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南门口小吃摊藏着青春记忆

2023-11-01 08:50: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洪晓懿]字体:【  
城市如一台无声的录像机,悄悄收录了你我的青春梦想和人生轨迹。某天回望,总有一个地方,足迹深刻,总有一个瞬间,依旧温暖。晨视频App上线两周年之际,我们邀请多位珍藏着“长沙记忆”的人,分享自己与这座城的温暖故事。

南门口小吃摊藏着青春记忆

演员廖慧佳:放学后每天去的小吃摊成了网红店

演员廖慧佳。图/受访者提供

潮宗街被称为最“潮”老街,每走一步都是惊喜!组图/记者王芊

拥挤的人潮、热闹的商铺、数不清的酒吧和娱乐场所构成年轻人的夜生活。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城市如一台无声的录像机,悄悄收录了你我的青春梦想和人生轨迹。某天回望,总有一个地方,足迹深刻,总有一个瞬间,依旧温暖。晨视频App上线两周年之际,我们邀请多位珍藏着“长沙记忆”的人,分享自己与这座城的温暖故事。

“我最想念的就是长沙南门口,那里有我读初中时最爱吃的小吃,可以说每天吃都吃不厌!”10月26日清晨,长沙飘起蒙蒙秋雨,当廖慧佳活泼悦耳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她对家乡美食的怀念仿佛一部老电影,再现出网红美食聚集地十多年前的温暖画面。

还记得老板善意的关心

廖慧佳是一名青年演员,生于长沙,主演和参演过多部古装热播剧,比如《雪中悍刀行》的“呵呵姑娘”,《神探驸马请接驾》中的“小帝姬公仪音”等,还主演了都市剧《命中注定爱上你》、民国剧《乱世芳华》等。

廖慧佳的小学和初中分别在天心区铜铺街小学和湘郡培粹实验中学就读,位于南门口的学院街、学院巷就成为她当时每天都要往返的地方。特别是初中每天放学后,廖慧佳会和好朋友踏着青石板路,穿过一家又一家小吃店,默契地在一家路口的小吃摊停下,每人点一份凉面、一份豆干,坐下边吃边聊。“那是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廖慧佳充满怀念地说。

如果你对长沙的网红小吃有研究,那么你也许已经猜到了,廖慧佳和好朋友常去的小吃摊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旺旺小吃。

“我上初中是10年前,那时候旺旺小吃每天开门营业,老板都是一个人忙里忙外。”回忆起难以忘怀的少年时光,廖慧佳有许多珍藏的生动画面,她介绍:“那时候没有很多人排队,基本上都是我们学生去吃。我最爱吃的就是他家的香干,是那种风干的,再拼一半土豆丝,要一碗凉面,就可以吃得很饱。我和闺蜜两个人差不多每天放学都会去吃,从来没有吃腻的感觉。”

在初中的一次考试中,向来语文成绩较好的廖慧佳没有考好,老师在班上批评了她,问她“是不是最近太贪玩了”。廖慧佳透露:“那一次我特别难过,放学后就一个人走出了学校。当时还下着雨,我书包里装了雨伞,但我没有打,手里拿着的是语文试卷。我一路淋着雨走到了旺旺小吃摊,没有点东西,只是找了个凳子坐了下来。”

“你又来了,怎么今天不吃东西?”旺旺小吃的老板跟廖慧佳打起招呼。随后,老板主动装了一份凉菜拼盘请她吃,里面装着她常点的香干、土豆丝,还有韭菜等。

看到老板送来的凉菜,廖慧佳忍了很久的眼泪一下子就落了下来。“因为老板这个善意的举动,让我瞬间感觉被温暖到。”

在廖慧佳的记忆里,学院街上玲玲夜宵店的猪油拌粉、金记糖油坨坨也是她和好朋友常吃的小吃。

请朋友打包长沙的香干回京

现在在北京工作的廖慧佳,每次回长沙都会先去南门口走一走。细心的她发现,巷子里的一些店已变换了门脸,比如以前卖炸奶糕的店变成了饰品店,不过总体上她还是“感觉没怎么变,始终有一种归属感”。

回到南门口,就不能不去旺旺小吃来一份凉面和凉菜。她坦言:“现在依然觉得好吃,感觉是一种情怀,也是对自己青春少年时的美好回忆。”对她来说,唯一不同的地方可能在于,现在再回南门口吃小吃的时候,手里会多一杯茶颜悦色。

在外工作的日子里,廖慧佳经常向身边的同事、朋友不遗余力地推荐南门口美味小吃。当自己特别想念这一口家乡味时,会怎么解馋呢?廖慧佳透露:“有一次,有个朋友从长沙回北京,帮我打包代购了一大包旺旺小吃的香干。还有一次,我真的说走就走坐飞机回到长沙,把想吃的小吃都吃了一遍,第二天再飞回北京。”

在廖慧佳的微博上,有一条她于2019年拍的Vlog,视频里她和好朋友回到初中母校,看望了昔日恩师。从学校出来,她们沿着曾走过无数次的街巷,不由自主地就走到旺旺小吃店……廖慧佳说:“那次我和闺蜜边吃边聊,聊的都是学校和老师的好,口中的凉菜也感觉更好吃了!”

