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国之大者” 守护“洞庭粮仓” ——岳阳市全面推进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落地见效

2023-11-13 07:3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海波 蒋恒意 周 磊] [编辑:伍镆]
字体:【

丰收的田野。(岳阳市资规局供图)

潘海波 蒋恒意 周 磊

富饶肥沃的东洞庭湖平原,今年秋天时间格外长,已立冬时节,可行走其间,巴陵大地,金灿灿、黄澄澄,处处洋溢着成熟的稻香和丰收的喜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守护耕地,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渝的责任担当和目标追求。

从“扛责在肩”到“履责在行”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

围绕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要求,岳阳市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把耕地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2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8次专题研究,连续两年由市委书记、市长组织召开高规格田长制大会。

去年5月,出台《岳阳市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6月底,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和网格五级田长体系,构建覆盖全域、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

针对耕地保护如何做、田长做什么等问题,年初,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发布1号田长令,出台耕地保护“十条硬措施”和五级田长10项履职清单。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恢复耕地计划等带位置分解下达,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一年多来,全市各级田长对照清单认真履职,坚决做到“立足于防、发现于早、突出于严、制胜于快”。全市常态化巡田率99.79%、居全省首位。

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除了五级田长齐抓共管,还需强化监督责任。

岳阳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耕地保护纳入市委巡察重点,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市委市政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耕地保护督查。市纪委监委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进行专项监督。建立耕地保护“月约谈”,每月对耕地流出打分排名。去年来,共问责处理履责不力、作风不实党员干部130名,形成有力震慑。

为调动耕地保护积极性,优化考核体系,岳阳实行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2022年,对工作突出的49个优胜单位和99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扬。

从“保量保质”到“量质齐升”

岳阳是鱼米之乡,全国双季稻主产区之一,也是湖南省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市耕地面积523.0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10万亩以上、总产量300万吨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饭碗里主要装的是中国粮。端牢自己饭碗,装中国粮,最根本要求就是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

耕地总量如何守?岳阳时刻秉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理念,强化规划对耕地保护的管控作用。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在哪里、占在哪里、恢复在哪里落实到地块,确保“数、线、图”一致落实。高质量编制《岳阳市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组织县市区编制好县级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

在土地利用方式上,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占用,按月核算耕地变化“细账”,严格执行“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制度,在用地总量上升的同时,耕地占用量持续下降,连续3年实现耕地净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数全省第一。

除了严控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外,岳阳全力消化问题存量。建立耕地保护“月讲评通报、季督办移交、半年约谈问责”工作机制。目前,全市耕地“两非”问题已完成整改1.16万亩。月清“三地两矿”耕地减少整改率76.36%;国家督察反馈问题逐年下降,全市卫片问题整改率达90.2%,排名全省第一。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岳阳全过程加强补充耕地和恢复耕地质量管控,做到逐宗逐亩实地核实上图入库,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华容县按照“先行投资、指标入库、指标交易、投入回购”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近8000万元,对1.21万亩难以整改的地块实施工程措施,提升补充耕地质量。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岳阳把建设高标准农田摆在突出位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78%。汨罗市创新投融资模式,全面推广高丰村“小田变大田”经验,仅今年就多元筹措资金1.9亿元,完成改田6.04万亩,擦亮“小田改大田”的名片和品牌。

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三员”联农户机制,乡村两级田长、林长、河湖长“三长协同”,全国首创田长直播间……这是岳阳加强耕地保护的机制创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共同守护“洞庭粮仓”。

去年6月,岳阳市创建协管员、农技员、执法员“三员联户”机制,共同守护好“饭碗田”。一年多来,市委书记、市长以上率下,带头巡田。111名县级田长、924名乡级田长、1949名村级田长和3983名网格田长已成田间地头的一道风景。

为优化基层行政配置,岳阳还探索建立乡村两级田长、河湖长、林长“三长协同”。临湘市黄盖镇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将原来河长4个片区、田长14个片区、林长2个片区,以村为单位重新划分为“六个片区”,“三长”由43人压减至21人,人员片区减少,效能却提升,今年实现耕地“零图斑”。

耕地保护如何做到全民参与?岳阳围绕违反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耕地用途“五不得”、耕地保护“六严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方面,出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举报有奖”制度,给予首次举报人200-1000元奖励。

在创新宣传新模式方面,岳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全国首创田长直播间,以“广播+视频+互动”的模式,邀请嘉宾走进直播间。这些嘉宾,既是“田长”,也是耕地保护的直接责任人、参与者和志愿者。他们以通俗的语言和新颖的视角宣传耕地保护,引导全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田长直播间已播21期,单场点赞破十万,获评2023年全省耕地保护创新案例。

如何做到既保耕地数量,又保质量,再提升耕地产出含“金”量。岳阳结合湖区特色,在全省率先规范稻渔(鱼、虾、蟹、蛙)综合种养,提升耕地综合效益,为农民增收约1500元/亩。岳阳县公田镇建设万亩集中连片高档优质稻基地,推行耕地湿地功能有机恢复,生态功能、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全面综合提升!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坚持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耕地‘不少一寸,不废一分’,当好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排头兵。” 在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说。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