企业。起初,业务集中在汽车、肉类等少数品类,合作国家停留在个位数。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为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民生刚需,岳阳观盛公司拓展自身业务,逐步开展粮食、原油、橡胶等国家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外贸业务。

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构成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贸易投资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

岳阳观盛公司抢抓机遇,在东南亚投资建设橡胶加工厂,推进橡胶贸易额扩量倍增;走出国门“直采”,与泰国政府签订20万吨木薯采购协议,签约金额达5亿元。

紧抓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落户岳阳机遇,岳阳观盛公司开拓中非贸易新业务板块,进口木材、橡胶、云母、腰果等产品。

通过岳阳观盛公司,马来西亚的原油、巴西的大豆、澳大利亚的冻肉、科特迪瓦的橡胶走进中国,中国的汽车、液晶显示屏、电子产品走向中亚、非洲……

目前,岳阳观盛公司与30个国家及地区建立进出口贸易往来,涵盖20余个贸易品类,外贸业务日益做大做强。

做精产业链——

构建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

11月4日,岳阳观盛公司组织的13台吉利星越L车型在喀什口岸清关后,抵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这是该公司打通陆路出口二手车通道,做大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尝试。

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由岳阳观盛公司投资的岳阳新兴产业园即将投入运营,包括汽车实验室、展示展销中心、改装中心等,配套服务城陵矶整车进口口岸,进一步完善口岸生态产业链。

岳阳观盛公司汽车业务负责人范泽蒙介绍,将引进业界头部企业共同运营新兴产业园,在岳阳海关的协助下,为客户提供“现场看车、到港提车、个性改装”等一站式服务,建设产贸融合标杆项目,做精汽车产业链,打造公司新的增长点。

坚持以贸促产、产贸融合发展,岳阳观盛公司成立沪岳产业基金,投资紫光集团,引导其半导体工厂等项目进驻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打造华中地区最大半导体产业科技园,助推岳阳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发展。

该公司加大对非洲投资,在科特迪瓦建设橡胶、棕榈油等农副产品加工厂和海外仓;在国内建设农副产品精加工厂,构建“海外初加工厂+海外仓+国内精加工+全球贸易”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做精橡胶、棕榈油等农副产品产业链。

参与投资的橡胶加工一厂、二厂已投产运营,年总产能达30万吨;年产能10万吨的橡胶加工三厂、年产能18万吨的棕榈油初级压榨厂,正如火如荼建设。

做优大服务——

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一流综合服务商

在供应链体系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给这些企业造成巨大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导致资金链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针对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岳阳观盛公司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提供供应链服务,帮助企业代采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等。

2019年,湖南卂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年营收规模2.9亿元,年纳税不到300万元。因公司自有资金不足,产能受限。

岳阳观盛公司代理卂龙电子公司采购原材料,解决其资金不足问题,极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产能迅速提升。2022年,卂龙电子公司营收规模增至12.4亿元,纳税1300万元。

2022年,岳阳贝嘉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的肉冻品在上海港口上岸后需进行消杀,但消杀库及每天消杀的柜数有限。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卸货还柜,不但会产生滞箱费,还影响销售,公司负责人心急如焚。

岳阳观盛公司了解情况后,派人到上海与相关部门协调,提高消杀效率。贝嘉珲公司从国外进口的这批肉冻品,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提货放行,顺利进入市场。2022年,贝嘉珲公司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7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接触不便,为提升企业付款效率,岳阳观盛公司与湖南银行协商,付款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付款流程由原来2至3天缩至当天完成,降低企业贸易成本的不确定性。岳阳观盛公司还与各银行对接,尽可能降低开证手续费与TT付汇手续费,2022年为合作企业节约上百万元财务成本。

服务永无止境。眼下,岳阳观盛公司深入开展“人员素质、业务水平、服务质效”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深耕外贸、金融、项目运营三大板块,着力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世界一流综合服务商。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