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享受更多“健康红利”——岳阳吹响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集结号

2023-11-18 10:20: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27日,君山区中医医院与钱粮湖镇卫生院建成紧密型医共体正式挂牌。 程 灏 摄

徐典波 晏杰芳

岳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11月15日,岳阳市委书记、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普华主持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发出动员令:岳阳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群众期盼,加快重点突破,强化组织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加快创建全国医改示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新期待。

让百姓享受更多“健康红利”!

岳阳,踏上深化医改的新征程!

走好医改长征路

民之所向,政之所为。

新医改启动以来,岳阳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稳步推进综合医改工作系统集成、落地见效——

高位推动,岳阳下好党政同抓“一盘棋”,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负责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当前重点难点问题。

部门联动,岳阳绘好责任共担“一张图”,32个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将深化医改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近3年向公立医院提供专项债券共38.29亿元,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深化医改工作新格局。

优化布局,岳阳答好深化医改“一张卷”,依托省级和湘鄂赣省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直4家公立医院提质扩容,先后晋升三甲医院,完成19家县级医院和10家县级妇幼机构新改扩建,成立了10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湖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落户岳阳,岳阳市中心医院被国家授予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

栽下梧桐引金凤!

岳阳把卫生人才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市委“人才新政45条”,引进医学博士42人,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6名,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3188人,推动区域内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岳阳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分别获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一项项举措,推动岳阳走好医改长征路;一块块金字招牌,见证岳阳医改新成就。

2021年,岳阳市获省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平江县4次获此荣誉。

2022年,岳阳市在全省首创临床药事“种子计划”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推介。临湘市被确定为建设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湘阴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平江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入选国家卫健委典型案例。

2023年,岳阳市普惠托幼项目建设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华容县促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经验在第四届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暨基层卫生重点工作交流会上获创新奖。

10月24至26日,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对岳阳市血防综合治理工作、城市卫生文明程度充分肯定。

群众乐享医改红利

如何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岳阳市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让群众乐享医改红利,一项项政策措施出台,描绘出一幅幅温暖人心的民生画卷——

岳阳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医保平台DIP子平台上线,今年已实际付费46家,实现了人均次住院费用、住院床日、外出就诊人数、基金支出、域外支出、患者负担“六个”下降;1372个行政村在全省率先实现医保门诊统筹服务全覆盖。

岳阳市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着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个专科获得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立项,65个专科获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施城市三甲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先锋工程。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建设单位,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培育单位。

2022年,岳阳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中医发展驶入快车道。该市先后成立了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李氏砭法”师承基地等阵地,137家建制乡镇社区卫生院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岳阳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基本医疗住院大楼投入运行,市中心医院康复科获评省中医重点专科和省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人民医院康复科获评省中医重点专科。

为让居民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岳阳市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有13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基本标准,29家达推荐标准,7家成功创建社区医院,4家为二级医院,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均成立公共卫生科。

岳阳大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糖尿病监测点及专病门诊全覆盖,通过健康促进、慢病项目、中医早防、医保支撑等手段,为慢病患者提供“防、治、管”一体化健康服务,筑牢健康防护网。

争创医改示范城市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做好开局之年的医改工作,国家卫健委、湖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明确了现阶段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

岳阳,因势而动,乘势而上!

4月4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召开市长办公会,就市中心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了9条具体措施。

10月13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全市“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上,提出岳阳市要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的设想。

11月15日,岳阳市召开202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岳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通知》,并发出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的动员令。

岳阳在构建有序就医诊疗新格局上求突破,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急救网络一体化、人员管理一体化、药品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一体化、管理考核一体化“五个一体化”目标,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

岳阳把医疗改革重点放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把医保改革重点放在发挥杠杆引导作用上,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把医药改革重点放在促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上,确保“供好药”“用好药”。

公共卫生是建设健康岳阳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岳阳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上求突破,扎实推进医防融合,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坚持中西医并重,构建覆盖全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让古老的瑰宝重焕光彩;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持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期许:医改路上,岳阳市卫健委将在改革创新上蹚路向前,在真抓实干上争做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大做文章,真正改出活力、改出效益、改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指数,为健康湖南、健康岳阳,作出“岳阳卫健”贡献。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