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招引企业 打响品牌——《生态产品价值为什么难变现——麻阳县委书记江涛调研山泉水产业发展》回访

2023-10-12 06:4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谭雅丽]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谭雅丽

6月2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生态产品价值为什么难变现——麻阳县委书记江涛调研山泉水产业发展》。记者跟随麻阳县委书记江涛入村进企,调研山泉水产业发展难题——有“世界长寿乡”美誉的麻阳,水好为何打不开市场、卖不起价?

10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麻阳,跟踪调研的后续进展。

调研结束后,麻阳当即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梁金华任链长,县政协副主席龚凌任副链长的长寿水产业链。

麻阳有8家水企,却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引进知名投资商,破解8家水企无龙头的尴尬,是当务之急。

6月1日,麻阳长寿水产业链推介会暨“湘商回归”恳谈会在深圳召开。会上,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金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长寿水开发销售、新能源专用车总装生产及销售等,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县领导多次带领客商到麻阳实地考察。”麻阳长寿水产业链办公室工作人员滕军说,目前双方正合力推进项目落地。同时,该县多次组织召开长寿水产业发展座谈会。

“我们和国土部门经过实地勘探,优选出了龙头企业建厂的两个最好场地,一个是兰里镇青山村,一个是环西晃山山泉水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麻阳地热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崔建军说,这为投资商下一步进驻建厂提供了支撑。

调研中,水企纷纷反映,麻阳山泉水产业有“三乱”:牌子乱、市场乱、价格乱。

“我们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申请‘麻阳山泉’区域公用品牌。主要目的就是解决麻阳山泉水品牌杂而乱的问题。”麻阳山泉天然水协会会长朱文奕熙告诉记者,目前,“麻阳山泉”形象馆已在怀化市建立。此外,麻阳山泉水行业标准也已起草完毕。

调研后的第二天,麻阳苗族自治县委督查室下发了《关于印发〈相关企业在麻阳山泉水产业发展“诸葛亮会”上的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通知》列出了8个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并一一分解到责任单位。

如今,这8个问题也有了最新的进展。如,企业反映的“X038县道损坏严重,运输不方便”问题,麻阳交通运输部门反馈,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已经对相关路面进行了路面维修等,X038县道改造工程计划2023年底开工。

“县委、县政府对山泉水产业的发展空前重视,有思路、有政策、有行动。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湖南寿湘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麻阳的生态产品多,价值实现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都”,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过去麻阳的冰糖橙产业也和现在的山泉水产业一样存在乱象。近年来,县里实施柑橘产业“品种品质品牌”精品战略,推动“长寿果”走“特、优、精”路子,打响了品牌,畅通了销售渠道。

江涛介绍,面对山泉水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接下来,就要像发展柑橘产业一样,拿出一揽子规划,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