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擦亮文化品牌 吸引八方游客——《如何推动文创赋能旅游产业——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调研旅游提质发展》回访

2023-10-13 11: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6月16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如何推动文创赋能旅游产业——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调研旅游提质发展》。记者跟随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来到柳宗元文化旅游区、零陵古城的多家文创企业、旅游品商店调研,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怎样?10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零陵区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沿着柳子街的青石板路前行,只见一座古民居的门楣上方,悬挂着“柳子家宴馆”的牌匾。今年9月27日,柳子家宴馆正式营业。

走进屋内,阳光穿过雕花的木窗,洒在八仙桌、青砖地板上,古香古色,宛若穿越时光。

“上菜喽……”地道的零陵话拖着长音,告诉人们柳子家宴即将开始。

这时,零陵渔鼓唱起来,身穿古装的服务员端上柳子大三鲜、潇湘猪手等12道当地特色菜,并逐一讲解每道菜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

“这不仅是一顿饭,还是一道文化大餐”“极具地方特色”……游客纷纷点赞。

过去,柳子家宴虽然名声在外,但在柳子街露天“开宴”,经常受天气影响不能举行,还不适合家庭宴请、商务接待等。

永州水云潇湘文旅公司董事长张晓亮介绍,柳子家宴馆解决了上述“痛点”,特别是把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其中,受到好评。

中秋国庆假期,柳子家宴馆实现营业收入15万元,其中最多的一天售出49桌,接待500多人。

柳子街旁的愚溪,通过造雪机和烟雾机作业,水面上雪花纷飞。一叶扁舟载着一袭唐装的游客,随碧波而下,引得人们或驻足观看、留影,或换上租来的唐装汉服,乘舟体验。

零陵古城古映画汉服店提供古风、民族风服装出租、跟拍等服务。赵立平前往调研时,店主王乾提出:“网红打卡点不多……”

零陵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张小丽说,新推出的“愚溪眺雪”景观,很快成为网红打卡点,引爆“服饰+美妆+摄影”。

王乾告诉记者,中秋国庆期间,古映画汉服店日均营业额近万元。

在当天的调研中,赵立平向湖南木之林永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爱霖建议,做精做优面向行家和爱好者的小众旅游文创产品,多推出实用性强的大众化的产品。

调研结束后,区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书画家帮助该公司设计、推出单价分别为228元、98元、8.8元的永州八景品茗套装、诗画潇湘·山水绿个人杯、零陵味道手提袋等文创产品。

曾爱霖告诉记者,文创产品很受欢迎,中秋国庆假期,这3个单品实现销售收入11.2万余元。

零陵区还大力推动全域文旅融合:蘋洲书院环岛游新增古琴演奏、书画展等;零陵古城推出国风音乐会、国风游园会等活动;零陵武庙有零陵花鼓戏《走啰行啰》、古乐等表演,游客可沉浸式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中秋国庆期间,据中国联通公司智游文旅大数据平台统计,零陵区客流量达8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08%。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