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实践】群众“是非”群众“断”——岳阳市“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巧解基层治理难

2023-11-07 07:0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开栏语

60年来,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枝繁叶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湖南各地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创造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枫桥式工作法”,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11月7日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实践”专栏,讲述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展现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几只鸡都整不了,你们社区除了发几张宣传单还能干啥?”

“社区帮我把低保办了,我就不闹了!”

……

曾经的岳阳,基层干部批评群众“不听话”,群众“吐槽”基层干部“不像话”。自从探索“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以来,群众的“是非”让群众“断”,“两头抱怨”现象大为减少,“一地鸡毛”渐渐变成了“岁月静好”。

“高手在民间”

11月3日,记者来到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街道芭蕉湖社区洪源小区,这里道路整洁,规划有序。

几年前,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近半住户养鸡总数近千只,不足一亩的空地上搭了30多个鸡棚,甚至有人养猪养牛。

小区业委会主任谢从南介绍,10多年间,三任社区书记尝试过各式禁养措施,都没能根治养鸡问题。

一筹莫展之际,街道领导让芭蕉湖社区书记曹汝乔试试“群英断是非”工作法。

“群英”哪里找?首先当然是共产党员!

曹汝乔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成功动员向荣华、王爱民等小区党员带头把鸡处理掉,接着又说服没养鸡、有威信的党员干部许双石,与退养党员、楼栋长组成“群英”第一梯队,按照熟人熟事原则,做其他养鸡户的工作。被说服的养鸡户又被发展为“群英”第二梯队,继续攻破其他“堡垒”。

只剩八九户“钉子户”时,曹汝乔当机立断,决定召开“群英会”。

两个月的劝阻行动中,随着退养户与日俱增,“钉子户”感受到巨大的舆论压力,内心慢慢松动。

“群英会”上,事实道理一摆,“钉子户”终于放下最后的倔强,承诺尽快把鸡处理掉。

如今,谢从南成了铁杆“群英”,“不以身份地位论英雄,不给‘群英’设门槛,这是‘群英断是非’的最大优势。”

在岳阳,除了行业专家,像水电工、消防员、快递小哥这样的基层群众,只要对当事人说话管用,评判依法公正,都能成为“群英”一员。

在各路“群英”的强大“助攻”下,2022年,岳阳市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184起,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较上年下降5.77%。

练好“组合拳”

“你的摊位霸了半边路,万一里面商铺起火,消防车都进不去!”11月3日下午2时,岳阳楼区东茅岭菜市场,肉铺老板付官林正苦口婆心劝说占道经营的商户。

几年前,付官林可是个“刺头”。

2019年,东茅岭街道东井岭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针对违建商铺的“零补偿”政策一出,巴陵大桥下骂声四起。

在桥下卖猪肉的付官林,骂得最狠。“我干了20多年杀猪匠,断我生路那我反手就是一刀!”除了放狠话,付官林还组织百余名商户集中上访。

矛盾一触即发之际,桥头社区决定以付官林为“突破口”,试试“群英断是非”工作法。

“群英”袁国平、黄辉辉了解到,付官林的激进事出有因:上有老母,下有失业子女,妻子患癌,一家都指着猪肉铺过活。

摸清情况后,由东茅岭街道出面邀请付官林、市场监管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旧改项目工作人员等召开“群英会”。

“群英会”上,社区为付官林设立临时摊位解决库存存放问题,并为其免去新摊位3个月租金,付官林同意拆违。

对付官林的帮助并未因“群英会”的结束而终止。社区为其妻申请困难救助,为其子女进行就业指导。

多措并举之下,付官林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变。他不仅带头拆除门面,还动员20余户商户尽快拆违。

如今也加入“群英”队伍的付官林说,“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不是开一个会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而要“耍”一套组合拳。

善战无奇功

如果说初阶版的“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解决的是已“冒头”的矛盾,那么,升级版的“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则不再跟在问题后面跑,而是通过网格员摸排、大数据推送等方式,提前介入“治未病”。

9月15日上午9时许,岳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收到大数据排查信息,投保人唐军(化名)短期内密集投保保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存在骗保嫌疑。

涉事保险公司的人民调解员迅速集结召开“群英会”,制定处置措施。12时30分许,被请到“群英会”现场的唐军坦言,因经济困难确有通过制造意外骗保的想法。下午2时,经多方协商,保险公司为唐军办理12份保单退保,有效防范了后续理赔诉讼纠纷的发生。

近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家单位前往岳阳学习“群英断是非”工作法。

很多“取经”人士都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一项源于街道的治理探索能获得如此强大的生命力,靠的仅是“刷爆”群众的存在感吗?

当然不是!7年来,“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不断升级迭代,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突出矛盾。

高位推动。工作法从基层街道推广到岳阳楼区,继而由市委出台工作方案,市委书记担任顾问,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并在全市推行。

队伍“给力”。在不断吸纳普通群众参与的同时,也呼吁行业专家当“群英”,确保专业问题专业“断”。以获得“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荣誉的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康王人民法庭为例,该法庭5名法官不仅深度参与街道纠纷化解工作,还定期对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培训,提高“群英”调解能力。

格局打开。岳阳市在不断做实“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同时,也鼓励品牌创新、百花齐放。岳阳县“婚姻调适中心”、华容县“长工辨是非”、临湘市“乡亲评乡理”、南湖新区“和姐工作室”等基于本地实际探索的基层治理品牌各展所长。

善战无奇功。崇尚“先忧后乐”的岳阳人,凭着积胜势于点滴的扎实作风,创造了基层治理的不凡“境界”。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相关专题: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实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