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问题逐一得解决,企业老板笑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在哪里——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专题调研当地龙头民营企业》回访

2023-10-11 07:1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曾佰龙 赵宇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曾佰龙 通讯员 赵宇峰

6月1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题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在哪里——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专题调研当地龙头民营企业》的报道。记者跟随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深入五阳塑胶、醇龙箱包等龙头民营企业进行调研,与市直单位负责人一道,靶向“诊疗”开出“药方”,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逐一进行交办。

如今问题解决得怎样?10月8日,记者再次走进这几家民营企业,了解相关进展情况。

湖南五阳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注塑机、智能压铸机等加工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多个工业机器人在不停挥舞着“手臂”……“周书记调研后,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专家上门帮我们优化生产线工艺流程,公司产能较去年大幅提升。”企业负责人李学军说。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还根据该公司生产实际,搭建注塑机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其提供涵盖设备能耗管理、智能生产管控、流程控制优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有效用电比从原来的68%提升到85%以上,预计年均可节省用电成本近百万元。

湖南省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人”的需求强烈:一方面需要高级管理人才和跨境电商运营人才;另一方面需要一线生产工人。周玉凡在该企业调研后,邵东市人社局为其举办醇龙箱包集团专场招聘会,并在抖音开展带岗直播,同时下发同意设立邵东醇龙职业培训学校的行政许可决定书。“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培训学校预计10月中旬能开班培训,届时能有效缓解邵东箱包行业的用工问题。”该公司负责人李刚清笑着说。

湖南晨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中联重科、中国船舶重工的供应商。周玉凡在该企业调研时,对企业反映的用水、用电问题,现场逐一进行了交办,第二天便全部解决到位。“以前总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没跟领导反映。没想到书记主动来走访、找问题。如今问题一一迅速得到妥善解决,使我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卿跃文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首先要改变邵东企业家的观念。”邵东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告诉记者,邵东制订了统筹推进企业“小升规”“防退规”实施方案、“四上”(规模以上工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企业入库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同时,加强打火机、塑胶、小五金、箱包等传统企业和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对接,为当地传统企业提供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引进与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服务。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