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后首度亮相 汨罗文物在湖南新发现商代南方青铜器展上“C位”出道

2023-11-09 10:37:57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芯] [编辑:周培]
字体:【

▲汨罗出土的五件青铜器亮相本次展览

11月7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联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博物院、岳阳市博物馆、汨罗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四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潇湘铜华——湖南新发现商代南方青铜器展”在湖南师大博物馆开幕。

汨罗出土的商兽面纹扁体筒形觥、商兽面纹青铜贯耳壶、商兽面纹青铜铙、商兽面纹立鸟器盖和商猪形青铜磬(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院)五件青铜器亮相本次展览。

▲商代青铜觥形器占据展馆“C”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村出土的商兽面纹扁体筒形觥占据展馆“C”位,是此次展览的“明星”。

此件商代青铜觥形器整个器型通高67厘米,通宽41厘米,重13.45千克,器形高大、怪异。口沿部分饰有菱形云纹,上腹两侧饰有羊角腾空的平嘴牺首,腹部饰有突出眼睛的变形兽面纹,圈足部分饰有兽面纹,流至足部饰C形扉棱,鋬外侧饰鱼纹和蝉纹,鋬下侧饰有兽面纹。整个器身以云雷纹为地,线条流畅,造型奇特,纹饰精美。 经专家鉴定为一级(甲),其珍贵程度直逼“国宝”级别,本次展览也是它出土后的公开“首秀”。

近年来,汨罗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在考古和文物事业上持续发力,顺利完成龙子口遗址、余家坡遗址和黑鱼岭墓地等考古发掘工作;在文物对外交流中,先后借展湖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长沙博物馆、衡阳博物馆、铜官窑博物馆等省内外文博单位,推动汨罗文物文化对外交流与互动。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