一份小吃,承载着廖慧佳的青春回忆,也浓缩着无数长沙学子对故乡最温暖地眷恋。

延伸

带上耐心排队品尝“最长沙”小吃

曾经专属于长沙部分学子的南门口美食,如今早已香飘四海,成为网红长沙的热门打卡地。每到节假日,长长的排队队伍便是它们网红身份的象征。

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提质改造,目前旺旺小吃、玲玲夜宵店等店铺原址正在拆迁新建中,好在部分店铺已在附近新址落脚。

其中,旺旺小吃搬到了学院街最东头,紧挨黄兴路步行街的地方。在网络平台上,有许多关于旺旺小吃的“传说”,比如“老板很任性,天气不好不开门,心情不好不开门,不想干活不开门”,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叹“有钱也不一定能吃到”。或许这种神秘的不确定性,更增加了很多游客想要打卡品尝的挑战欲。

让老顾客们开心的是,搬到新址的旺旺小吃各种菜品水准依然在线,招牌的凉面筋道爽滑,配上花生碎和榨菜末,让人一口都不想浪费。招牌的香干嚼劲十足,吃起来一定不能着急,细嚼慢咽才能感受到豆香与麻辣的绝美融合。其他的菜品也各有特色,怎么选都不会出错。

对游客们来说,南门口能成为网红美食聚集地,不仅有旺旺小吃。现在从南门口地铁站出来,步入登仁桥巷向长郡中学方向走去,两边有各类美食小吃,到了长郡中学门前,无论向左或是向右,沿街依然是琳琅满目的小吃店:糖油坨坨、煎饼果子、豆花、卤肉卷、泡菜、紫苏桃姜、炸串、臭豆腐、猪油拌粉、冒菜、烤苕皮、奶茶……

如果是放学时分,会看到同学们从校门内奔跑而出,直冲自己熟悉的小店而去。因为晚一步,就会围满穿着校服的同窗。如果是节假日,你就会遇到每家店都需先排队的无奈,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便无缘品尝这些“最长沙”的佳肴。

老巷与新街(步行街),名校与小吃,繁华与静谧……人间烟火中最令人向往的元素有序地聚合在南门口,成为长沙城里一张闪亮且独特的地理名片,讲述着城市变迁的故事,释放出多元而神秘的吸引力。更难得的是,无论是长沙老口子,还是新晋星城人,或是外地游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抚慰口舌的归宿。

长沙街巷“老潮”了

潇湘晨报记者王芊长沙报道

除了太平街、坡子街,你还知道长沙哪些老街巷?

长沙还有很多老街也许没有太平街坡子街那样热闹,但经过改造,这些老街又“老”又“潮”,已经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新宠儿”。

晨视频两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城市答案都是C”线上打卡大型活动,跟着晨视频的脚步参与城市打卡,领取你的专属福利。10月30日至11月9日,晨视频推出6条打卡线路,解开城市探索密码,和晨视频一起来一次久违的CityWalk,标记你的城市答案!

本期推出的打卡路线:“新潮街巷线”。一起去看看长沙那些又“老”又“潮”的有趣街巷吧!

站点一:潮宗街

潮宗街并不只是一条老街,而是由很多小街巷组成的一片区域,除了有九如里公馆,文化书社故址等历史建筑,还有很多别出心裁的咖啡厅、书店、中古店等网红打卡点,被公认为长沙最好逛的街之一。社交平台上网友整理出的潮宗街打卡攻略也是数不胜数,评价这条街是“又老又潮”。在闲适的下午走一走这条历史文化和网红潮流相互碰撞的最“潮”老街,每走一步都是惊喜!

站点二:轩辕殿巷

时髦的轩辕殿巷就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南起五一大道西段,西止藩城堤,呈曲尺形。清嘉庆续修《长沙县志》长沙县城图上即绘有轩辕殿的建筑标志。它本来是长沙的一条老街,现在已经遍布各种各样的宝藏小店,每个宝藏小店都各有特色,满满的二次元和复古元素。这里有古着店、网红杂货店、手办店、DIY手工坊,有些店铺门口还绘制了漂亮的涂鸦墙,供游客打卡拍照。

站点三:解放西路

如果说长沙是网红城市,那么解放西路就是长沙的“网红路”了。一条解放西路串起东牌楼、药王街、步行街、太平街、坡子街、三兴街、三王街、登隆街、都正街,这里有着拥挤的人潮、热闹的商铺、数不清的酒吧和娱乐场所构成年轻人的夜生活。这里的狂欢让本地居民津津乐道,也让外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站点四:丰盈西里巷

在距离黄兴步行街不过100米,有一条静谧悠然的老街巷,这里便是白果园。走进白果园,很多古老的公馆住宅分布在街道两侧,而丰盈西里巷就藏在这处片区中。丰盈西里是白果园中最为网红的街巷,东起丰泉古井,西至里仁巷,这条街巷里不仅有设计简约又别致的咖啡店、烘焙店、花艺店,还有吸引无数游客打卡的主题涂鸦墙。

现在下载登录晨视频App,在首页找到活动专区或搜索“城市答案”,即可参与线路打卡!完成地图点位标记获取长沙城探索度,每完成1处可获取一定探索度,不同探索度对应不同奖励,奖品包括精美礼盒、品牌餐饮无门槛券等。

探索城市答案有两种方式:

定位标记:如果你是城市“特种兵”,那么一场CityWalk一定难不倒你,当你按路线到达活动指定地点,在地图上点亮打卡点即完成标记。

飞行标记:在活动专区完成6项线上任务,也可点亮所选打卡地。完成任务获取里程,每10里程可完成标记1处,同时可获取3次抽奖机会,抽奖池奖品包含随机红包。

玩法不止于此,除了探索长沙城点亮打卡点,还可以“标记我的城市答案”,参与互动问答,通关还可领取红包。

此外,晨视频2周年红包雨也是不容错过!点击活动页“城市福利官”浮标,查看红包雨场次,点击“一键预约”即可在红包雨开启前收到提醒,届时进入晨视频App首页即可抢红包。

这么好吃好玩的路线,这么丰厚的奖品红包,还不快行动起来,一起来一次久违的CityWalk,标记你的城市答案吧!

来源:潇湘晨报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